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班主任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在线 >> 班主任工作 >> 正文
魏书生班级管理日记选·教学民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11
魏书生班级管理日记选·教学民主
作者:中国教师 文章来源:中国教师网 点击数: 7408 更新时间:2004-11-19 23:45:43
    摘自:《班主任工作漫谈》(魏书生著))      ●教师要树立教学民主的思想,就要抑制自我中心意识。要明确,对学生指责、埋怨、强迫、命令,就等于在师生的心灵之间挖鸿沟,只能增加师生之间不理解、不信任的程度,只能降低学习效率。
    ●要统一,就要采用民主的方式,大家讨论表决。这样,学生才能从小养成民主的习惯,包括一事当前,把自己放在主人翁位置上独立思考的习惯;讨论中,给自己寻找论据和注意倾听别人论据的习惯;表决后,特别是个人意见被否决后,坚决执行多数人决议的习惯。
    ●教与学,教师与学生是矛盾的两个方面。解决这个矛盾,靠老师管学生,压学生,主观片面地命令学生,或者靠学生批师道尊严,小将上讲台,都不能解决矛盾而只能激化矛盾。强调学生必须服从老师或强调老师必须服从学生都是极端的作法。
    真理常常在两个极端之间的某一点上,这一点就是用民主的方法,使师生之间获得最大限度的相互理解与支持,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民主像一座搭在师生心灵之间的桥。民主的程度越高,这座连通心灵的桥就越坚固,越宽阔。
    ●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必须最大限度地释放学生自身的能量,调动学生源自内心的学习积极性。要做到这些,教师就必须有教学民主的思想。
    ●教师的心灵对学生如果是一个未知的世界,那么就谈不上教学民主。教师应该把自己对人生、对事业、对教学、对语文教改的看法都真诚地和学生倾谈,这样学生才会真诚地、无保留地谈他们的看法。师生在充分信任、理解的基础上探讨问题,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积极性。
    ●要做到教学民主,就要和学生多讨论、多商量。商量什么?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到教学重点、课时安排,以至具体的教学方法,都同学生商量,尽可能达到师生之间认识的统一。
    ●学校工作和班级工作应最大限度地依靠民主管理和制度管理,少一些人治,少也无效劳动。
    ●民主决不意味着无政府,更不意味着可以为所欲为。民主意味着人们更严格地按照科学的法律、制度去工作、学习和生活。
    ●民主与科学紧相联系。科学发达,人们善于从科学的角度去理智地思考问题,而不是只从私欲的角度,单凭感情去思考,这样才谈得上民主。
    ●民主管理,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多数人参与政治,参与管理,参与决策,参与比较复杂的工作。这和分工,和专业化并不矛盾。
    ●民主的基础是人民群众文化水平的提高和现代意识的增强。当许多群众文化水平还相当低,甚至是文盲,还有强烈的依附心理的时候,如果放弃对他们的正确领导,他们除了变成一盘散沙,什么也干不成之叫是被坏人利用?
    ●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尽可能增强民主意识,用民主的方式来决定。领导不要只想树立个人的威信,而要更多地树立群众的威信。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