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观点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观点视点 >> 正文
为换届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20

对换届人选加强日常了解,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

认真排查梳理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及时更新廉政档案,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部署,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加强领导,严格把关,严肃纪律,确保换届工作正确方向。”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今年换届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王岐山同志在工作报告中,将“严明换届纪律”列入全会部署的七项任务中的第一项内容。

2017年,17个省区市党委将完成换届,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央“两委”委员也将陆续产生,选好人用对人是头等大事。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管党治党重要力量,纪检机关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为确保选对人用好人、确保换届工作健康顺利开展提供纪律保障。

据中央纪委有关部门介绍,落实七次全会的这一部署,将抓住产生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央“两委”委员和省级领导班子这个重点,把好政治关、廉洁关。

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对党员干部来说,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近年来查处的不少案例表明,党员干部政治不过关,就容易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甚烈。因此,纪检机关必须严格把关标准,按照“好中选优”标准突出政治要求,真正把政治合格摆在首要位置。“要多渠道了解人选理想信念、政治品格、道德修养等方面情况,深化对人选的全面评价;对存在疑点的必须核实清楚,对发现问题的要坚决拦住。”中央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李欣然近期撰文表示。

去年,中央纪委扎实做好基础工作,梳理中管干部和省管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情况,摸清底数、动态更新,对反映问题线索及时核查,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征求函1381人次。今年,面对换届工作政治性强、工作量大、涉及人多、影响面广的形势,必须提早谋划,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功夫下在平时,对换届人选加强日常了解。中央纪委第十一纪检监察室主任王兴宁撰文提出,要加强对联系地区干部的日常了解,密切关注联系地区的舆情动态,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打好基础。李欣然表示,要深入分析“树木”和“森林”状况,切实把握政治生态。

为落实党中央“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的要求,及时发现、清除不合格人选,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纪检机关必须认真排查梳理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及时更新廉政档案,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李欣然对此表示,要建立健全党的十九大和地方换届人选的廉政情况台账,组织专班动态管理,突出重点、分清缓急,认真分析研判,及时处置各类问题线索,确保换届人选问题线索“零暂存”。

目前,一些地方已采取措施,对换届涉及的干部问题线索实行动态管理。四川省都江堰市纪委对推选的该市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共计255名人员建立数据库,对反映社区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件实行专账专管,由专职人员逐一分门别类进行梳理登记,既摸清了基本信息,又实现了动态管理。贵州省长顺县纪委对十八大以来的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归档整理,将线索信息台账列为重点,按要求对台账作规范补充登记,并分送相关承办单位和部门填写,集中收集和汇总,统一管理,使每件问题线索从受理到办结的过程得到有效管控,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中央纪委各纪检监察室均有各自联系地区或单位,如第七纪检监察室就负责联系华东地区。如何督促指导这些地方做好换届中的把关工作?李欣然表示,要以省管干部廉政把关为抓手,压实联系地区党委纪委“两个责任”,督促指导省纪委对标中央纪委,审慎处置好问题线索,准确提出把关意见,并对联系地区所报廉政把关意见严格履行“二次把关”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严肃查处了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辽宁拉票贿选案,彰显了对买官卖官、拉票贿选问题“零容忍”的决心。做好今年换届工作,严查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决不能放松。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对此进行了部署,要求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对纪检机关来说,严明换届纪律,既要严肃查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典型问题,也要紧盯换届过程中人选把关不严、跑风漏气、伪造档案材料、违反换届程序等行为,对换届工作中出现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

从不少省区市前不久召开的纪委全会看,各地均把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各类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以河南为例,该省纪委全会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强对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风气的监督,重申和严明换届纪律,组织巡回督查、集中检查、重点抽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买官卖官、官商勾结、干扰换届、破坏选举等行为。一些地方还在实践中探索出不少好做法。广东省开展了对换届风气的专项巡视,组建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项查核组,建立信访举报快速查核机制,及时查处和通报了一批违纪典型问题;湖南省紧盯省党代会会风会纪,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并“一对一”派出14个现场督导组奔赴各市州,对换届选举工作开展现场监督,受理相关举报并及时查处;重庆市开州区纪委建立了干部信访反映问题快查快结和“带病提拔”问题责任倒查机制。

违反换届纪律行为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团团伙伙、宗派主义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辽宁拉票贿选案就是其中的典型。对此,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撰文强调,今年要加强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审核,认真审查处理买官卖官、拉票贿选以及通过拉票、排挤他人,甚至违反组织意图,搞非组织政治活动等行为,在性质认定、处分档次、条款适用等方面严格把关,要审查是否构成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体现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的严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