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学习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学习资料 >> 正文
向善向上话春联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8
春联,顾名思义,是春节(除夕)时人们以红纸书写吉语,贴于门上的对联。古人亦称“春贴”或“春贴子”。

  春联属于对联的一种,因此,要谈春联,我们不妨先从对联讲起。对联俗称“对子”,简称“对”,雅称“楹联”。“撑天柱地两行字,涵古纳今一副联”。对联是我国特有的文学艺术形式,是我们弘扬传统经典文化的轻骑兵。它“敢在天子宫门站,喜入农家伴苦僧”雅俗共赏,实用性强,是我国首批非物质遗产项目,是国粹中的精华。

  追根溯源,对联文化历史悠久。历来人们大多认为春联起源于“桃符”。宋代大文学家王安石《元日》诗云: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我国古代传说东海度朔山上有棵大桃树,树下有神荼、郁垒二神守卫,日啖百鬼,神力无边,故人们在桃木上画上二神像,悬于门旁,以避鬼驱邪,祈祥纳福。后来人们用诗文代替神像,做成桃符。据《宋史·蜀世家》记载:孟昶(蜀后主)每岁除,命学士为词,置寝门左右。有一年除夕,学士辛寅逊撰词,昶以为非工,自命笔云:

新年纳余庆;
佳节号长春。

  这一名联,多数学者认为是最早的春联。

  对联这一文学形式,明代以来有较快发展,清代为鼎盛。这两个朝代名人辈出,佳联最多。

  据传明代大学士解缙,才思敏捷,他曾撰春联两副,其一:

除夕夜无光,点数盏灯,为乾坤增色;
新春雷未动,敲一声鼓,替天地扬威

  此联写得气势磅礴,淋漓尽致。其二:

天上月圆,人间月半,月月月圆逢月半;
今宵年尾,明早年头,年年年尾接年头。

  此联运用规则重字的技巧,把上元节和除夕写得美不胜收。

  到了清朝,除小说外,对联成了另一种时尚文体,不少文人雅士创作了许多传世之作。如林则徐的联:

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祸福避趋之。

海到无边天作岸;
山登绝顶我为峰。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再如画竹大师、大书法家郑板桥的述志联:

虚心竹有低头叶;
傲骨梅无仰面花。

  这些都属登峰造极之作,可称千古绝唱。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菏泽视察时引用了一副古联诫勉党员干部: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凭一官。

  此联现悬挂于河南内乡县衙博物馆三省堂门前。总书记引用这副官衙联告诉大家:这种官与民之间的关系,封建社会的官员都能认识清楚,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有比这更高的境界,时刻想着为人民服务,把人民的冷暖挂在心头。

  再说回春联。2014年春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念了报纸上刊登的两副春联送给大家,一副是:

骏马追风扬气魄;
寒梅傲雪见精神。

  另一副是:

昂首扬鬃,骏马舞东风,追求梦想;
斗寒傲雪,红梅开大地,实现复兴。

  近年来,在中央的关怀和文化部门的重视下,楹联文化得以传承发展,涌现了一大批楹联高手。如2014年春节《德耀北京》征联中北京海淀区退休教师李德善之联:

善作窗花,漾满堂喜气;
诚为门对,迎无限春光。

  在这副联中,李先生将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中的友善、诚信,与过年时贴的窗花、门对做比喻,生动、形象、贴切,满堂喜气洋洋,更显得春光无限,以此象征祖国的美好明天。

  再看2013年北京文明委春节楹联征集活动中湖南吕可夫先生所撰之联:

美丽飞梭,织中国梦;
文明泼彩,绘北京春。

  短短八字,融进了时间“春”、地域“北京”、主题“(美丽)中国梦”、“文明(北京)”,用形象语言“飞梭”、“织梦”、“泼彩”、“绘春”表达主旨,足见作者的深厚功力。

  更值得重点一提的是,今年(2016年春节)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楹联学会协办的“决胜十三五,全面建小康”春联征集活动中出现了许多让人眼前一亮的佳联。如山东邹城韩冰撰写:

共赴小康,福在黎民心底写;
宏铺伟略,春从祖国梦中来。

  此联描写了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祥和、安定的幸福生活,宏铺伟略、决胜小康的壮志豪情,赞美了祖国像春天一样,富有蓬勃朝气,其意境令人神往。

  再如广西陈英训撰写:

五千年梦想,汇作中华连续剧;
廿四字箴言,编成盛世主题歌。

  此联用我们熟悉的“连续剧”比喻五千年梦想,用“主题歌”比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二十四个字,可谓生动形象。难怪在网上刚一公布,便赢来一片喝彩。

  再如河北唐县王淑鸿撰写的:

点击京华,扫描幸福二维码;
添加德政,关注乐忧百姓心。

  河北定兴县李金明撰写的:

让理念刷新,追梦神州当创客;
为文明点赞,迎春盛世秀颜值。

  山东鱼台县王旭撰写的:

绘发展蓝图,开放流程臻大美;
享改革红利,幸福指数上新高。

  这三联的共同特点是与时俱进,用了许多流行网语,如“扫描”、“点击”、“二维码”、“刷新”、“点赞”、“创客”、“颜值”等来描写京华春色、神州梦想、盛世宏图,歌颂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显得亲切、生动、形象而有张力,令人记忆深刻,拍案击节。

  再有,贵州孙泽羽的联也很精彩:

盛会欣描五彩图,给春增色;
金猴奋起千钧棒,为梦护航。

  此联用《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喜人形象,比喻猴年打虎拍蝇将继续深入,“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我们要用法制的武器,清除大小贪官,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更为有意思的是吉林伊通县吕子荣的联:

大美中华,《阳春》处处呈《多丽》;
小康社会,《歌令》支支唱《合欢》。

  此联引用四个词曲牌名,来赞美歌唱伟大的祖国和幸福的小康社会,真是构思新颖,不落俗套。

  最后,普及点春联小知识,供大家参考。第一,不是任何对偶句都是楹联。春联创作与普通对联一样,要上下联字数相等,收尾上仄下平,词性对品、结构对应、节律对拍、平仄对立(句中平仄交替,上下联对应节点上的字平仄相反)和形对意联。第二,春联,一定要与春天相关,宜短不宜长;要用红纸写,突出节日喜庆气氛,最好要有横批。第三、春联要在除夕前贴,贴时注意方位(与贴者面向方分左右):上联(尾仄声字落底)贴在门右边,下联(尾平声字落底)贴在门左边。横批要从右至左写。(北京楹联学会会长 申士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