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班主任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在线 >> 班主任工作 >> 正文
使青年班主任尽快进入角色

作者:常树青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9

使青年班主任尽快进入角色

河北省沧州市第一中学历史高级教师 常树青

加强青年班主任管理,及时解决班主任“断层”问题,使班主任工作目前,中小学班主任队伍正处在新老交替阶段,大批青年班主任走上工作岗位,因此,加强形成良性循环已成当务之急。

一、青年班主任的主要特点

1.精力充沛,兴趣广泛。青年班主任精力充沛,兴趣广泛,年龄和学生接近,易于沟通,很受学生欢迎。但由于年轻干部气盛,办事急于求成,因此在处理班务工作特别是遇到棘手问题时,容易急躁冒进,影响工作效果。

2.学历层次高,知识结构新。从总体上看,各学校青年班主任学历层次都比较高,知识结构比较合理。他们在求学期间,比较系统地学习了教育学、心理学,接触到一些先进的教育理论,为做好班主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过于理想化,或轻视传统班主任管理方法的不良倾向。

 

3.任职时间短,缺乏班主任工作经验。青年班主任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工作热情高,易于接受新事物,在工作中没有条条框框,勇于探索和创新。但由于缺乏经验,往往在工作中造成盲目性、随意性,遇到困难时感到束手无策。因此,必须提高青年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水平,使他们尽快进入角色。

二、加强青年班主任管理的主要对策

在新形势下,针对青年班主任的主要特点,必须结合学校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方法进行培训,努力提高青年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使班主任工作由被动型、传统型向主动型、科研型方向转化。

1.制定计划,加强管理。为解决班主任“断层”问题,学校领导必须把青年班主任管理工作纳入学校长期规划,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定期研究这项工作,采取多种方法探索青年班主任成长规律,增强班主任工作的可操作性,使青年班主任管理更趋于科学化、规范化。

2.制订评估标准,建立业务档案。班主任工作错综复杂,打量工作渗透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日常班级管理工作中。班主任工作量化已成为当前学校工作的重要课题。学校应制定青年班主任管理评估标准,包括学生评价班主任的信息反馈、班主任的主要业绩等内容,从而使管理更加客观、真实、有效。

3.加强培训,提高整天素质。为迅速提高青年班主任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可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一是学习政治理论、国家政策法规、教育学、心理学等。如认真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教育法》等提高理论政策水平。二是学习德育工作理论和方法,利用《人

民教育》、《河北教育》等进行系统学习,边学习、边研究、边对照、边实践。三是借鉴和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在学习过程中,结合学校实际加以运用、完善和发展。四是提高青年班主任业务素质。实践证明;班主任教学水平如何,课上得怎样,对树立班主任在学生中的形象和威信是至关重要的。要经常提醒和教育青年班主任,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首先要成为一名出类拔萃的教学能手。教学效果欠佳的班主任是不会受学生欢迎的。

4.以老带新,搞好“传帮带”。以年级组为主体,实行“以老带新”的拜师活动,加强对青年班主任的培养。一是学习老班主任的优良传统,培养青年班主任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二是培养青年班主任的班级管理能力,从理论、业务等方面提高青年班主任的素质,使其早日成熟起来。

5.引入竞争机制,提高竞争意识。把青年班主任管理和学生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全校性或以年级为单位的班主任和班机竞赛活动,以调动青年班主任的积极性、主动性。活动可多种多样,可以形成系列化。如开展主题班会(队会)设计方案、最佳德育活动方案、最佳文体活动方案、最佳团队活动方案竞赛等。也可根据学生特点开展系列对抗、友谊比赛活动。通过活动,使青年班主任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高自身素质。

《河北教育》1996年第一期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