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家长学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在线 >> 家长学校 >> 正文
高三家长助考必看:调整期望值多鼓励孩子

作者:《北京考…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19
北京考试报讯 离高考只有几十天了,面对成绩一直不理想的孩子,有些高三家长很急躁。有关人士提醒,高三家长要适当调整期望值,鼓励孩子积极备考。

  高三生王莹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处于中等水平。为了帮助她提升成绩,父母为她报了两个辅导班。可是没想到,在学校最近的一次摸底考试中,王莹的成绩在班上不但没有提升,反而下降了几名,这让本来就着急的父母产生了急躁情绪。“怎么补习也是无济于事,天生就没有上重点大学的命啊!”母亲的这番话严重打击了王莹的自信心。

  据了解,离高考越近,家长们就越容易对较高的分数有一种期待和盼望,产生高于实际情况的期望值。有关心理专家认为,家长不切实际的期望值、不现实的目标非但不能给孩子带来学习动力,反而会给孩子增加更多的心理负担,引起恐惧、抑郁等。家长平时流露出来的焦虑、暴躁的情绪还会对孩子的复习备考产生很大的干扰。

  北京宏志中学心理教师张霞提醒高三家长,不要在备考期间给孩子设立不现实的目标,试图让孩子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取得飞跃式进步。家长一定要注意自身的言行表现,以免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负担。每个孩子的个性特点、学习基础、特长爱好、智力潜能和发展方向都不同,所以,家长要对孩子合理要求,合理期望,鼓励他们以乐观的心态积极备考。高三家长这段时间还要以孩子自身为参照对象,随时发现他们的每一点进步与提升,告诉孩子只要努力就可以了,不要过分苛求孩子考上重点大学和名牌高校等。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