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家长学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在线 >> 家长学校 >> 正文
父母该注意的55个教育细节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河北教育资源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15
       很多家长也许认为美国以及其它欧洲国家对孩子的教育比较民主宽松,其实不然。当今美国社会跟我国一样,非常重视对孩子在细节方面的教育,所以今天我们把美国教师罗恩.克拉克写的《55个教育的细节》介绍给各位家长,其目的在于让家长了解日常生活中对孩子的教育内容和方法,以便今后更好地对子女进行引导和教育。

  罗恩.克拉克: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人,1995年起执教,2001年赢得了年度迪斯尼美国优秀教师奖。他从自已多年的教学经验中总结出了55个细节,涵盖了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

  1.回答大人的问话时,要用“是的,女士”或“不,先生”。如果只是点头或用其他的方式表达“是”或“不是”,那是不可取的。

  2.用眼睛和他人沟通。有人对你说话时,眼睛要注视着他;有人发表意见时,你的身体和脸要正对着他。

  3.假如班里的某个孩子玩游戏赢了,或把某件事做得特别出色,我们都会祝贺他。鼓掌至少要持续三秒钟的时间,还要确保两个手掌充分接触,以便掌声足够响亮。

  4.在讨论问题的时候,要对其他同学的评论、观点和想法表示尊重。要尽可能地这样说:“我同意约翰的观点,同时我也感到……”“我不同意莎拉的看法,尽管她抓住了问题的核心,但是我觉得……”或者“我认为维克多的观察真是太精彩了,它让我意识到……”

  5.假如你赢了,或把事情做得挺漂亮,千万别吹牛;如果输了,也别把不高兴写在脸上。相反,你应该说:“这场比赛真过瘾,我还想接着跟你玩儿。”或说:“赛得不错!”要不干脆什么都别说。若表现出不愉快的情绪或挖苦别人,比如说:“你打得实在不怎么样,我根本就没好好和你比!”这样的话只能显示出你的虚弱。

  6.与人交谈的过程中,如果别人问你一个问题,你就应该回问对方一个问题。如果有人问:“周末过得怎么样?”你应该先回答,然后再回问一句。下面做个示范。

  7.咳嗽、打喷嚏或打嗝时,应当转过头去,并用整只手捂住嘴巴(只用半只手可不行),然后应该说句“对不起”。

  8.不要撇嘴,嘴里发出“嗤”的声音,不要翻白眼,也不要表现出任何不尊重别人的态度。我递给你东西的时候,你要说“谢谢”。如果你在接东西的三秒钟内没说,那我就把东西拿回来。既然你不尊重我,我也没必要对你客气。

  9.接受别人的礼物时,永远不要对这件礼物说三道四,或暗示你不喜欢,以至于让送你礼物的人难堪。

  10.收到你不喜欢的礼物后,不要对礼物本身或送礼人表示不满。

  11.顺手做些善意的事,给别人以惊喜。每个月至少一次,创造性地为别人做一件令人惊喜的、善意而又慷慨的事情。

  12.允许学生们相互之间判卷。给你的同学判卷,要公正。给其他同学的试卷判分时,如果比实际分数高了或者低了,高出或低出的分数将在你本人的试卷中扣除,你只能在错误的地方打个叉子,并写上错题的数量。

  13.大家一起朗读的时候,你必须全神贯注,如果这时我叫你单独朗读,你应该知道我们读到什么地方了,而且必须立刻接上。

  14.书面回答问题时,句子要写完整。举个例子,如果问:“俄国的首都是哪里?”书面的回答应该是:“俄国的首都是莫斯科。”同样,为表示对他人的尊重,你在回答别人问话时,也要用完整的句子,这点很重要。举个例子,如果有人问你:“你好吗?”你不能简单地回答:“很好。”而应该说:“我挺好的,谢谢你。你怎么样?”

  15.一个学年结束的时候,我会给那些品行好、学习好或其他任何方面值得奖励的孩子发奖品。如果有谁主动跟我要奖品,对不起,我是不会给的。我会特别不客气地问他:你跟我要奖品的这个行为是一种好行为吗?你表现好,做任何事都尽了最大的努力,那是因为你想让自己变得更好,而不只是为了得到一件奖品。我经常给那些在单元测验中得了100分的学生发奖品。如果某个学生得了100分后跑过来问我能否得到奖品,我从来都不会给他。

  16.所有学生的各科家庭作业每天都必须交上来,谁都不能例外。

  17.上课的时候,从一个科目换到另一个科目时,换学习用具等各种动作要迅速、安静和有秩序。我们在完成换书、换作业本和所需的其他所有用具时,动作应该连贯、不间断,要尽可能地快。完成所有动作所需要的时间在10秒之内较为合适,而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在7秒之内全部完成。

  18.你要尽最大的努力,让自己尽可能地有条理。如果你从事教育行业的工作,那么我建议你,把你希望别人做到的事情尽最大可能地细节化。通过给他们做示范,教他们如何做到有条理。你永远也不能想当然地认为一名学生或其他任何人会知道或理解怎么做到有条理,最好的做法就是把你的要求明确化、细化。

  19.我布置家庭作业的时候,不允许有人抱怨或者发牢骚。如果谁这样做了,他就必须做两倍的作业。

  20.当你和代课老师在一起的时候,要跟和我在一起时一样,遵守同样的规章制度。(我知道做到这一点很难,但的确很重要。)

  21.我们必须遵守教室的纪律,我们要有组织、有效率地完成任务。为了做到这一点,必须遵守如下规则。1.未经许可,不得离开座位,除非你病了,才可以马上离开。2.不得说话,除非:A.你举手,我叫了你;B.我问你问题,你要回答;C.休息或午餐时间;D.我特批的时候,例如小组活动需要沟通。

  22.上课时,你可以带瓶水放在桌子上,我讲课的时候,你不要问我能不能喝水。你甚至可以把食物拿到桌子上吃,只要不影响别人,也不要让我听到你吃东西的声音就行。

  23. 要迅速记住全校老师的名字,在路上碰面时要主动问候他们,说些诸如“早上好,格雷厄姆太太”或者“下午好,奥尔蒂斯女士,你的衣服真漂亮”之类的话。(注意:你和全班同学在一起排队时,不能和老师讲话,因为不许讲话的纪律依旧生效。在你刚进学校或要离开学校的时候遇见老师,都应该和他们打招呼。)

  24.上完厕所以后应该立即冲马桶和洗手。上公共厕所的时候,洗手前要先拿一张纸巾。洗完手以后,要用这张纸关水龙头和按出纸机抽取另一张纸来擦干手。(或用这张纸按干手机的按钮。)你要做的最后一件事就是用你干净的手去拿你想拿的东西,而其他的人都是用脏手去摸的。

  25.我们学校经常有人来参观。如果有人要参观我们教室,我会派两名学生在教学楼前等候,并举着一个欢迎牌。当我们的参观者到来时,接待者要和他们握手,向他们作自我介绍,并致欢迎辞,然后,在带他们进教室之前,先领他们简单地参观一下校园。

  26.在餐厅就餐的时候,不要让你身边的座位空着。有人想坐,就让他坐,不要刻意去排斥什么人。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应该善意地对待和尊重别人。

  27.在学校里,如果某位老师在对一名学生说话,或在教训他,不要盯着这名学生看。假如你处在麻烦中,或者遭到了批评,你一定也不想让其他人看着你,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切勿盯着别人。如果我正对你说话,这时有其他同学看你,你也不要生气或对别人大惊小怪的,我自会处理的。

  28 .如果你对家庭作业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给我打电话。如果电话没人接,你可以用以下方式给我留言:“您好,克拉克先生,我是。我在家庭作业中的方面有疑问,请您在点钟之前给我回电话。谢谢!”这个留言说一遍就行了,不用再打第二遍。

  29.就餐的时候有一些礼仪,你必须遵守。吃饭时,如果你的礼仪很规范,举止优雅,对他人也是一种尊重。

  30.用餐完毕后,我们要自己把应该清理的东西收拾干净,包括擦桌子、检查就餐区域的地板上有无遗漏的垃圾等。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确保你无论身在何处,都不能随手丢垃圾。

  31.住旅馆时,要为给你打扫房间的服务生留下小费。

  32.坐公共汽车时,脸要朝着前方。

  强调学生乘坐校车时的纪律,是礼貌、纪律,更是为了孩子们的安全。下车的时候“任何时候都要记得感谢司机,并祝他一天开心”,这倒挺值得学习。

  33.首次和他人见面时,要与对方握手,并重复他们的名字。

  立下了一些有助于记住人家名字的规矩:介绍后要起立握手,并称呼人家的名字问好;交谈中尽量多重复人家的名字;分手时要再次重复他们的名字。

  34.吃饭的时候,只取你应得的那一份。

  “永远不要取走比你实际所需的分量多的食物。”“因为这样不仅会造成浪费,而且如果你不给别人留够了的话,对别人也是一种不尊重。”

  35.有人掉了东西,如果你离得近,要帮助他或她拣起来。

  36.进出时,为别人扶住门。如果开门的时候需要拉的话,你就拉开门,自己站在一边,让别人先过去,然后你再走过去;如果开门的时候需要推门,你就在自己走过去后用手扶住门,别松手。一些小小的善意举止虽然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对孩子们了解如何尊重和重视别人大有裨益。

  37.如果有人不小心碰到你,尽管不是你的错,你也应该说“对不起”。

  在学校里,一次轻微的碰撞,也能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现在的孩子谁让着谁啊?有些大人都会因为这些而争吵。这条规则,不但很好地阻止了事态向不良方向发展,而且使孩子们显得彬彬有礼。

  38.外出活动,进入公共场所时要保持安静。

  “有时候,人们做了什么好事不一定都能给他人留下印象,尤其是他做这件好事的时候其实周围根本没人,他做好事是出自本心,而不是给别人看,这就更值得你敬重了。”

  39.外出活动,要对你正在参观的场所加以欣赏。

  这看似是一种对主人的尊重,如果形成习惯,也可能形成一种乐观的生活态度吧?孩子们应该有这样的风度,所以在外出前专门对孩子们进行这方面的训练,这是把握课外机会对孩子的培养。

  40.集会期间不要说话,也不得和你的朋友打招呼。

  41.在家里接电话时,必须做到礼貌得体。接电话时的常规语言,很简单,很得体。

  42.外出旅行返回时,要和每一个旅伴握手并致谢。“我不在意你是否感谢我,我关心的是你要学会在别人给你提供额外帮助的时候,你能恰当地表示感谢。”对于感谢,很多时候,我们常会认为亲近的人的帮助是理所当然的,所以就不在意、不感激,所以就漠然。我要求孩子学会感谢,即使是最亲近的人,即使是没起任何作用的帮助。

  43.在自动扶梯上,要站在右侧,从左侧走动。“在自动扶梯上,要站在右侧,从左侧走动”,“在进入电梯、地铁或地下通道前,要礼让出去的人先行。”我们要重视教育孩子尊重他人,否则必将步其后尘。

  44.站着排队时,要将两臂放在身体两侧,移动时要安静。要排着整齐、安静的队伍进入食堂。让校长站在门口“吃惊地看着我们发呆”。“也许有人会说,这有点太军事化了,但是我认为孩子们其实喜欢这么排队,他们会为自己能把队排得这么好看而感到骄傲。”“你可能认为,孩子们一旦被要求不准出声、遵守纪律和保持秩序的话,他们一定会反感的,但事实上他们喜欢这样。

  45.排队时永远不能加塞儿。“如果有人插到了你前面,一个字也不要说,随他去,只要告诉我一声,我就会来处理的。如果你非要和加塞儿的人理论,你也一样会有麻烦的,这不值得你这样做。同学之间解决任何纠纷,都应该在自己着手处理之前,先带着问题来找我。”学生们遇到问题有两种选择:第一,带着问题找我。第二,不动声色地自己解决。他们清楚必须悄悄地解决,孩子们必须学会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

  46.在电影院里看电影期间,不得说话。

  克拉克先生希望孩子们懂得如何文明地观看电影,从而使很多人看电影的经历成为一种更加愉快的享受。这也是教孩子们学会尊重别人。

  47.不能把夹心饼干带进学校。“通过‘做秀’,不仅强化了孩子们守规矩的意识,还给这些规矩添加了一些独特而难忘的元素。”

  48.如果有谁欺负你,告诉老师。“我想让他们知道,只要我在这个班,就会保护他们。”“这种来自于大人的支持对一个孩子而言非常重要,它伴随着孩子的成长,帮他们建立起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

  49.坚持你的信念。“我希望他们(我的学生们)有勇气为自己的信念义无返顾地付出努力,并为他们想要做的事情而奋斗。”“有时候,坚守你的信念是很困难的事,尤其当只有你一人持有这种信念的时候,会感到更加孤独。我只希望我能给我的学生逐步树立一种信念,就是他们对自己以及他们所做的事情要有足够的信心,有勇气为自己的信念,主张和梦想而努力。”

  50.用正面、积极和欣赏的态度生活。“保持乐观的态度,尽情享受生活。有些事情不值得大惊小怪。学会为每件事作好准备,去追求生命中的美好。”“我自己也在努力培养这种品质,并且以此来影响我的学生。”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以个人修养为主,并影响学生。既教书又育人,绝对钦佩!

  51.既然想做一件事,就只管去做。经常给他的学生讲自己的故事和其他相似的故事,教育孩子们,凡事想好了就勇往直前地去做,全力以赴,这样到什么时候都不会后悔。

  52.从错误中汲取教训,然后继续前行。“犯错误乃人之常情。关键是要从错误中汲取教训,然后继续前行。”现身说法,讲述人生道理。老师也是人,是人就会犯错误;老师不是一般人,个人的错误会影响班里的很多孩子。

  53.不管情况怎样,永远保持诚实。“讲实话非常重要,因为此举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和信任,而这两种荣誉应该伴你一生。”

  54.把握现在。人啊,最难战胜的就是自己。珍惜时间吧,做该做的事,做该做而不愿意做的事。

  55.尽你所能成为最出色的人。要做“受欢迎的人”、“强有力的人”、“健康的人”、“快乐的人”。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