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家长学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在线 >> 家长学校 >> 正文
如何创造优质的家庭教育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搜狐教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9

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二:如何创造优质的家庭教育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的灯光又要把会客厅打亮了,我们要进入第二场主题讨论。这场讨论的主持人是谢琴女士,四位嘉宾是周丽宁女士、陈进隆先生、周运清先生、王晶女士。有请五位嘉宾。

  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 论坛二:如何创造优质的家庭教育

  兰州市市长周丽宁、台湾彩虹爱家生命教育协会创办人陈进隆、清华大学出版社研究员王晶、武汉大学教授(全国家庭教育专家讲师团专家)周运清、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谢琴(论坛主持人)

  这场讨论的主题是“如何给孩子创造优质的家庭教育”

  谢琴:各位来宾,各位家长好,各位专家好。非常高兴今天请到四位嘉宾来到我们的现场,论坛到现在已经整整一天了,我相信在座的老师和家长们也是受益匪浅。很多专家、很多家长,还有来自于教育系统的各位领导,都在跟我们说,整个的会议非常精彩,大家都觉得意犹未尽,虽然现在论坛已经接近尾声了。今天也是明星荟萃、明星云集,首先先请周市长,您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也扮演一个家长的角色,我代表很多女性家长问一个特别关心的问题,在这两个角色当中,市长和家长,您是如何平衡这个角色的,您是如何做好市长,又是如何做好家长的呢?

  

    女强人如何做到“合格家长”?现代女性事业和家庭兼顾的完美法则

  周丽宁:非常感谢信东方科技教育集团邀请我参加今天这样一个高峰论坛,其实我带着一种深深的学习态度来参加这样一个论坛。我想刚才主持人给我提了这样一个问题,也是我不断努力和追求做好这种角色的统一。我想每个人在这个社会上不是单一的,每个人要担任很多角色,把每个角色都做好是我们人生当中一生的追求。
 
 
作为一个家长,我也承担了很繁重的社会事业工作,我想首先我还是要把合格的家长这一课题好好的补上,好好的学习。

  为什么?每一个人成为家长以后,我们为人父母,除了我像各位专家搞了很多年的教育理论,还有其他从事教育的同志,有一些好的方法,其他领域的同志和我们一样,在我们做合格家长的水准上没有太大的差异。所以随着孩子的不断发展、成长和进步,就需要我们掌握不同孩子学习的特点,去学习,去认知。我今天来参加这个高峰论坛,首先对我本身的学习是非常好的充电和丰富。在人生的过程当中,做一个合格的家长,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和完善。

  第二点,我想用一颗平常的心,我经过努力和机遇走到了今天这样一个岗位,我想我也很热情的盼望将来我的孩子当副市长或者当市长,但事实上我认为这种可能性非常小。我觉得到了这个岗位上,有努力和机遇,很多人比我更胜任这个岗位,但是他没有我这么好的机遇,所以也要求我在这个岗位上不断的学习。我要求我的孩子是有一种平常心,把他作为一个普通的孩子来要求他。现在家长往往有一种想法,我自己在一个平台上非常好,我的孩子一定要超越我。这样的定位有的时候是很难达到的,这样对于家长、对于孩子都非常痛苦。

  第三点,在爱的基础上,有一种耐心。有的时候我们教育孩子有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有很长的时间和过程,有的时候这种耐心也到了极点,但是我在学习的过程中,原来我也做得不好,也有发脾气的时候,实际上我感觉效果也不好。在爱的支撑下,我就锻炼自己的耐力,这种坚持,变得有耐心。

  第四点,还是要向孩子适度的倾诉。适度的倾诉是什么呢?不要让他觉得妈妈是万能的,因为我做工作的时候也有很多困恼和困惑。刚才刘校长讲了,还有很多的郁闷,我也有。我想给孩子有一个适度的倾诉。什么是他能够接受和理解的,我也给他讲一讲,让他了解这个社会,也有一种心理的成熟,同时他也对我的工作有一定的理解和分担。

  第五点,我还是要多向孩子学习,随着还是年龄的不断增长和知识的积累,我觉得他懂得很多知识以后,在一些方面比我强,我可能只是在我这个领域当中,我的知识和管理能力不断增强,但是有些新的知识,我觉得孩子们比我们掌握得更好,我们应该向孩子们学习。

  第六点,一定要珍惜这一段时光。我有几个好朋友,他们跟我讲,如果我能再一次做家长,再培养第二个孩子,我一定会比我现在培养这个孩子更好,因为我有很多教训,所以我要直言不讳的告诉你。我觉得非常好。另外由于工作很繁忙,我回去以后也要看书,要学习,要思考一些问题,孩子往往找到你,要跟他玩,有的时候我也没有耐心,把他推到一边,做自己的事情。后来我特别听到这些老大姐的忠告以后,我觉得孩子在我身边有限的时间里,在18岁以前,是人一生中非常美好的时光。我应该把这种生活的爱的空间创造得更加美好。刚才周教授也是这么讲的。所以我在想,在我的生活中和工作中,我也是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作为一个家长我也是在不断学习。我今天早上是坐飞机赶过来,晚上还要坐飞机赶回去,我想这也体现了我的学习态度。我也特别高兴,我在兰州市是分管教育工作的,教育工作是我分管的几个内容之一。我想在今后的过程中,我也要把对孩子的爱,包括对我自己孩子的爱,放大到整个教育事业当中所有的对象,对所有的学生和孩子,把学校的教育工作做好管理,营造好外部环境,另外社会教育也是要加强,同时更重要的,把我们今天家庭教育的一些新的理念,给它扩大好、弘扬好。

  比如周教授上次到兰州的时候,家长特别热情,我们也办过一些家长学校,但是在真正的给家长一些解渴的问题上,我们做得还不够。我们要通过这样的学习,不仅使我们自己成为合格的家长,也让兰州市教育中的三位一体共同进步。这是我自己的一点体会,谢谢!

  谢琴:相信周市长的一些言语给我们在座的家长带来了一些感触,特别在当今社会作为成功认识,如何平衡家庭与生活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谢谢。

  大家看到在场的四位嘉宾,还有一位是不远万里从台湾到北京的陈进隆先生,他在台湾是负责彩虹生命教育这块的工作,陈老师是化学博士,我在今年一月份到台湾学习的时候,也和陈老师交谈过,得到一个信息,20年来,陈老师家里没有看过一天电视,家里也没有电视机。陈老师给在座的各位家长们介绍一下经验,为什么家里没有电视机,您觉得这个对孩子的培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吗?

  

   精彩观点:让孩子远离电视机 增加家庭亲子互动

    陈进隆:我的家有电视机,但是看不到一般的有线电视的节目。在我们开始有孩子的时候,我们家就决定不看电视,蛮特别的,其实我的前一份社会公益的工作,我是参与一个电视台的开创,也就是说我本身就曾经成立了一个电视台,跟几个非常好的朋友成立了一个电视台。一个做电视工作的人,竟然在家里不鼓励我的孩子看电视,这是蛮特别的。我想是因为对电视的整个制作流程,在整个作业过程中了解到,电视有正面的部分,也有负面的部分。

  站在电视这个属性来看,因为它的画面跳动非常快,所以大部分孩子看电视的时候,不太有机会有太多的思考,比较多的是被动的接受导演、编剧、节目制作人设定好的议题给你。第二个原因,电视节目通常做得很动态,所以比较活泼,比较吸引孩子的眼球,所以孩子看的时间就很长,当他看的时间很长的时候,就忽略了自己该做的事情。同时更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它会使你跟孩子互动的时间减少非常多。当我家没有电视的时候,那我家怎么过呢,孩子放学回来,大家总是要聊聊天,告诉我们在学校发生什么事情,我也会跟他分享在工作上面遇到什么样新鲜有趣的事情,甚至我会跟他说,在工作当中我也遇到一些困难,这些困难我也会跟他们分享。这些困难可能他们听不太懂,但是他们知道原来爸爸工作也是蛮辛苦,赚钱不是那么容易的,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们也会给我一些建议。所以我们花很多的时间在讨论。我们有比较多的时间做阅读,这是我们常常在家面,特别我们是做教育的,所以我们用到比较多的图画书,图画比较多,文字相对比较少,所以我们就常常讲故事,通过这个故事互相讨论。我们在这个讨论过程中,就发现我们的亲子关系增加很多。我现在的老大已经上了大学二年级,我还记得很清楚,当他升上国中一年级的时候,后面有一个男同学传了一个纸条给她,说我想多认识你,想请你当我的女朋友。她回来就跟我讨论,老爸,你觉得我该怎么办。当然我通常不会给答案,我都会问她,你觉得你想怎么办。我说你喜欢他吗,我再问他你觉得可以怎么做呢。她就想了一些办法,但是她还是觉得不是很确定。我说这样好不好,老爸帮你写一封信给这个男生怎么样,我就真的写了这封信给这个男生。因为那个男生的文笔还真的蛮好的,我就大大鼓励了一下这个男生,可是我们家规定孩子在大学之前是不可以交男朋友的,我也很郑重的把这个事情告诉他。我给她看,说这样好不好呢。她说挺好。隔一天,她到学校去,把这个信交给老师,看看这样好不好,老师说没有问题,就给了男同学。

  当我们从小跟孩子有好的对话,不是都一直看电视,而是多花一点时间做对话、做讨论,一起阅读,一起讨论书上的一些事情,丰富孩子的生活情境,同时他到了青少年,他跟你对话的关系已经养成了,所以当他面对人生很多问题的时候,你是有机会参与他的,而不是只听他的同学。所以因为没有看电视,增加了我们很多亲子的时间,有阅读,跟他有互动。同时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对话,跟孩子的对话也是家庭教育当中很重要的一个媒介,如果你问他的问题,他回答的价值观不是很正确,你有机会通过沟通和讨论,他会找到一个正确的方向。

  谢琴:陈进隆老师不仅说了他们家电视机的问题,还说了如何解决早恋的问题。刚才陈老师也提到很多时候家庭教育的问题是要通过对话解决的,其实我早在年初的时候,也看过教育部的报告,这个报告是说很多时候孩子的创造力是被家长所扼杀掉的,刚才我就这个问题也问了周运清教授,周教授说创造力是从对话一开始就扼杀掉的。

  这个问题我想请教一下周运清教授,关于创作力的问题,父母真的是孩子创造力的扼杀的罪魁祸首吗?

 

                                 精彩观点:很多孩子的创造力都是被父母扼杀的

    周运清:就我的家庭来讲,很多孩子的创造力都是被父母扼杀的。创造力有一般条件,一个是问题意识,是想提问,然后是有机会做。这些都被家长扼杀的。小的时候孩子会问,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家长就会说这是你应该问的吗。冬天的时候,孩子问为什么我们穿棉衣,狗不穿衣服呢,家长说你长大就知道了。这就被扼杀掉了。

  上什么学、读什么书,都是家长选的,这样一选了以后,他还有什么机会去实现自己的东西呢。他也发现不了自己有什么创造力,因为都把他限制在读书和考试上,我明明会唱歌,有那么多特长,但是没有机会表演,他怎么能有创造力呢。为了作业,为了考试,交朋友都限制了。人在社会上,那些有成就的人都是靠好朋友的,光靠自己行吗。人是靠资源生活的,有什么资源,你就办出什么水平来。所以有人讲,人只有在社会里,并通过社会才能生存和发展,你有什么样的资源关系就曾经什么样的人。

  假设你的朋友都是要饭的,请问你是干什么的,你想想你能做事吗。所以你把孩子限制在天天做作业,一个朋友不交,将来交朋友的能力也没有,他还创造呢。所以家长把孩子给扼杀掉了。如果孩子没有创造力,就是家长的问题。

  谢琴:非常感谢周教授。我记得有一句话是家庭教育有时候超越了父母对孩子的训斥、指导、职责、说教,它其实应该是对于生命的分享过程。今天在座有很多家长,家长会很关心从孩子出生到长大一直到成年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阶段,哪个阶段有哪个关键点,可能是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所以我们想请教一下王晶教授,您是心理学的专家,从您这个方面来谈一谈,在孩子的一生当中,有哪些重要的阶段,在这些阶段中哪些节点非常重要。

 

   精彩观点:孩子的每个成长阶段都有一个节点 什么年龄做什么事情

    王晶: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我简单说一下我自己,我说一下我跟我自己孩子的成长过程。刚一开始,我和所有的家长一样,对孩子抱着无限的期许,我的孩子是一个女孩,我想琴棋书画应该是不错的。刚出生的时候,我的孩子特别丑,我就特别自责,我就想要好好教育她,就想稍大一点让她学舞蹈,结果我这个孩子稍微有点偏胖,所以学舞蹈她很快就厌倦了。当时我想就换一样吧,就学乐器,我的孩子是听觉学习型的人,当时学乐器的时候她不认识五线谱,当时我非常生气。最后她不去电子琴班了,我非常不甘心,我就善意的折磨他,就开始学书法。学了书法之后,小孩在五岁之前小肌肉群都没有发育好,虽然她长大了,但是握笔都握不住,她经常拿笔是这样拿的,那个时候我不懂。所以教育的机会,一旦过去了之后都没有重复。所以现在回过头来看,那个时候是孩子自由生长的时间,让他成为一个自然的人,把他生命中折叠的系统慢慢长大,让他正常的发展自己。上了小学之后,开始注入文化了,这个文化是伴随着自信心来的,而不是你会了什么东西,就觉得你能打100。我写了一本书叫《做不成第一做唯一》,第一名第二名我觉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找到生命中唯一的自己,做他唯一的自己。但是小孩怎么能找到他唯一的自己,就是家长观察,看他爱好什么。这个时候小孩在做游戏,他做游戏的时候,老师都非常忙,无论你给老师多少钱,老师带着自己的工作任务来教学,他很忙,他不会给孩子很好的关注,孩子每天2/3的时间在家里面,这是跟孩子最好的互动。如果孩子的学习方法、思维方式出现了问题,家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小学中,就观察他,他做什么游戏,或者跟同学在一起玩,做完了大家走了,他突然有一天说,妈妈,那件事怎么做更好,往往那个时候是他成长的信号,这就说明他的关注点还在那个地方,他有兴趣,他的生命中有源于内心的支撑。小孩会点点滴滴的出来这种情况。刚才说到家长扼杀创造力,你怎么找创造力,首先你看他闪光的东西是什么,然后你让他思考,给他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不断的做这件事。

  小学的时候不要着急考试的分数,甚至包括初中都不要着急,但是现在初中和高中面临考大学,面临就业,几乎就是一个拐点。刚才我讲到认知模式的问题,同时还要寻找一下孩子的智能模式。因为现在心理学、生理学给了很多支撑,你可以上网查,也可以找专家。比如有的孩子音乐智能很好,强于其他的智能。昨天我接待了一个孩子,是一个领导的孩子,就在人大附中,现在这个孩子初中二年级学习有问题,开始他家人说有问题,我说先给他做一套测试题,我发现他的空间智能非常弱,我说你这个孩子代数可能学得很好,初二学几何可能有问题。他的家长说真的是这样,现在提升不上来,怎么帮他。我首先说他生命的结构就是这样,他的交际智能非常强,就是当领导的料。他爸说对,就是想当官。他父亲非常着急,就是希望他的几何和代数一样好。我说不会他的,他会怎么办,我就你就不断的接受这个知识,不断找他的长项和弱项,然后拉长长项,补充弱项。所有成功的人都是拉长长项。但是我们现在因为有分数的平衡,所以家长特别在意分数。我觉得不要做那个第一,去做唯一,在初中和高中的阶段,发现他生命的潜质,然后慢慢培养他。为什么这样培养他,因为要培养他的自信,人有了自信,是非常重要的。我女儿就是一个例子,她原来数学不好,后来她学了艺术,数学反而上来了,我说为什么,她说原来数学题不会她就不做了,后来发现一道题不会,再关注他三秒钟到五秒钟,可能就做出来了。

  可能现在初中、小学在百米、千米,落下一点,考试一次两次不好地都没有关系,这个成长阶段是为了未来的事业,为了未来的工作,为社会做贡献打基础,心态和身体是最重要的,自信也是最重要的,打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上大学要找什么样的方向,报专业的时候,对生命的认知也是最重要的,孩子是不知道的,所以家长是非常重要的。孩子要对孩子的引领者,引领者就是导师,你必须要站在比孩子更高的层面来做导师,这就需要家长学习,判断孩子的未来应该怎么走。在初中和高中阶段,还有小学,经常会发现一个教育的契机,就是孩子无限的热爱,不要去扼杀,这可能就是一个新的成长点,我们一定要关注这些,你弄不好没有关系,现在有很多教育专家,包括中学都有心理老师,你去问问他,可能他会跟你说更多的东西,有些家长说没事,你失败了没有关系,你年轻,可以失败。生命中一种资源,小的失败可以,但是太多失败,是浪费资源。

  所以每一个点的关注,都是不一样的,但是家长一定要关注,而且现在说太多,家长记不住,一定要找专家。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