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家长学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在线 >> 家长学校 >> 正文
2010年高考体检不查乙肝 非指定医院体检无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来自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12
记者昨天从烟台芝罘区招办获悉, 4500多名烟台芝罘区高考生将于4月6日起开始高考体检。目前,体检卡已分发到各学校,社会考生将在13日上午集中进行体检。据烟台芝罘区招办负责人介绍,今年高考体检最明显的变化,是取消了乙肝项目的检测。

  高考体检不再查乙肝

  部分专业报考取消受限

  “今年高考体检最大的变化是不再查乙肝”,烟台芝罘区招办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取消以往的乙肝项目检测,即乙肝病毒感染标志物检测,包括乙肝病毒表面抗原、乙肝病毒表面抗体、乙肝病毒e抗原、乙肝病毒e抗体、乙肝病毒核心抗体和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苷酸检测等,俗称“乙肝五项”和HBV-DHA检测。同时,继续保留丙氨酸氨基转移酶(简称转氨酶)检测作为体检项目,如果受检者转氨酶正常,不得进行乙肝项目检测;如果转氨酶异常,可进一步明确诊断。

  对于考生来说,从今年开始,学前教育、航海技术、飞行技术、面点工艺、西餐工艺、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对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不能录取的限制被取消。但报考军事、公安等类院校的考生还须参加由山东省军区、山东省公安厅和有关院校组织的军检、体能测试和面试。

  共查七大项

  非指定医院体检无效

  在今年的高考体检项目中,主要检查眼科等7个项目,考生必须在规定的体检医院进行体检,非指定的体检医院为考生做出的体检结论无效。

  高考体检主要检查7个项目:眼科,包括视力、色觉、眼病;内科,包括血压、发育情况、心脏及血管、呼吸系统、神经系统、腹部脏器等;外科,包括身高、体重、皮肤、面部、颈部、脊柱、四肢、关节等;耳鼻喉科,包括听力、嗅觉、耳鼻咽喉等;口腔科,包括唇腭、口吃等;胸部透视;肝功能检查,包括转氨酶。

  服药要向医生说明

  体检结果有异议可复查

  考生若在体检时患感冒或其他疾病,或正在服药治疗的,要主动向体检医生说明,以免影响体检结果。考生还要注意检查体检表所列项目是否已检查完毕,不要漏项。考生若不能按时参加体检,可提前向老师或县市区招考办说明,由县市区招考办与体检医院协商后另行安排时间进行体检。

  对体检结果有异议的考生,可于体检结束一周内向体检站提出申请并进行复查,体检结果以复查后的为准。如考生对复查结果仍有异议,将由终检医院负责对有异议的体检结果做出仲裁结论。未在规定时间之内进行体检、复查和仲裁的体检结果一律不作为录取依据。

  温馨提示:

  体检前,请考生注意饮食,不吃辛辣、油腻和不易消化的食物,不饮酒,避免做剧烈运动。考生要格外注意休息,保证良好的睡眠,防止感冒。尽量不要服用药物或保健品,因为这些可能引起转氨酶增高等症状,影响体检结果。

  此外,考生如在平时检查时乙肝表面抗原为阳性的,不必过于担心,按要求正常参加体检即可。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但转氨酶正常的考生,不影响录取结果。有高血压家族史和体形较胖的考生要注意血压的情况。如果血压高应在医生指导下系统治疗,有些是非药物治疗就可以控制的,比如低盐饮食、消除紧张情绪、适当体育运动等。(YMG记者高伟)

  相关链接:

  山东省卫生厅发布五项提醒

  入学和就业取消体检乙肝项目引起考生和家长的关注。日前,山东省卫生厅专门针对5个公众关注度很高的问题进行详细解读和提醒,希望公众能够正确认识入学和就业取消体检乙肝项目。 山东省卫生厅指出,

  首先,乙肝病毒经血液、母婴及性接触三种途径传播,日常工作、学习或生活接触不会导致乙肝病毒传播。

  第二,各级各类教育机构、用人单位在公民入学、就业体检中,不得要求开展乙肝项目检测。

  第三,对于受检者有关检测乙肝项目的检测体检报告应密封,由受检者自行拆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拆阅他人的体检报告。

  第四,体检机构要对泄露乙肝携带者隐私的医护人员给予通报批评。

  第五,军队(国防生)、武警、公安特警因将来从事工作的特殊性,所属院校的招生体检仍然按照以往的有关规定执行。(YMG记者高伟)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