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家长学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在线 >> 家长学校 >> 正文
大爱无声---黄骅市民热心相救冰河遇险5位异乡人

作者:霍小龙    文章来源:新华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7
 3月30日,救人英雄白宝海(右)、郑炳强(左)和被救者张希强(中)合影。

    “大雪纷飞的元宵节,是谁救活了5个鲜活的生命;刺骨的水里,是谁牢牢咬住孩子的衣领,只要我活着就不会放下孩子;是谁这样承诺掷地有声,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一曲由“2·28救人事迹”而作的《大爱无声》正在黄骅这个以英雄黄骅命名的城市流传。

    新华社记者 王民 摄

    3月30日,在黄骅市“2·28救人事迹”报告现场,救人英雄们合影。

    “大雪纷飞的元宵节,是谁救活了5个鲜活的生命;刺骨的水里,是谁牢牢咬住孩子的衣领,只要我活着就不会放下孩子;是谁这样承诺掷地有声,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一曲由“2·28救人事迹”而作的《大爱无声》正在黄骅这个以英雄黄骅命名的城市流传。

    新华社记者 王民 摄

 

 新华社石家庄4月2日电题:大爱无声——黄骅市民热心相救冰河遇险5位异乡人

    新华社记者霍小龙、范世辉

    “大雪纷飞的元宵节,是谁救活了5个鲜活的生命;刺骨的水里,是谁牢牢咬住孩子的衣领,只要我活着就不会放下孩子;是谁这样承诺掷地有声,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一曲由“2·28救人事迹”而作的《大爱无声》正在黄骅这个以英雄黄骅命名的城市流传。

    轿车掉进冰河,“陌生人”舍身相救

    正月十五元宵节,寒冷刺骨,狂风夹杂着雪粒抽打着渤海海岸,落地成冰。13时40分许,沧州市黄骅黄赵公路中海油中捷炼油厂附近拐弯处,一辆捷达车正小心翼翼地行驶。车里坐着山东乐陵人张希强一家5口,他们正从老家赶回天津工作单位。

    突然,一个急转弯,张希强猛打方向盘、急踩刹车,车失去控制,掉进路边冰河中。这条河足有50米宽、2米多深。那天海边风力有8至9级,不到一分钟,车便被吹到了河中央,并缓缓下沉。

    “当时我一下懵了,大脑一片空白。”张希强回忆说。“妈妈,水进来了!”孩子开始大声呼救,5人命悬一线。

    这时,出租车司机白宝海拉着乘客刚刚驶过。不对劲儿,他倒车回来,果然,是一辆轿车正在冰河中央缓慢下沉,车头已经没入水中,隐约中他看到一个孩子正挥手呼救。

    白宝海今年42岁,是黄骅市南排河镇张巨河村人,从小和水打交道,当过海军。面对这危险的一幕,他来不及熄火,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的水中,奋力向轿车游去,边游边喊:“赶紧出来!把车窗打开!”

    张希强这才下意识地摁动开关,车后窗刚打开一半,汽车就没电了,万幸这半截打开的车窗足够里边的人钻出来。车上的人刚爬到车顶,车就沉到了水底。

    此刻,狂风肆虐、波浪翻滚、河水混杂着冰碴,冰冷刺骨。白宝海跪在车顶上,腰部以下全浸在水里。他发现,除一名男司机外,还有两名妇女、一个半大的男孩和一个正在襁褓中的婴儿。他盘算着先把小孩救到岸上,可刚一用力右腿部就抽筋了,手也木了。当过海军的他很清楚,这个时候下水后果不堪设想。白宝海又抱着孩子回到车顶上,并安慰其他人说,已打电话报警,不要着急,等待救援。

  众人爱心接力,5人安全上岸

    岸边陆续有车停下,更多的人加入救人队伍。一辆路过的货车司机连忙解下了绑货的绳子,抛了下去。

    几乎与此同时,市检察院的邓炳强也跳下水。他抓住绳子,拉到了水中的车边。他回忆说:“几名落水者已经冻僵了,硬拉绳子容易脱手。要是他们不会游泳,还容易被水呛着,陷入烂泥会有生命危险。”于是他拉着绳头游向了对岸。记者在一位现场路人拍摄的手机视频中看到,两岸的人拉紧绳子,形成一道“救命索道”,落水者抓住绳子防止身体下沉。

    邓炳强爬上岸,有人找来一块木制门板。他搬起门板,顺到水里,可门板一到水里就沉了。

    这时,白宝海发现3个大人有些坚持不住了,婴儿脸色青紫,连他自己都开始意识模糊。

    “抓紧绳子!抓紧!”白宝海对张希强和两位妇女大喊,然后招呼岸边的人先把他们拉过去。人太多,绳子用力不好控制,白宝海决定让他们4个先走,自己和男孩暂时留在车顶上。他对张希强说:“只要我还活着,就不会放下孩子。”随着绳子的移动,3个大人和婴儿顺利回到岸上。

    在水里游了两个来回,经过两次生理极限,邓炳强肢体麻木了。他跑到自己的车里,想穿件衣服。突然,他感到天昏地暗,晕倒在车上。隐隐约约,他记得有人给他披衣服,有人守在他身边。他再也无力第三次跳入冰冷的水中。

    危险时刻,一辆吊车驶来。一看现场情况,驾驶员王文新连忙调整好停车位,吊臂过来了。

    不行,铁钩太大。很快,铁钩上挂上油丝绳做的绳环,又过来了,一次,两次……每次都因为风太大而无法抓着。

    这时的白宝海已经在冰水里浸了近30分钟,渐渐没有知觉,岸边传来人们的呼喊声:“抓!抓!抓!”雪水已经冻在了眼皮上,大风夹杂着冰粒打得人睁不开眼……恍惚中,吊臂伸过来了……白宝海用尽最后一点力气,奋力一搏,抓住了!吊臂缓缓移动,两人安全上岸。

    岸上的人们赶紧把5个落水者送到了附近的沧州市人民医院中捷院区接受治疗。医生孟祥博说,我们立即开启绿色通道,连一些病人家属、清洁工都参与了抢救。“幸运的是经及时抢救,他们全部转危为安。”

    英雄默默离开,爱心在城市“接力”

    白宝海上岸后,双腿已经伸不开了。周围的人赶紧为他搓腿。众人将他抬到车里,打开空调,盖好衣服。“醒来时,吊车正好将白宝海和孩子吊到岸上,没能坚持到最后有点遗憾。”郑炳强说。

    “不想给人添麻烦。”白宝海、郑炳强稍微恢复之后,驾车离开。

    众人冰水中救人的事迹,很快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3月5日,黄骅市文明办在网上、报纸和电视上发布启事:寻找身边的救人英雄。

    搜索很快就有了结果。通过车牌号,跳入冰水救人的两位英雄白宝海和邓炳强首先被找到。随后,吊车师傅王文新、热心市民王柱新、戴伟星、李松桂、杨开兴等也被找到。

    “没有好心人的帮助,靠我个人肯定完成不了。”“遇上谁也是赶紧救人。”“应该做的,理所当然的事。”“没想别的,就是赶紧救人。”这些话记者采访时听得最多。他们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豪言壮语,朴实无华而感人至深。他们救前义无反顾、救中不弃不离、救后默默离开,演绎了爱心接力的人间大爱。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