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家长学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在线 >> 家长学校 >> 正文
“好人”精神历久弥新

作者:本报评论…    文章来源:沧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7
以白宝海、郑炳强为代表的黄骅2·28救人英雄群体,为沧州“好人”又注上浓重一笔。并且随着这一典型事迹在更加广阔范围内的传播,沧州“好人”的品牌效应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凡有果,必有因”,沧州“好人”的层出不穷,有其深刻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内涵。

    沧州是一座富有文化魅力的城市。古语云:“齐鲁多鸿儒,燕赵饶壮士。”沧州正处在齐鲁、燕赵交汇之处,加上古运河穿城而过,带来多种文化的交流碰撞,形成厚重的历史和文化积淀。一方面英杰辈出,武风炽盛,历史上素有“镖不喊沧”之说;一方面钟灵毓秀,多文人名士,作为《诗经》的传出地,还引领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文化的繁盛,带来优秀的城市品格,诸如见义勇为、扶危济困等传统美德,深深刻印在沧州人的内心深处。到了现代,不仅崇文尚武的文化传统得到升华,传承沧州民风的“好人”精神也得以发扬光大。

    一种人文精神的承继,可以穿越任何物化的障碍。市委适时推出沧州“好人”评选,既承载了古城风气,又为进一步弘扬现代文明,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在这些“好人”背后,不难看到一条清晰的历史和人文脉络。历史虽渐行渐远,但仁人志士的美德、先贤英烈的精神却历久弥新,激励当代,泽被后昆。如今,我们欣喜地看到,在这一个广阔舞台上,越来越多的“好人”登台亮相,涌现出2·28救人英雄群体这样的众多典型人物。作为沧州人,我们为此深感自豪,同时也应自发地参与进来,在“好人”精神激励下,在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程中,团结互助、勇攀高峰。

    作为“好人”精神的传承者,我们至少要做到三点:一是向历史学习,在传统美德和悠久历史文化的熏陶中,提升思想境界;二是向典型学习,在2·28救人英雄群体这样一批“好人”身上,吸取榜样的力量,锻造德行和操守;三是向“好人”看齐,以实际行动,力争跻身“好人”行列,使“好人”精神在沧州闪耀出更加悦目的光辉。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