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家长学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在线 >> 家长学校 >> 正文
高考前最好别换睡觉环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5
        焦虑会传染家长要有平常心

  高考前夕,不少考生和家长都会不知不觉“踏”进心理误区,本想放松心情的一些做法和谈话却适得其反,无形中加重了考生的心理负担,将焦虑传染给孩子。

  周燕表示,家长的压力是造成考生焦虑紧张的主要原因。过分关心孩子可能会导致孩子精神紧张,增添烦恼。越在这样重要关头,家长首先越要沉得住气。

  孩子高考前,家长要给自己降温。越督促孩子,孩子压力就越大,精神就会越来越紧张,情绪就会越来越烦躁,离期望就会越来越远。

  生活要照常给孩子“定心丸”

  “考生在全力备考时,要付出很大精力和毅力去进行大量的复习、练习,家长能够做到的是更好地创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多与孩子沟通,做孩子的知心朋友。”

  有关专家在本报接听热线

  周燕给考生家长提了几点建议:减少家庭访客的人数和亲友来访的次数,并事先要求来访者少谈有关高考及考生情况的内容;家长也要尽量减少晚上外出的社交活动,“不要唠叨,不要说教。”

  “那么安慰的话能不能说呢?”不少家长咨询道。专家表示,鼓励的话一定要说,但也只能在适当的时机说一两句;说多了同样是唠叨,同样会让孩子产生紧张情绪,甚至反感。

  周燕提醒家长,不要用命令式、烦躁式、粗暴式的口气与考生说话,凡事平等地和孩子商量,去倾听孩子的心事和苦恼,给孩子一个减压的机会。给他们一个沟通、交流和发泄的时机和途径。

  心理专家指出,家长过分克制也会让孩子感到紧张和压抑。明智的家长应淡化与孩子的关系,保持一定距离,照常生活,这是给孩子最好的“定心丸”。

  不打乱作息别换睡觉地点

  充足良好的睡眠是保证应考学子精力充沛、心态平和的前提。四川大学睡眠中心主任唐向东建议考生:不要打乱原来的作息时间,更不要换睡觉地点避免失眠。功夫在平时,孩子已形成了适合自己的学习、生活习惯,这时没有必要打乱。也不要在最后阶段突然过分关心,这样做反而会打乱学习生活规律,造成压力。

  一个考生表示,她上高三后每晚都复习至深夜甚至凌晨才睡觉,现在父母要求她必须晚上10点就休息。“她父母的做法是错误的。”唐教授表示,让一个长期凌晨才睡的人突然提前几小时睡觉,对她本人没有任何好处,建议适当把睡眠时间提前一小时。“如果上床后15分钟内不能入眠,说明身体不能接受这种变化。这种没有质量的睡眠对考生次日的精神状态没有任何好处。”唐教授说,千万不要改变考生的睡眠地点,大部分人睡觉都“认床”,更换睡眠地点反使其出现失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