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家长学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在线 >> 家长学校 >> 正文
名师支招:高中生手机短信如潮 家长怎么办?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

名师支招:高中生手机短信如潮 家长怎么办?

北大有一位教授找我,让我给他的孩子辅导一下数学。平时我也很忙,好不容易腾出点儿时间来,让他那个上高中的孩子过来了。来了以后,我给他开始讲课,没多长时间,他的手机就响了。他掏出手机一看,就给人回短信,我正给他讲着课,只得停下来等他。
  这学生发完短信以后,对我说不好意思。我又开始给他讲课。可讲了没多一会儿,短信又来了,他又掏出手机回短信。当时我就火了,我说:“请你学会尊重别人!”

  这学生连忙跟我道歉,说:“老师,对不起。”

  我说:“你这个孩子,有没有想过你学习的问题出在哪里?为什么学习老没有效率?就是因为你学习的时候短信不停地响,你学习的过程,成了拿着手机发短信的过程,根本就没法专心学习。到了我这个地方还是这个样子,以后如果你还是这样,今后别再来找我。你学习,先要解决态度问题,没有一个好的学习态度,就算七科老师全是教授,全是博士,你照样学不好。我的手机都可以关掉,你一个小小的学生有什么大事?”

  以后,这个学生再来找我,来了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手机关掉,交给我。他学习起来就安静了,成绩便逐步提高了。

  现在,孩子的手机短信泛滥成灾,对孩子学业的杀伤力是不能低估的。学生上课或上自习的时候,就把手机放在桌子里,开着机,短信来了,不看不行,看了不回也不行,不回不礼貌呀,只有回了,心里才踏实了。一天有十几条短信下来,你还能学什么呢?

  而且这些短信,要么是调侃开玩笑,要么是情爱之类的内容。就像前面我说的这个男孩,那天刚走进我的办公室,还没来得及关机,短信又来了。我就问:“你能不能让我看看给你发的是什么?”

  他把手机给我一看,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老公”二字。我说:“是女孩儿给你发的?女孩儿管你叫老公?”

  这男孩很坦然地说:“我们同学都这样称呼的。”是呀,对于中学生来说,这多有意思,比学习有意思多了!他还有什么心思学习?

  手机短信对于学习的影响很大,让很多家长、老师感到头疼。有的学校甚至规定:学生不许带手机进入校园。但是,你不让学生带手机,他带了以后你能搜身吗?他把手机调成震动,你也没法管。

  堵是堵不住的,没有人愿意被时代所淘汰。我从来不禁止学生带手机。但我有起码的要求,就是上课不能开手机。我给班里定的制度不多,但定的制度,在给学生讲清以后,就要坚决执行。

  对于上课不能开手机这一条,我怎么监督呢?首先我把全班同学的手机号码都统计上来,然后我告诉他们,上课时候,我有时会在办公室里给你打手机,如果你们发现有我的一个未接电话,你把手机交上来就是了。

  其实,大多数同学都可以做到自律。我的这些话,主要也是说给班里的那几个捣蛋鬼听的。偶尔想起来,我真的会给那几个爱捣蛋的学生打个手机,结果他们还真都关着机。我再见到他们,就表扬他们遵守班级的规定,这些学生因为关机就能得到表扬,感到关机还是件愉快的事,也就自觉自愿地做下去了。

  对于手机之类的东西,大人对孩子的控制总是有限的。重要的是让孩子懂得:现代电子产品本是人类的工具,孩子应该学会做它们的主人,而非它们的奴隶。有句老话说,要想让地里不长草,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地里种满庄稼。你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学习上来,让他感觉到学习的乐趣,他就会把短信之类的乐趣忘掉。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