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家长学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在线 >> 家长学校 >> 正文
高三学生寒假学习安排 经验教师给家长指点迷津

作者:changshu…    文章来源:大连新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5
对于高三学生来说,即将到来的高中时代最后一个寒假,是对高考知识的一次集中梳理,如何有效利用这段时间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许多家长带着困惑向记者求助。胡永红,大连市二十四中语文教师,辽宁省优秀教师,有着15年的高三班主任经验,2006年带出大连市高考理科状元。高三学生寒假怎么过?胡永红提醒广大家长,寒假要过得有条理、有重点,但切忌让孩子劳累。

  学习规划把基础知识归纳出联系表

  寒假,学生离开了由老师带领复习的模式,变为完全自主地学习、规划,这时,家长不妨跟孩子一起制定一套假期学习时间规划表,使学生做到学习有针对性、生活有规律性、复习有计划性。胡永红认为,这是假期中要做的根本步骤。

  “假期中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支配,建议学生把以前所学的知识点进行回顾,主要是对各科的基础知识做一个系统全面的整理和归纳。过程中,家长可以试着帮助孩子画一个纵横联系表,可以是分章节的,也可以是分专题系列的,目的都是将基础知识系统化、清晰化,贴在墙上可以一目了然。”

  高三上学期,经过第一轮复习和期末考试,无论成绩进步或是退步,每名学生都是带着一些经验和教训进入寒假的。现在不少学生有一个错题本,这个习惯很好,寒假是一个重新整理错题本的机会,家长可以督促学孩子从中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去查缺补漏。作文提升多读名家文章收集素材“这个寒假是收集作文素材、提升作文质量的最佳时机。”胡永红说,学生在作文中举的例子,基本是围绕名人励志故事,有许多雷同之处。她一问才知,大部分学生都有背范文的习惯,但背的都是高考作文范文,视野有限。胡永红建议学生,选择范文时,最好从名家文章入手,家长可以给孩子推荐毕淑敏、林清玄、舒婷的作品,从生活琐事中提炼深刻的生活道理,这要比古人名人的故事更有说服力。有心的家长,最好能帮孩子从报纸杂志上剪一些短小的美文,贴在本子上,饭后拿出来读一读,不仅对高考作文有帮助,也可抚慰承受压力的心灵。

  “一篇好作文,首先要有一个好的立意。”胡永红说,学生写作文时,第一个想到的立意要抛弃,因为那是大家都能想到的,第二个也是如此,保留第三个想法,那一定是个独特的角度。在文章布局上,开头和结尾的形式直接关系到分数,胡永红提醒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开头铺垫,引用一个故事、一个科学实验等会增添文章吸引力;二是结尾升华主题,要注意,是升华而不是照应,所谓升华就是将观点放在现实社会,再多问一个为什么。模拟考试悟出如何分配考场时间“开学后,学生将面临第一次模拟考试,假期中除了复习基础知识和查缺补漏之外,家长可以适当地配合学生做几次模拟高考的训练,在规定的时间内让学生独立完成模拟卷。”

  胡永红建议,针对成绩略差的学生,如果遇到不会的题,最主要的任务是从答案中找出解决问题的原理,答卷时间慢一点、中途停顿也无妨;但针对成绩较好的学生,如果遇到不会的题,家长最好让学生根据第一思路,画图也好,凭直觉也罢,得出一个答案,这个过程可以先不管其中的原理,在规定时间答完试卷后,再去研究正规的原理和步骤,找到最简化的解题方式。这样做可以积累学生的临考经验,高考的特殊性在于,考生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拿到最高分数,模拟高考的训练可以让学生悟出如何有效分配考场时间,摸出考场技巧。劳逸结合休闲散步交流时事新闻“高一高二教的是学习能力,高三培养的则是学生的生存能力。”胡永红总结,经受长时间的学习压力,许多学生特别盼望一个轻松的假期,这个寒假是一个知识突破期,也是一个心理调整期。家长应该在帮助孩子巩固知识的同时,也让孩子适当放松,为最后半年的冲刺做好心理和体力上的储备。

  许多家长反映,孩子进入高三后,跟家长交流的时间少了,经常自己闷在屋子里。胡永红给家长布置作业:每天晚饭后陪孩子散步20分钟,每周带孩子到户外活动一次。活动一多,交流根本不成问题。

  另外,高考中,政治和语文等科目中都需要学生了解时事新闻、热议话题,家长可以在与孩子散步时,适当地给孩子讲一些最近媒体热议的事情,最好能勾起孩子的兴趣,让孩子参与讨论,这样既对知识储备有好处,同时也多了许多交流的话题。

  “过年期间,就让孩子彻底休息几天吧。”最后,胡永红提醒家长,这个寒假要过得有计划、有条理,但切忌让孩子劳累,特别是不能熬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