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家长学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在线 >> 家长学校 >> 正文
李开复:给父母的四个建议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上家长学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28

      一、多称赞,少批评;多鼓励,少惩罚

      如果一个孩子在批评的环境中长大,就可能会潜移默化地用批评的态度来解决沟通问题;如果孩子做得不好就要受到惩罚或被威胁,就只有压抑自己的恐惧,否定自己的情感,来换取父母的认同。这样的管教之下,孩子可能会很听话,但是也会缺乏自信,好奇心受到压抑,无法体谅他人的情绪,存在很多情感的缺陷和问题。

      对小一点的孩子,尤其是涉及到道德或责任方面的问题时可以适当惩罚,但是有一点是千万不可以惩罚的,那就是失败。在人的成长过程中,最多的教训就是从失败中得到的,如果从小就告诉孩子失败很可耻,他就可能不承认失败,或是隐藏自己的失败,甚至做出不诚信的行为,而不会从失败中检讨、学习、成长。

      二、多信任,少严管;多放权,少施压

      在严厉管教下长大的孩子,会缺乏独立的能力和管理时间、管理自己的能力,一旦进入大学没有人再帮他策划,就会迷失自我,无所适从。所以家长应该随着孩子的长大而逐渐放权。三、五岁的时候告诉他们怎么做,七、八岁的时候给他们一些权,读了大学以后,他们就应该完全做自己的主人。很多父母认为自己是为了孩子好才要去管他,但是我有四个应该放权的理由。

      1、父母不见得懂孩子,可能并不像孩子那样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2、如果父母帮孩子做了太多决定,反而会造成他们日后责任心的缺失。

      3、如果父母管教太多,就会淹没孩子自己的声音,他们会找不到自己的兴趣,失去自信。

      4、如果施压太多,会给孩子沉重的负担。今天的孩子有很多心理问题,有的甚至严重到抑郁、自杀,这都是在巨大压力下造成的,父母对孩子一定不要过分施压,而应帮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