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观点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观点视点 >> 正文
从严治党“一个也不能少”

作者:陈军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9-12

据媒体报道,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一名70岁老党员向某某,196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12月退休后,党组织关系转到自己居住的社区。1998年,向某某加入邪教组织。近日,因参与邪教组织,向某某被开除党籍。

头年退休,第二年就加入邪教组织。向某某工作退休,就连同党员身份一块儿“退休”了。退休了就褪去了党员的本色,离岗了就脱离党组织,忘记了共产党人的信仰和自己的初心,被党组织“扫地出门”是迟早的。

向某某背弃信仰,根本上是其个人理想信念不坚定、政治立场动摇。但这背后,也反映出个别基层党组织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还没有做到真正“全面”,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还有疏漏和遗忘的地方。

有些基层党组织,对离退休的党员干部、农村党员、部队退伍转业党员、农民工党员的组织管理、教育学习不到位、跟不上,使他们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发挥党员作用不够。特别是有些农村的贫困老党员,长期无人过问,有的搬家了,组织关系却没“搬家”;有些退伍转业士兵,人落户了,但组织关系并未“落户”。久而久之,导致一些党员空有“党员”之名,却没尽到党员之责,脱离于组织之外,游离于党纪党规的约束之外,成了“自由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党员,顾名思义,就是党组织中的一员,既为党员,就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不断强化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应尽到组织之责,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让每个党员都发挥好党员作用;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尤其要帮助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流动党员解决实际问题,让每个党员都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定期开展组织生活、学习教育,不让任何一名党员掉队,不让任何一名党员脱离于组织的教育管理和党纪党规的约束之外,使他们牢记一辈子是党的人,一辈子按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中央电视台《等着我》寻亲栏目,曾讲述一个寻找入党证明人的感人故事:江苏泗洪抗日老兵张道干,打仗时个人党员组织关系的材料丢失。一个没有了“党员身份”的党员,为寻找入党证明人苦寻74年,终于在90岁高龄重回组织的怀抱。这就是党性,这就是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贞不渝和对信仰的执着追求。

不论你职位高低,不管你来自何方,从来就没有组织外的党员。对党忠贞不渝的,我们任何时候都不会忘了他们;而对党不忠诚、游离于组织之外的,就要严肃处理。

我们党有党员8800多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40多万个,如果每一名党员都力争合格,每一个党组织都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这将汇聚成一股多么强大的正能量。(陈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