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科研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处室管理 >> 科研室 >> 科研信息 >> 正文
培养孩子的国际视野这么重要?

作者:程琳 第一…    文章来源:评价万花筒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6-26

 

 

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 刘天鸣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指出要提高我国教育国际化水平,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要求,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对教育国际化的理解,对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的重视、对学生国际视野和成长的理解分享给大家。

 

 

教育国际化不是一个概念游戏01

教育必须与社会发展形势与需求统一

Q 您怎么看待教育国际化?

A1983年邓小平同志为北京景山中学题词时,就指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世界明确告诉我们,教育不能闭门造车,教育必须与社会发展形势和需求相统一,这样培养的孩子才有适应力和竞争力。

 

何谓国际化人才?按照通行的说法,就是具有国际化意识、具有国际一流知识结构,而且视野和能力达到国际化水准,在全球化竞争中善于把握机遇和争取主动的高层次人才。

 

国际化人才的产生,不仅仅是高等教育的责任,基础教育国际化的奠基作用不可忽视。教育国际化如此急迫,关键还在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与优质教育的相对滞后。

 

Q 在您看来,教育国际化体现在哪些实实在在的方面?

A 教育国际化不是一个概念游戏,它实实在在地体现在学校办学理念、目标、教学、课程、德育、管理、评估的方方面面,站在这样的制高点来统筹、引领学校的发展,既是经济社会和百姓的需求,更是教育发展的必然方向。

 

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是开展教育国际化探索最优质的实验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上海市集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人才,他们在上海创业、生活,带来了国际化理念的同时,也对上海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我看来,教育国际化绝不是为了赶时髦、出风头,更不是作秀,而是时代发展到全球化、一体化的今天,教育人的必然选择。我们现在培养的孩子,将来必定要走向国际社会,今天的基础教育,必须具有预见性和可持续性。

 

如何让我们的孩子将来能够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具备国际视野和知识,通晓国际规则,积极参与到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

 

具备国际视野和知识02

抗挫折能力和情商很重要

Q:您认为,具有国际视野的孩子哪些能力是必备的?

A语言基础要扎实。对我们的孩子来说,语言的听、说、读、写都很重要。

 

批判性思维很重要学习知识的过程,看一段内容,听一段话,记住并不是最重要的。我曾经看到一个以色列妈妈问自己的孩子当天在学校学到什么,她是这样问的:对今天在学校学的内容有什么感受?你自己的看法是什么?

 

创新思维不能缺少。从未来发展来看,知识面的精和深一半左右的工种很有可能被人工智能代替,我们现在更需要的是广和博,需要跨学科的知识,这样才能有更多创新产生。

 

讲到这里,我想推荐大家读一本书:以色列作家尤瓦尔赫拉利的《未来简史》,他在书中谈到很多对未来的观点,值得我们深思。

 

Q21世纪的学生,除了要具备国际化视野,情商也很重要。您所理解的情商主要是哪几方面?

 

A:  而在我看来,情商里面的这几点尤其重要:

 

§  受挫折的能力。我一直强调这一点,因为我也认为这个最重要。不要怕孩子受挫折。

 

我们这一代人其实都是吃过苦的。我经常跟我儿子讲:我18岁之后当过三年建筑工人,这三年我一生都非常难忘,这也是我最宝贵的财富之一。

 

其实我这种经历,在我们那几代人之间其实非常普通,但我想说的是,对于现在孩子来说,他们的挫折感是不够的。

 

因此,体验和尝试式教育很重要。有时候在日常生活中间,明明知道可能会走弯路的一些事情,父母其实也可以让孩子去试试,这个并不会浪费时间。

 

我观察到,不管是来到交大A-Level中心还是其他学校的很多学生,看上去一帆风顺,其实挫折教育是缺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特征,这或许也是他们这一代人的特点。但我仍然坚持认为,孩子受挫折的教育很重要,遇到挫折之后才能更好成长。



§  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要有同理心,学会换位思考,也懂得把别人放在心上。

 

§  平常心态。很多东西不必过早去焦虑。尤其在规划自己人生的时候,坚定方向,但当下不要太焦虑。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很多事情不需要考虑过多。

 

§  沟通能力很重要。我们越来越多的发现,一个人在同学、朋友、甚至同事之间的影响力很重要,而要更好突出自我影响力,需要首先培养沟通能力。

 

§  培养人文素养,增强知识的广度。

 

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03

有理想、有责任、学会感恩与慎独

Q 对于交大A-Level中心的孩子,你对他们走向世界舞台有什么样的期待和寄语?

 A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时强调,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家长把孩子送到交大 A-Level中心,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快乐的学习,充实的生活,并能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一所适合自己的大学。

 

然而,国际课程的学习也必然是辛苦的,要进入海外名校,急需要有优异的全球统考成绩,还需要每位同学努力提升个人的综合素养,探寻个人兴趣爱好与特长,培养自身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做一个有理想抱负与社会责任的全球公民,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我有四点希望,和我们课程中心同学们共勉:

 

第一,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一名优秀人才必须具备四种品质: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有责任感,对学习和工作有进取精神,对他人有竞争更有团队合作精神,对自己有否定和超越的态度。

 

这四种品质的核心就是责任感,对我们学生来说,成长不仅仅是为了自身的利益,更是为了他人和整个世界。

 

第二,要做一个有理想的人。我们人的生活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像草一样活着,你尽管活着,但是你毕竟只是一棵草,人们不会因为你被踩了而怜悯你,因为人们根本没有看到你。

 

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像树木一样地成长,即使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也许两年三年你长不大,但是12年、20年、30年你一定能长成参天大树。

 

当你长成参天大树以后,遥远的地方人们就能看到你。即使别人离开了你,回头一看,你依然是地平线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这就是我们每一个同学做人的标准和成长的标准。

 

我们号召同学们去开拓未来,所以每个同学都要给自己定出一个明确的目标,有一个伟大的人生理想。

 

第三,学会感恩。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我们感谢父母给了我们生命,让我们享受到了人世间的亲情和幸福;感谢老师的谆谆教诲,让我们尝到了学习知识的快乐;感谢同学真诚的关怀和友爱;感谢社会上所有关心、爱护我们的人,感谢他们伸出的援助之手。

 

感恩,才懂得去孝敬父母;感恩,才懂得去尊敬师长;感恩,才懂得去关心,帮助他人;感恩,才会勤奋学习,真爱自己。

 

第四,学会慎独古人有云:君子慎独,不欺暗室。人的一生大都是自己独行,特别是交大 A-Level中心的学子,他们今后将会远赴国外独自求学,远离父母的叨念、师长的教诲,这时候如何与自己相处显得格外重要。

 

希望你们能够做到,在别人看不见的时候,也能慎重行事;在别人听不到的时候,能保持清醒;做到始终如一,表里如一,这样就少有愧疚、猜疑、顾忌等种种,心中自然绿意盎然,步步花开。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