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家长学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在线 >> 家长学校 >> 正文
家长参与绩效考核需要制度跟进

作者:梁江涛    文章来源:中国吉林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9

   江苏省教育厅昨出台了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的考核办法,明确了绩效考核会和师德挂钩,但绝对不与升学率挂钩。绩效考核结果将作为教职工绩效工资分配的主要依据。省教育厅规定,绩效考核要充分听取学生家长的评价。各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绩效考核领导小组,绩效考核实施办法须经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98日扬子晚报)

    江苏规定绩效考核要充分听取学生家长评价,这是以人为本的务实之举。与学生评价教师一样,家长评议教师的新闻频见媒体,但就目前社会环境与教育模式而言,家长评价老师,在客观性、全面性与公正性方面尚存在一些问题,不可小觑。

    对应试教育模式向素质教育转化的新课改,家长们不尽理解。有的地方在开展新课改过程中就遇到了来自家长方面的阻力。一是指责学校和老师“不务正业”;二是不惜血本为孩子转学;更有甚者,一些家长专挑新课改的刺,向上级反映学校和老师,在如此背景之下,家长如何能以一个全新的视角来审视老师的绩效?

    而且,一般情形下,家长很难不站在自己孩子的角度来考量老师的优劣。这样一来,平时与老师接触少的或住堂的学生家长就成了孩子的“代言人”,谁好谁差,还是学生说了算,免不了会出现严格要求学生的老师得不到好评,热衷于搞潜规则的老师反而受到热捧。甚至可能在面临确定工资多少的“考核关键期”,老师倒要请家长的客或给家长送礼,请他们多说好话了。如此家长参与考核,负面效应显而易见。

    有鉴于此,家长参与绩效考核需具体制度跟进。一方面为老师接触家长,家长了解老师建立互动机制。比如有的地方搞“家长学校”、在网站开辟“家长论坛”、邀请家长上公开课等等,让家长们对新课改等教育改革之举有一个全新认识。另一方面在评价方式上可灵活多样,可采取网络评价与实际评价相结合。更应注重程序上的公开和公正,通过网站等平台公布被评价老师的基本情况,同时确定一定比例,吸收非在校生家长参与考核,以保证评价的超脱性。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