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家长学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在线 >> 家长学校 >> 正文
2009高考=积极心态+专注的意念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22

2009高考=积极心态+专注的意念

随着高考的临近,考生与家长也不同程度出现焦虑、烦躁状态,去医院进行心理咨询的人数骤增。其实,高考的关键是考验学生是否在临场发挥时有一颗沉着冷静的平常心。面对这一场“成绩+心理”的较量,你准备好了吗?

走出“老虎吃天征”阴影

案例一:面对一大堆题目,不知从何下手“高考一天天临近了,可我却越来越不能静下心,面对一大堆题目,不知从何下手,常常心烦意乱,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考生小静说道。

良方一帖:这位考生先得了“老虎吃天征”,接着产生了心理障碍,患了考试焦虑征。所谓“老虎吃天”就是望着一片天空,它想一口吞下,它咬了这口,咬那口,但见到还有一大片没吃完,于是就焦躁起来。其实就紧张解决紧张是不能奏效的,必须找出紧张的原因,并对症下药。

案例二:每逢大考都要紧张得发抖,小然原来成绩在班级里是中上水平,但每逢大考都紧张得全身发抖,同学甚至给她起了绰号:“抖抖”。她也因此常常在考场上发挥不出真正的水平。

良方一帖:科学的复习方法加上最佳的心态可以达到最好的结果。心态的调节,不仅能帮助克服考试的恐惧,还能有利于发挥出最大的潜能。

事实证明,小然经过心态的调整,在高考时跃升至全区第一名,后以高分进入了全国名列前茅的重点大学。

专家支招:积极的心态+专注的意念

面对不少考生考前紧张的心理,金武官解释说:“考生的紧张焦虑从心理上大多由于缺乏自信或是对结果的担忧引起的,这可用PMA和瓦伦达两个心态来调整。”

心理学中,PMA意即乐观、积极的心态。而专注做好眼前每一件事,不患得患失的心态称为瓦伦达心态。有不少考生,一边在紧张地复习迎考,一边却杂念丛生,带着这样的心态复习及上考场,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心理专家建议这些考生应当树立瓦伦达心态:当你复习和考试时,要摒弃一切杂念,只专注地做好手上的每一道题,至于结果,让老天去决定PMA与瓦伦达心态的结合是最佳的备考心理状态:志在必得,专注眼前,坦纳结果。

养精蓄锐蓄势待发

心理专家建议,考生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指望通过考前复习这几天改变命运,与其再学新的东西,不如静下心来调整心态。

“考前的几天是‘休整’的好时机,查漏补缺,复习基础的概念。”不少同学担心这一休息可能会“忘掉知识”或是“浪费时间”,而张麒则表示休息是为了让考试时发挥更好。另外,休息同时要加强体育锻炼,因为活动能让人肌体彻底放松,消除紧张和焦虑。

复习充分,要有体系

一些考生复习没有计划,或不按照人的认识记忆规律来安排复习,结果,复习了这部分内容,担心那部分没有掌握,涉及那部分时,又担忧复习过的内容又忘了,这样心里就越来越紧张。

专家建议可以按照“战略学习法”来安排复习,把知识作为一个体系,像“蜘蛛编网”。梳理知识,通过反复记住它,再通过做题丰富它,最后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平日“以练代考”也不失为一帖良方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