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科研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处室管理 >> 科研室 >> 科研信息 >> 正文
教育法则之——鱼缸法则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评价万花筒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4-5

朱永新教授说:过一种完整而幸福的教育生活。完整而幸福的教育一定是丰盈、立体、博大的教育,是对应试教育的一种反驳,对本真教育的回归。

学校给予学生的教育应当是一方池塘,而绝不能是一个鱼缸,因为只有池塘才能让鱼儿快乐地嬉戏,只有丰盈的教育才能让学生幸福地成长。一个漂亮的鱼缸里,有十几条产自热带的杂交鱼长约三寸,两年过去了,它们的个头似乎没什么变化。

有一天,鱼缸不小心被打破,鱼儿被放进院子的水池中。

两个月后,那些鱼竟然都由三寸来长疯长到了一尺!后来人们把由于给孩子更大的空间而带来孩子更快发展的现象称为鱼缸法则

鱼缸给予鱼儿的空间只不过一尺来宽,两尺来长,在这样的发展空间里,鱼儿纵然使出全身的解数,也注定只能在限定的范围之内活动,他们能够活动的水域只不过巴掌般大,他们吸收的养料与水分也只能限定在鱼缸之内。虽然有驰骋千里的愿望,却被人为的玻璃屏所阻碍,在这样的环境中,除了碰壁之外,鱼儿只能选择顺从,在狭小的空间里委曲地活动。

在有的家长和老师眼里,学生的任务就是学习,而自己的任务就是帮助学生提高成绩,除了成绩、分数之外,再无其他。如此观念趋使之下,课堂中除了僵死的知识传授、生硬的记忆和无止境的练习,只剩下学生的抱怨与痛苦。这样的教育显然是狭小的,因为教师的观念陈旧以及认识的偏颇,造成学生学习空间与活动的狭小,设置了学生发展与成长的障碍。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不能仅仅有学习、有考试,还要有促进学生充足成长的兴奋点,要有锻炼学生各方面能力的牵引点,有让学生留恋与喜爱的吸引点。给孩子自由的成长空间,让孩子在民主的家庭环境中成长,使他学会宽容和谦让、理解和融洽,并使其求知欲得到满足,人格得到健康发展。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