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观点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观点视点 >> 正文
营造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6-5
任何人都不准把党的干部当作私有财产,党内不准搞人身依附关系——

    营造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近日,天津市红桥区委原书记张泉芬违纪违法案例被曝光。在她的问题中,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异化上下级关系。对上,她想方设法依附于黄兴国,由此坐上区委书记的宝座;对下,她对与她有利益往来的干部“百般照顾”,即便发现他们有违纪问题,也装聋作哑、视若不见。最终,一朝事发,共同沦陷。事实上,类似这样“拔出萝卜带出泥”的情况并不是个案。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人,就是搞拉拉扯扯、团团伙伙的典型,把同志关系、上下级关系搞得变了味,严重破坏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严肃指出,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总书记强调,不能把党组织等同于领导干部个人,对党尽忠不是对领导干部个人尽忠,党内不能搞人身依附关系。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他再次强调,要“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为维护党内关系划出了清晰的标尺。

  在党内,所有党员都应该平等相待,都平等享有党章规定的权利、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民主平等的上下级关系,是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具备的一个鲜明特征。战争年代,在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中,官兵平等与长官欺压下属的封建军阀式关系形成强烈对比,密切了官兵关系,使得上下同心、坦诚互动、密切配合,成为党领导军队取得最终胜利的一个重要保障。

  彭德怀任西北野战兵团(后改称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时,负责指挥陕甘宁地区的所有部队。其中,西北野战军第一纵队司令员贺炳炎、政委廖汉生曾长期跟随贺龙转战南北,习惯了贺龙宽和直爽的指挥风格。而彭德怀指挥风格迥异,脾气比较急躁,这让年轻气盛的贺炳炎、廖汉生一时难以适应,为此,没少和彭德怀“顶牛”。甚至在西野前委扩大会议上,因接受不了彭德怀的批评,二人当场表示“不干了”!会后,在贺龙的批评教育下,贺炳炎、廖汉生认识到错误,主动向彭德怀检讨。彭德怀却笑着连连摆手,不仅没有把“顶牛”的事放在心上,反而十分喜欢这两个部下“有话就说”的痛快劲儿。在他看来,上下级之间有不同意见摊在桌面上,哪怕拍桌子骂娘都没关系。当场,彭德怀还做了自我批评,表示在指挥方法上要改进。双方彼此沟通,坦诚相见,相互理解,关系融洽,指挥也就顺当了。一纵队很快成为西北野战军能打硬仗的主力。

  随着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在各种思潮的影响下,少数党员干部把商品交换的原则带入党内,将“权”与“利”勾连在一起,把人民赋予的权力沦为为个人牟利的工具。有的领导干部喜欢当家长式的人物,把上下级关系搞成旧社会那种君臣或父子关系,对下级颐指气使,希望下级对自己唯命是从,认为对自己百依百顺的就是好干部,而对别人、对群众怎么样就可以不闻不问。有的领导干部让听话、顺从自己的干部为其谋私利,作为回报,在工作安排、评优评先、提拔使用时,对他们优先考虑。在这样的环境中,一些党员干部也逐渐不讲纪律、不讲原则,不积极研究工作业务,而是整天琢磨怎么跟上级领导拉关系、套近乎,阿谀奉承,抓住机会表“忠心”。认为一旦“抱上领导的大腿”,以后不论在工作中还是提拔上,都有了“靠山”,可以走“捷径”。

  探究民主平等的上下级关系发生异化的原因,可以发现,根源就在于民主集中制原则遭到破坏。一些领导干部受官僚主义、个人主义的侵蚀,无视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的要求,实行个人专断和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一些党员干部对上级领导违反党纪国法的要求也无原则地服从,放弃了监督与批评的武器。异化的上下级关系长期存在,必然引起劣币驱逐良币的负面效应,严重破坏党内政治生活,污染一方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上下关系、人际关系、工作氛围都要突出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党纪处分条例》第五十二条规定,“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或者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均属于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根据情节轻重,给予从严重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为营造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划出了纪律底线。

  营造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需要全党共同努力。新修订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领导干部不准把分管工作、分管领域和地方当作‘私人领地’,不准搞独断专行”。“任何人都不准把党的干部当作私有财产,党内不准搞人身依附关系。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能搞家长制,要求别人唯命是从,特别是不能要求下级办违反党纪国法的事情;下级应该抵制上级领导干部的这种要求并向更上级党组织直至党中央报告,不应该对上级领导干部无原则服从”。“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领导干部对党员不能颐指气使,党员对领导干部不能阿谀奉承”。

  营造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是党组织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发现上下级关系出现异化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教育提醒;对在党内大搞“拉帮结派”“排除异己”等突破纪律底线的党员干部,依据党章党纪严肃处理,维护党内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