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家长学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在线 >> 家长学校 >> 正文
专家忠告家长:不要把过度紧张情绪传给孩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8
专家忠告家长:不要把过度紧张情绪传给孩子(图)
2007-06-04 11:20:00.0中国高中生网(http://www.gzs.cn)

噪音过敏 高考生怕听洗衣机响

为保考场安静,家长充当“义务警察”要求摩托车手下车推行。(国新图片)

要高考了。

每天孩子放学回家后,父母不看电视不听音乐;

为了不让家里养的那只狗汪汪乱叫,干脆将狗送了人;

让所有亲戚和朋友都不要到家里来串门,在茶楼碰头……

噪音少了,孩子却“娇”了。

煤气公司抄表员按响门铃,女儿就向她妈妈大发雷霆;

每天从隔壁阳台传出洗衣机搅拌声,也会让儿子无法专心学习……

专家说,这叫“噪音过敏”。

再有10天就要高考了,高考过后马上就是中考。记者近日调查中发现,一些家长临近考试前几乎乱了阵脚,由家长引起的“噪音过敏”正干扰着孩子们的正常学习,使得原本就紧张的家庭气氛更加紧张。对此,专家忠告家长:不要把过度紧张情绪传给孩子,过度“安静”的环境,不仅不能让考生们放松,反而会影响情绪,不利于学生抗干扰能力的锻炼。

避免噪音

谢绝亲友上门 改在茶楼碰头

“我家住得很宽敞,3室1厅还有一个小书房。女儿苗苗在广州天河一间省级重点中学读书,今年就要高考。从孩子升高二起,我和太太便约法三章:为避免干扰孩子学习,要减少家里所有可能产生的噪音,每天孩子放学回家后家里不看电视、不听音乐。晚上孩子自习时,夫妻双方一定要有一个在家陪孩子。今年年初孩子进入高三最后一个学期,为了不让家里养的那只狗汪汪乱叫,我们干脆将狗也送了人。”家长戴先生为了给女儿营造安静的学习环境,可谓绞尽脑汁。因为住宅临街,为了尽量减少噪音,他们甚至还将房间的铝合金窗全部换上隔音效果很好的双层钢塑窗。

“今年4月初广州市‘一模’成绩出来以后,女儿总分考了620多分,比她平时的水平要低。我和妻子再次约定:不选择孩子回家时间拖地打扫卫生,在剩下的最后两个月时间里,家里不做与高考无关的事情,我们家开始进入‘一级戒备状态’。”戴先生无限感慨。“我们特别让所有亲戚和朋友都不要到家里来串门,彼此碰头一般都选择在外面茶楼进行。女儿每天总是带回一大堆作业,进门就往书房钻。”

噪音过敏

不堪门铃干扰 女儿大发雷霆

“但令人担心的是,女儿越是临近高考,越是沉默寡言,经常把自己关在安静的书房,话也越来越少,偶尔电话的铃声或门铃声响起,也会惹得她闷闷不乐。最近有一次,因为煤气公司抄表员按响门铃,女儿就向她妈妈大发雷霆。”戴先生的语气很是无奈。

与戴先生相比,家长孙女士要克服的困难更多。孙女士家住海珠区,3年前儿子考高中择校上了东山区一所省一级学校。因为没有寄宿位,而学校附近的房子租金又太贵,孙女士只好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不到20平方米的小单房套间。夫妇俩每天轮流为孩子做饭。到了晚自习时间,为了让孩子更加专心,她和丈夫经常到外面的商场、大街溜达,等到晚上11时儿子做完作业才回家。“现在是夏天,蚊子很多,尤其是下雨天。可有什么办法?谁叫咱的孩子今年要高考?”说到这个,孙女士一脸的无奈。

防不胜防

隔壁洗衣机声也让孩子分心

可令孙女士失望的是,儿子遇上单元小测成绩不理想,回家时就表现得很烦躁。因为家里厨房小,怕做饭吵醒孩子,孙女士经常在孩子放学前就提前把饭做好了。她还提醒孩子:“再有一个多星期就要考试了,抓紧查漏补缺。”孙女士说,从上星期开始,为了晚上孩子能更专心备考,家里的电话都专门挂起来不接听。

孙女士告诉记者,尽管一切都让位给儿子复习,可孩子对噪音越来越敏感:每天从隔壁阳台传出的洗衣机搅拌声也会让他无法专心学习。这让孙女士和丈夫很犯愁,别人家洗衣服怎能去干涉呢?

记者调查

“噪音过敏”现象占有一定比例

记者对市第113中学、华南师大附中、市第7中学、市第47中学等4所学校的初三、高三学生、家长随机调查发现,“噪音过敏”现象在学生中占有一定比例。20名被访家长中就有5个亲历了不同程度的“噪音危机”。

专家视点

心理学家

不要把过度紧张情绪传给孩子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张侃博士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升学考试中学生家庭的“噪音过敏”现象,完全是家长们把过度紧张的情绪传递给孩子的结果。张侃解释,家长越是小心翼翼地去创造“安静”,从外部环境看的确是安静了,但在这样的条件下读书,孩子内心一定会有很多想法。他首先会想到父母给自己定下的目标,还会想到一定要为这个既定目标奋斗。如果遇上几次小测成绩不理想,心里一定会很自责,如果这种自责超过自己的承受力,那就出现了紧张。

张侃说,从心理学角度看,紧张程度和学习效果存在倒“U”字形关系,过度“安静”的环境,不仅不能让考生们放松,反而会影响情绪,不利于学生抗干扰能力的锻炼。“紧张的气氛不在于声音的大小,如果正常的声音没有了,那就更加紧张了。就像一个人独自行走在深山峡谷里,有猿啼有鸟叫,倒也很放松。如果继续往深山里走,突然间一点声音都没有了,就会令人毛骨悚然。”因此,家长切忌将自己的紧张传递给孩子。考生家庭不要太喧闹这是对的,但大人们如果缺少正常的交往,也会出现压力,这种压力很容易再次传递到小孩身上。

教育专家

应该培养孩子的抗干扰能力

“全社会都应该关注培养和锻炼孩子的抗干扰能力,毕竟他们以后需要面对的是个复杂的环境。”特级教师、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物理教研员刘雄硕直言。刘雄硕说,适当改善孩子的学习环境无可厚非,但从目前社会现状看,几乎是一切都让位于孩子的考试,现在对中考、高考几乎是控制了所有能控制的不利条件,有人更将高考比喻成“是一场实验室中理想条件下的竞赛”,过度呵护孩子其实是害了孩子。现实中,一些中学生一进入大学校园就出现很长一段时间的不适应期,其中原因就是适应性欠缺,被呵护惯了的学生进入大学校园就会迷失方向,需要很长的调整期。

刘雄硕提到,在广州,往年高考期间经常出现家长集体拦车事件,其实,除非一些学校考场课室真的地处闹市,对与马路相距一定路程的地方完全没有必要过度敏感,毕竟我们的教育要培养的是有很强适应能力的人才,应该能经风雨见世面,而不是温室里的花朵。 (广州日报

文章来源: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