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家长学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在线 >> 家长学校 >> 正文
异乡择校切勿缺失家庭教育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燕赵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30

异乡择校并非新生事物,此现象也并非邯郸独有。也许正因如此,本报对邯郸上千学子异乡择校进行关注后,不少热心市民、教师和心理咨询师与记者取得联系,就异地求学特别是初中生,甚至小学生的异地求学之利弊发表看法或提出建议,其中,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被频频提及。

异乡择校就像市场买菜

说说异地求学这一话题由燕赵都市网论坛落至本报版面后,连日来,网友持续关注,话题继续升温。

燕赵都市网衡水论坛,就该话题,网友水市湖城表示了这样一个观点:异乡择校就像买菜,买菜时哪里便宜去哪里,上学时哪里升学率高去哪里。对于这一观点,有网友称之为经典

一名自称教师的读者说,他认为邯郸本地的教育水平并不比外地差,假如孩子不是学习的料,不管把他送到哪里,估计都够呛。同时,他认为,如果一味求严,哪个学校不会?关键是有无必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外地求学的孩子中,除了高中生,也有不少初中生,甚至小学生。初中生或小学生离家在外过集体生活,其生活自理能力让人担心。有家长表示,孩子离开父母,父母也舍不得,彼此间只能通过电话联系。

好教育不只是成绩好

中小学教育对孩子很重要,成绩优秀自然很好。但,教育不仅是学校教育。邢台心理咨询师王彦辉对记者表示,学校是带兵打仗,家庭就要做好后勤保障,家庭教育切不可缺

王彦辉说,过早离家异地求学,父母要注意给孩子更多心理层面的照顾。人的童年成长要依赖于父母的关爱和照顾,这样容易形成内心安全稳定感。过早脱离父母的关照,进入集体生活,容易使孩子感觉孤单,尤其是平时生活能力不强,性格较为内向的孩子。在这种孤独感下,孩子容易滋长冷淡、无助、自卑等不良情绪和行为模式。

王彦辉建议,父母不能只顾孩子的学习成绩,还要通过书信、电话等方式积极与孩子交流思想,指导孩子如何应对异地求学可能会出现的诸多生活、学习困境。

此外,王彦辉还建议,学生在集体生活中便于养成规律性的生活习惯,这是有利的一面,但现在的许多父母往往忽视对孩子各种习惯的培养和指导。因为孩子年纪较小,容易受到同龄伙伴的影响,大人们要及时给孩子谈心,化解负面影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