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新闻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新闻宣传 >> 正文
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十大新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14
 1.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全会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号召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

    2.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6年1月12日至14日,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党内监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题为《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的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3.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2016年7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2016年,全国共有990个单位党组织和1.7万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中央纪委分两批通报14起责任追究的典型问题。严肃查处辽宁省委换届、省人大常委会换届以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中出现的系统性拉票贿选问题,共查处955人,其中中管干部34人,并通报全党。对民政部党组、驻民政部纪检组管党治党不力、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严肃问责,原党组书记、派驻纪检组组长受到责任追究。

    4.在北京、山西、浙江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

    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部署在3省市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探索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12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

    5.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

    2016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53.8万件次,立案41.3万件,处分41.5万人,其中党纪处分34.7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76人,厅局级干部2700余人,县处级干部1.8万人,乡科级干部6.1万人,一般干部7.6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25.6万人。

    6.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2016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1万起,处理党员干部5.8万人,给予纪律处分4.3万人。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4起,涉及中管干部11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年节假期,坚持抓早抓小、串点成线,持续发力加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7.实现对地方、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全覆盖

    2016年,中央巡视组开展3轮巡视,共专项巡视91个中央部门党组织,同时对12个省区市进行“回头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共开展十一轮巡视,实现对地方、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全覆盖,中央一级巡视全覆盖任务完成90%。

    8.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2016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反映问题线索73.4万件,初步核实53.4万件次,谈话函询14.1万件次,澄清了结30.5万件次。依规依纪诫勉谈话3.1万人,给予纪律轻处分31万人,给予纪律重处分10.5万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的1.1万人。

    9.织牢织密追逃追赃“天网”,杨秀珠等19名“百名红通人员”归案

    2016年11月16日,潜逃海外13年的“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2016年1至11月,“天网”行动共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908人,其中外逃国家工作人员122人,追回赃款23.12亿元,“百名红通人员”19人。2014年以来,共追回外逃人员2566人、追赃金额86.4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已有37人落网。

    10.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谈话函询218人,处理38人,其中立案查处17人、组织调整21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谈话函询5800人次、组织处理2500人、处分7900人,以坚决的态度“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