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观点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观点视点 >> 正文
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感悟

作者:梁立新    文章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8-30
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强调:“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队伍为目标,大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作风建设。”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就是要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队伍,担负起党章赋予的神圣使命。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收获以下五条感悟。

    一、理想、信念是安身立命的“压舱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只有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才能增强政治定力,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发展,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学习贯彻,让理想和信念在学习中确立,在实践中印证,在追求中升华。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才能在反腐败这一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二、忠诚、老实是正身修心的“大前提”

    诸葛亮《兵要》中有句话,“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鱼失水则死,人失忠则凶”。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同样,对党忠诚也是纪检监察干部立身做人的生命线和根本点,必须自觉忠诚于党,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的坚强意志,扎根于思想深处,做到思想上自觉、政治上明白、理论上清醒、行动上坚决,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纪检监察干部还要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履行职责使命之中,忠诚于党的纪检监察事业,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作为派驻纪检组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探头”作用,站好“前哨”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切实当好党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三、干净、干事是履职尽责的“出发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干净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机会,让干事的人有更干净的环境,让那些既干净又干事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施展才华、脱颖而出。总书记这席话语重心长,揭示了干净干事的内在大逻辑,道出了为官从政行稳致远的真谛。一身干净是一种“政治教养”。纪检监察干部在作风和纪律上偏出一尺,党风廉政建设离党中央的要求就会偏出一丈。如果监督别人的人,自己不干净,怎么去要求别人干净,又怎么敢去监督?只有守住底线,做一个政治干净、心理干净和“手脚”干净的人,才能为干事装上“安全阀”、贴上“护身符”。一心干事是一种职业操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找准位子、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干出样子,让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责成为永远的职业追求。

    四、担当、负责是检验党性的“硬标尺”

    “为官避事平生耻。”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就会有多大成就。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履行职责必须要有责任担当。监督执纪问责是“得罪人”的活儿,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铁面执纪,不怕得罪人。要做到担“责”不推,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对违规违纪行为,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得罪人,不断增强惩治力和震慑力。面对困难不躲避,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真正把该担的担子担起来、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面对危险不畏惧,有大胆查办案件的“底气、红脸瞪眼打虎拍蝇的“狠气”,冲锋陷阵的“豪气”,真正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

    五、能力、作风是履职尽责的“金刚钻”

    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发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号令。动员令已经发出,集结号已经吹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提高履职能力,改进工作作风。能力至关重要。必须加强学习,通过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章党规,扎实开展“四个意识”专题教育,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必须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学习研讨,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着力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必须锤炼过硬作风,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秉公执纪、廉洁用权,清白做人、干净干事。敢担当、敢碰硬、敢较真,着力锻造严、实、深、细、快作风,关键时刻顶得住、冲得上、打得赢。真正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把“打铁的人”锤炼成“铁打的人”,用具体行动昭示执纪者有着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时刻都在接受监督,用实际成效回报党的信任和人民的期盼。(作者为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组长梁立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