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心理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在线 >> 心理教育 >> 正文
高中生的厌学问题及其解决方案

作者:changshu…    文章来源:河北基础教育资源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19
一、厌学及其表现

学习厌倦即厌学,厌学往往是一种不自觉的心理行为。厌学的学生虽然能够在思想上认识到自己的学习与前途和命运的关系,也能够认识到学习与家长、老师和同学对自己的态度之间的关系,但他们总是不自觉地对学习感到厌倦。主要表现为对学习感到乏味,对学习任务有抵触情绪,缺乏兴趣和学习积极性,上课精神涣散,注意力不集中。有的学生还对老师和家长有厌烦情绪,有的学生则表现为消沉、不安,甚至有的学生经常逃学,厌烦学校等等。如果要求厌学的学生学习,往往会使他们感到痛苦、紧张、急躁,甚至引起语言行为上的对抗和无所谓的态度。

    二、原因

    1.学生的不良个性

心理学研究表明,良好的个性与情绪状态有助于学生更好的思考和解决问题,而人际敏感、焦虑、抑郁等心理状态常常会影响思维的速度和准确性,使学生难以发挥自身的正常水平,降低学习的效率,导致上课、做作业和考试缺乏积极地思维。

    2.不良文化和社会风气

    学生自身缺乏学习理想和信念,周围环境中充斥“学习无用论”,就算父母对他有期望,但其自身并未有任何方面的压力和动力。同时,周围环境中的游戏厅、网吧等的诱惑,使学生很容易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好东西”,从而偏离学习轨道。

    3.学习任务繁重

    当前,学生学习内容都偏难,而且家长还让孩子去学习课外的东西,他们要面对课内课外双重压力。学生面对繁重的学习任务时,常常表现出回避挑战,难以坚持等特点,容易引起厌学情绪和行为。

    三、解决方案

    1.积极的采用心理训练改善厌学

    学生的厌学心理是学生受到学习情境的刺激,比如进入学校或教室这种刺激唤起厌学的学生大脑中产生不良感受或痛苦情绪,出现烦躁,恐慌,浑身不舒服等反应,伴随着这些不良情绪,厌学学生就会做出勉强学习或逃避学习的反应。

    (1)多次经受困难考验,从而降低对厌学情绪的敏感性,让自己的生活中经历一些困难和考验,并且努力让自己战胜困难,这种战胜困难的心理感受会有助于帮助学生提高攻克学习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2)培养对付消极情绪的认知策略。当消极情绪产生时,不要消极被动地任其蔓延,让自己感受不快和痛苦,而应采取一定措施,如深呼吸等。

    (3)通过想象训练,建立积极的情绪体验。要求学生想象自己心情放松进行学习的画面,越清晰越好,如果出现厌烦情绪,就及时进行调节,想象顺利完成作业的充实感和成就感,想象轻松面对各种繁重困难的学习任务,体会那种轻松的感觉。

    2.学会自我激励,树立合理的学习目标

    (1)经常自我激励,要多鼓励自己,看到自己身上的优缺点。

    (2)给自己树立一个合理的目标。   
                                                                                                                                             文章来源:独木成林的博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