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观点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观点视点 >> 正文
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看作风建设巩固拓展

作者:杨巨帅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8

向作风顽疾开刀
——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看作风建设巩固拓展
本刊记者 杨巨帅 黄月

“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一重要指示,一针见血、切中时弊,内涵丰富、要求明确。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十九大闭幕不久,又到岁末年尾重要节点、“四风”问题易发期,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反“四风”作出重要指示,所蕴含的深意引人深思。

  以抓作风开局起步,彰显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宏伟蓝图。树立什么样的作风,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开局起步,事关事业能否顺利推进、化蓝图为现实。

  把目光投向十九大闭幕后第三天,10月27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召开第一次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两个文件一是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一是深化改进作风、纠正“四风”,看似主题不同,实则有着内在关联。再联系此次重要指示来看,这一内在联系更加明朗。

  因为,“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本身就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背道而驰,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指示中点名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是贯彻落实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天敌”,也是弱化党中央权威、消解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风险隐患”。在当前全党全国正在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热潮的背景下,如果任由这两风继续滋生蔓延,使得贯彻拼“表态”、落实靠“发文”、调研变“走秀”、矛盾总上交、责任搞旁贷,那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会停留在口头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无法落实,“五位一体”“四个全面”难以统筹协调推进。由此看来,从作风建设入手,解决损害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影响政令畅通的“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就抓住了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关键。

  以上率下、熟悉的节奏,彰显作风建设决心坚定、锲而不舍

  这不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针对作风问题作出批示。早在2013年1月,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批示,要求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当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日报《专家学者对遏制公款吃喝的分析和建议》等材料上,从制度建设这个角度对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再次作出批示。

  这两份重要的批示,奏响了当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反“四风”的序曲,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鸣枪开跑”,也使作风建设有了具体、准确、管用的抓手,带来了一系列有目共睹的风气之变。五年来,嘚瑟到群众面前的奢靡享乐大大收敛,简朴务实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向好向善向上,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一张亮丽名片,在全面从严治党历史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五年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作出重要指示,又一次把全党全社会的注意力引向“四风”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像一声断喝,充分彰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改进作风的决心坚如磐石,定力坚不可摧,击碎了一切妄想整治“四风”松劲缓手的黄粱美梦;似一记响鼓,告诫我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时刻保持冷静警醒,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效,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是又一次动员令,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党员干部认真查找、对照检查,扎实整改,为我们今后一段时期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鼓舞了干劲、提供了重要遵循。

  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彰显作风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抓主要矛盾、抓具体问题的解决是我们党抓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召开后,面对前所未有的管党治党压力,面对“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局面,党中央从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面对形式多样的不正之风,又从直观具象、易于着手纠正的享乐奢靡之风问题抓起,小切口推动大变局,在较短时间取得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的局面。反“四风”五年,作风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进一步深化夯实了思想、制度、群众基础,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基本刹住之后,啃下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这个“硬骨头”就势在必行、水到渠成,这既是作风建设深化的需要,也是人民群众共同的心声。

  “面对上级吹吹拍拍、面对群众呼呼喝喝、面对工作浑浑噩噩、面对问题遮遮掩掩。”“变形调研给基层干部带来三大件:永远做不完的接待宣传册、永远写不完的汇报材料、永远说不完的现场解说。”总书记批示在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得到人民群众强烈共鸣和衷心支持,大家纷纷描述、抨击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

  一具体就深入,这块“硬骨头”从哪里下口?此次新华社文章披露的信息,一个很大的亮点就在于把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具象化,列举出“调研现场成秀场”“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用会议落实会议”“写材料、制文件机械照抄,出台制度决策依葫芦画瓢”“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把责任往上推”“搞材料出政绩”“将责任下移,履责变推责”“知情不报、听之任之,态度漠然”“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两个样”等十种突出问题;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答记者问中,又梳理归纳为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服务群众方面十种表现,一个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衙门老爷”形象跃然纸上,更有利于自我警醒、纪委执纪和群众监督,为精准打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树立了风向标。

  动员令已发出,不能以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反“官僚主义”。中央办公厅已印发通知,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转作风情况,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作为年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印发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就落实重要指示精神作出部署,要求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党内政治生活、思想教育、纪律要求、制度保障,一连串的“组合拳”,让“从抓作风开局”显得更加扎实、有力。我们坚信,作风建设大潮将在全党上下再次涌动,拍打出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壮丽序曲。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