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家长学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在线 >> 家长学校 >> 正文
高考将至 寒假来临,家长必须做的功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28

高考将至 寒假来临,家长必须做的功课

儿子高三,同事们、朋友见面,几乎都说一样的话:该忙了。

随着高考的风声鹤唳,看到圈子里的一些博友开始忙活起来,可见,孩子十年的终点,最终还是要*家长为其拉好终点线。看到一些家长的留言,不同程度的表现出焦虑,作为正在经历高考的我,作为同是考生家长的我,我认为有必要做一些功课,结合自己的感受,谈几点意见:

全面分析,理性定位

有句话我觉得说的很恰当:中国高考,三分考学生,七分考家长。不言而喻,家长在高考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是举足轻重的。说句更直白的话:高考的成败取决于家长。因此,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家长,一定要比任何时候都要关注高考,关心孩子。一定要理性分析孩子的强项、优势有哪些?认真的将孩子高中阶段获奖情况梳理一下,看看那些可以为孩子所用。从中分析出自家孩子适合那个类别的招生,是自主招生?是小语种?是特长生?是军院?是普招?等等。还要结合孩子的性格特点、兴趣,综合评价孩子,给出一个大致的定位,做好技术分析,明确从哪些方面着手努力,要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家长还要考虑身边人脉资源的有效利用,机会和运气有时也会祝我们一臂之力。

意见统一,达成共识

对于未来孩子要报考学校、专业的选择,家长要给孩子发表意见的机会,尊重孩子,同时还要多和孩子的老师沟通,征求老师意见,毕竟对于孩子的学习情况,老师要比家长看得清,其次在孩子志愿的选择上家长要充当参谋的职责,要多做工作,多分析,多讨论,切不可各行其是,更不能武断,在此阶段,家长与孩子一定要达成共识。

比如:眼下风生水起的自主招生,并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对于报不报名参加自主招生,家长一定要慎重考虑,毕竟,孩子的精力有限。我个人观点:对于成绩一般的孩子,最好的选择是不参加,继续按照学校的节奏,踏踏实实的走,不可盲目的打乱节奏,干扰孩子的情绪,更不可眼高手低,甚至盲目行事。

高度关注,把握信息

同为经历高考,孩子与家长的不同在于:孩子的任务是学习,家长的任务是把握高考。关注与高考有关的任何信息,尤其是与孩子密切相关的信息。家长可以找 06、07、08连续三年的高考指南,提前阅读,然后,根据自己的需要,分别制订几个表格,比如:学校选择(按照一批、二批)、专业选择、模拟填报表等(非常幸运的是,我身边有几位已经历高考的家长,他们的经验已经足够我使用,而且他们很乐意为我出谋献策),这不,眼下我只需要按照一批、二批学校初步筛选出学校,其他的就由他们帮我搞定了。同事们都笑话我:连孩子高考,你都有秘书。家长不妨列一个有孩子参与制定的计划,比如,自己设定表格,另外,多找已参加过高考的考生家长了解情况,找亲朋好友取经,一定要把前期掌握的信息进行有效分析,不放过一丝的细节。

营造宽松和谐的家庭氛围

此时最常见家长的问题就是:焦虑,这种心理很容易影响到孩子,因此有必要提醒家长:欲速则不达,切不可操之过急。一定要克制,保持良好的心态,切不可因为孩子的一次考试失利,如同天塌了一样,几乎到了崩溃的程度,自己先乱了阵脚,我以为,这是最忌讳的。其实,我们的孩子个个都了不起,他们所内心所承受的远远超出了他们的底线,某种程度上讲,孩子们比我们家长做的要好,请家长们仔细想想,至少我们还可以有倾诉的地方,可我们的孩子们呢?面对高考,他们勇敢的面对,他们真的很了不起、很坚强。因此,做为家长一定要冷静、要客观,切不可患得患失。在高考的过程中,孩子最需要的莫过于有一个宽松、舒适、民主的家庭了。因此,任何时候都请家长记住:孩子的健康、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