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学习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学习资料 >> 正文
准确把握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任务

作者:黄月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22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


——准确把握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任务

本刊记者 黄月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科学判断,既振奋人心又引人警醒。

  重视分析形势、科学判断形势,是作出正确决策的前提,是赢得胜利的条件,是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立足对形势的准确把握,党中央旗帜鲜明、意志顽强、立场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来之不易——

  从正在形成到已经形成,压倒性态势极大提振党心民心

  反腐败斗争是一场顺党心、合民意的正义之战!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公布的这样一组数据引人关注。在国家统计局二十多年口径不变的抽样调查中,十八大后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的满意度逐年走高,从2012年的75%,到2013年的81%、2014年的88.4%、2015年的91.5%,再到2016年达到92.9%——一路上扬的曲线背后,是蓬勃高涨的民意、是高度凝聚的民心,表明全面从严治党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这是最大的政治成就。

  与人民群众满意度变化高度契合的,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不断向好的可喜变化。毛泽东同志曾说过:“跨过战争的艰难路程之后,胜利的坦途就到来了,这是战争的自然逻辑。”从2014年的取得新进展,到2015年成效明显、但处于胶着状态,到2016年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取得新的重大成效,再到今年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取得显著成效,在这四年中,我们打响了突出治标、严惩腐败的“遭遇战”,发起了扎紧制度笼子的“阻击战”,进行了构筑不想腐堤坝、标本兼治的“持久战”,经过多少殊死较量、寸土不让,方才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不易局面。

  “请问一下咱们说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依据是什么?”在七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了社会十分关注的话题。压倒性态势当然不是随意下结论,有着显著的成效支撑。

  压倒性态势体现在一个个绝对数字的呈现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周永康、令计划等240名中管干部被立案审查,223人被给予纪律处分;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给予纪律处分120万人;2014年以来共追回外逃人员2566名,“百名红通”人员已有37人落网,追赃金额86.4亿元……数据背后是正义的步步胜利,是腐败的节节败退。

  压倒性态势还体现在相对数字的变化上。突出的体现是一降一升两反转。“一降”,指2016年比2015年接到的检举控告类举报下降了17.5%,是十八大以来的首次回落;“一升”,指纪检机关立案审查和处分的党员人数持续上升,十八大以来党员处分率从千分之1.8上升到千分之4.3;“两反转”指十八大后实现了国际追逃追赃追回人数首次超过外逃人数的历史性反转;去年有5.7万名党员主动向组织交代了自己的问题,是前年的10倍多,这也是很有说服力的反转!

  不惟如此,全面从严治党带来了更深层次的价值观的变化,正风反腐,正在使潜规则失去土壤,规矩意识逐渐深入人心,社会交换成本不断降低,崇廉尚俭的生活方式日渐回归,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廉洁经商当成座右铭;清风正气正在成为这个时代的价值追求,反腐败这场价值观较量的天平偏向了正义的一方,反腐败的强大合力正在形成。

  正是因为党内正气在上升,社会风气在上扬,邪气在下降,国家和社会发生了全面深刻、影响深远、鼓舞人心的变化,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聚了强大正能量,我们才有自信拍着胸脯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尤需巩固——

  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仍然任重道远,必须保持战略和政治定力

  “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这样的辩证判断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成绩面前的冷静清醒,是基于历史的、辩证的、发展的眼光,对腐败这一危害人类社会发展毒瘤特性的深刻认识。

  腐败,根植于人性中的消极面,自有人类文明史以来就一直存在。无论是“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奢侈,“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的贪婪,还是马克·吐温对于美国南北战争后“镀金时代”政治腐败的辛辣讽刺,都深刻地反映了腐败于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事实上,任何公权力都面临被腐败侵蚀的风险,执政党永远会面对与腐败的斗争。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作为执政党,在我们面对的内外挑战中,最根本的还是来自党内,腐败就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长期积累,解决起来也非一日之功。因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亦需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依然严峻复杂”“仍然任重道远”的冷静清醒判断,还源于对现实问题的深刻洞悉。

  “民政部原主要领导李立国、窦玉沛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力被问责”,“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七次全会后这两大重磅消息的公开引发社会关注,也再次验证正风反腐远未到鸣金收兵、刀枪入库的时候。从党的建设看,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高度重视。比如,有的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到位;忽视日常管理,不注重抓早抓小,纪律还没有真正严起来。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纪律松弛。有的“四风”问题禁而不绝、腐败现象潜滋暗长。有的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缺位,个别人甚至违反审查纪律,跑风漏气、以案谋私。一些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不到位,各种错误模糊认识还有一定市场。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综上种种,能让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缘何冷静清醒地用“依然”“仍然”去警醒、鞭策全党同志,因为我们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温水煮青蛙”的危险仍在,被压倒的腐败还有爬起来伺机反扑的可能。全面从严治党没有暂停键,远未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唯有保持坚强的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运用科学的经验和方法,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抓惩治和抓责任”、“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四个相统一,克服“届末之年可以收官”的错误思想,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才能巩固来之不易的好局面,最终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也不能输的正义之战!

  标本兼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治标和治本内在统一,相辅相成。没有离开“标”的“本”,也没有离开“本”的“标”。治标是为了治本,为治本赢得时间、创造条件;治本才能巩固治标成果、根除病源。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形势判断,对今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王岐山同志在全会报告中强调,“对形势的判断要多一份冷静清醒,保持坚强政治定力,靠严肃政治生活、靠加强党内监督、靠强化责任追究、靠选对人用好人,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目标已经明确,方向已经指明,各级党组织应向党中央看齐,认清形势任务,牢记责任使命,以无须扬鞭自奋蹄的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探索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以思想涵养和文化自信提高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强化党内监督特别是日常监督管理,推动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纪律检查机关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按照七次全会工作报告部署的七项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严明换届纪律,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狠抓作风建设,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用好问责利器,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立足本届完成纪检体制改革任务,提炼总结实践成果;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

  “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四年来的全面从严治党历程,早已向我们深刻揭示,全面从严治党不是请客吃饭,不是作秀演戏,而是“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的艰难较量,是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决绝征程。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唯有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才能将当前压倒性态势转为胜势乃至定势!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