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家长学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在线 >> 家长学校 >> 正文
家长如何发现孩子的心病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搜狐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28

序:找各种理由逃学、一临近考试就生病、在学校里见了人就躲闪……发生在孩子身上的此类现象,常常被家长忽视。殊不知,这些很可能是一些心理疾病的征兆。日前,一项调查显示,七成儿童的心理问题被忽视,这些问题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孩子为何会对学校产生恐惧心理?家长如何才能敏锐地发现孩子的心病呢?

症状一:考试焦虑症
应对之策:保持一颗平常心”——平常考试化,考试平常化

一年一度的中考、高考,让来医院咨询的考生父母也越来越多。我家孩子平时学习都挺好,但是一到考试就发挥失常。平时小考也就算了,万一高考也这样可咋办?”“我们家孩子现在茶饭不思,晚上也睡不好觉,考试是重要,万一试没考好把身体弄垮了就得不偿失了。”……

专家指出,在考试前,绝大多数考生都会出现或轻或重的焦虑情绪。其实,适度的焦虑有助于孩子在考试时发挥到最佳状态。但是,也有些孩子身上的焦虑情绪表现得比较明显。他们在心理上表现为过度的紧张、担忧、恐惧;在生理上则出现吃不下饭、呕吐、腹泻、头晕、头疼等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症状。具体说来,他们可能会上课心不在焉,吃不好,睡不香,精神一直萎靡不振。在临考前一两个月里,孩子出现这些症状的几率最大。
   
考前焦虑是压力的一种表现形式,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是期望值过高,甚至超过了自己的实际水平;二是对于结果的接受程度差,因为过分关注成绩而怀疑自己的能力。因此,从心理调节上来说,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有一颗平常心”——平常考试化,考试平常化。平时的模拟考试要认真对待,让自己多体验进入考场的感觉,这其实也是一种心理学上常用的脱敏疗法。其次,要树立足够的自信,相信自己能考好,即使没有超常发挥,也能保持一贯的水准。再次,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哪怕一天不看书,舒舒服服地睡上十几个小时也没有问题。最后,多运动让自己出出汗,有张有弛,身体才能保持最佳状态。
   
症状二:溺爱使孩子恐学
   
应对之策:经常与孩子谈心,多从正面引导
   
其实,孩子不愿意上学,多少是种可以理解的行为,就像许多大人也不愿意上班一样。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解释说,这属于一种适应障碍。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从一所熟悉的学校转入一所陌生的学校,由于孩子的适应能力比较差,就很有可能出现恐学的表现。还有一种情况,由于孩子在学校里不能跟同学融为一体,或是经常被老师批评,或者受其他同学欺负,都有可能导致恐学的产生。
   
杨甫德说,那些不能适应的孩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从小被家长过度溺爱、过度保护,觉得自己的家就是一座大山,突然要上学要离开这座大山了,内心觉得失落,无法适应这种分离状态。
   
所以,家长一定要找到孩子不肯上学的原因。当发现孩子有不肯上学的现象时,家长应该经常与孩子谈心,尽可能了解所有与他们上学有关的情况;要注意开导,不要采用恐吓的办法迫使孩子去上学,以免加重孩子的心理恐惧;多从正面引导,讲清上学和将来工作的关系,让孩子在认识上有所提高,切忌各种强迫性、惩罚性的言行。
   
症状三:孤独导致选择性缄默
   
应对之策:让孩子多和陌生的同龄孩子玩
   
孩子这种选择场合开口的情况,也被称为选择性缄默。选择性缄默绝对不是孤独症,家长们不必担心。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季建林指出,该病的发病年龄可能在四五岁或七八岁。孩子在发病前智力正常,已有相当的语言能力,对少数熟悉的人可正常讲话,但与外人交往时仅用手势、点头或摇头表示自己的意见,偶尔也用文字表达。
   
说到原因,除了遗传因素外,主要就是现在的孩子过得太孤独了。季建林表示,一旦孩子突然进入幼儿园或学校,很难适应这种和同龄人交往的场合。从某些意义上来讲,也可以说是一种社交恐惧。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