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改革新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改革新潮 >> 正文
新课程标准下如何实现英语课堂教学的高效性

作者:田娟    文章来源:沧州市第一中学英语教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4

摘要:本文主要在新课标高中英语课堂教学的高效性的标准以及如何构建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两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并提出了一些操作性很强的具体措施,为中学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和新课程标准的实施提出了参考意见。

关键词:高效  自主  创新  实践  评价  模式

 

 

我国大部分地区的英语教学存在着费时低效的问题,这是不容争辩的事实。我们应该高度关注教学的有效性。那么什么样的教学是有效的甚至是高效的呢?如何构建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呢?

1.高效的课堂是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

为了构建高效的英语课堂 ,教师要转变课堂教学观念。 首先要确立和增强学生是“主体”而教师是“主导”的观念。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和教师都是认识过程的主体,他们统一在教与学的两种活动方式之中,而面临的一个共同对象就是“英语”。教师虽为主体之一,在课堂上应发挥其“主导”作用,要把学生当作中心,引导学生发挥主体作用,并采取多种形式调动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从而改善师生关系,一改“居高临下”、“我讲你听”的局面。关注学生学习的情感,为学生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学习氛围。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成为有自觉能动性的人,教师才能发现学生的潜在能力和主动精神,为学生的心理和智力发展创造良性空间。基于此,我们的课堂应注入更多的民主气氛,创设一个民主、宽松、开放的活动空间,从而激发学生创新的热情和能力,提高教学成绩,使学生在学科上具体的进步或发展。

2高效的课堂应该是学生高度自主的课堂。

从“交际论”的角度讲,师生共同都是主体,即“双主体”。而“自主”是学生主体的第一特征。高效的课堂应该在此基础上,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并通过教师的主导,使学生主动参与教学实践,独立思考,自主发展各种学习能力,以获取必要的知识、强化学科技能。要培养学生的课堂自主性,就要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参与教师用创造性教法设计的各项语言交际活动。同时结合教材目录、每个单元的“目标”,“复习要点 ”,各单元的“学习建议”(Tips)指导学生有效地采取各种策略提高学习的质量。

3高效的课堂应该是学生实践与创新相结合的课堂

首先,高效的课堂是实践的课堂。 无论是语音、词汇、语法、语篇等基础知识的讲解,还是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的培养,乃至最终综合英语能力的形成,都离不开教学活动(主要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实践。因此,英语教学本身就是实践性非常强的一个科目。新课程中设计了“任务型”教学的活动,每个单元以话题为核心,以结构和功能项目为主线,组织和安排了听、说、读、写的活动。教师在英语教学实践中,在设计不同层次和多种形式的活动时,特别注意以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兴趣为出发点,尽可能提供真实的情景,让学生综合地应用所学语言完成一些任务,促使他们获取、处理和使用信息,用英语与人交流,在交际实践中解决实际问题,完成某个项目。

其次,高效的课堂应该是师生共同“创新”的课堂。创新的过程既是一个实践的过程,也是一个通过发现、质疑、类比、分析、综合、联想、求异,而达到最后创造的过程。我们所谓的“创新”是指学生在自主学习的前提下,依托课堂教学,增强创新素养,创造性地解决学习中的问题。创新离不开教学实践,而素质教育又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创新。学生英语素质、英语能力的培养不是靠老师讲出来的,而是靠学生个体在参与教学活动的过程中练出来的。所以,问题的关键是整个教学过程要创新,教师要创造性地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去拓展学生的创新思维,取得创新成果,所以说,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必须而且完全可以在高效的英语课堂上得到统一。

新课标下,要培养学生创新素养,创造性地学习,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教师创造性的教。而教师的创造力是实践中来的。首先对于一个教师来说,如何挣脱旧观念的束缚,运用先进的、科学的教学思想来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如何根据实际恰当地选择、运用教学模式、教学手段、教学方法,这就反应了一个教师的创造力。新课程教材提供了大量的活动,帮助教师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激活学生的思维,调动他们已有的知识和经验,改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许多综合性练习、任务型活动和项目(Project),需要学生观察、发现、探索、研究、动手实践,集体合作,课内外结合才能完成。这些活动给学生独立思考、大胆想象、发挥其创造性提供了较多的空间。

4.高效的课堂应该是重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形成性评价的课堂

教师要重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形成性评价,以体现学生在评价中的主体地位。新教材设有assessing (自我评价) 栏目,鼓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反思、肯定进步与成绩,找出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同时,也使教师获取教学的反馈信息,以便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要求打破传统的单一分数制,采用多元的、多样化的评价机制。改革评价体系,确立具体评价体系,实施形成性评价,建立学生《个人成长档案袋》,注重学生在评价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和合作评价。评价项目包括口语、课堂学习及策略运用、书面作业、平常小测、组际竞赛(合作学习)各方面,采用自评、组评、家长老师评价相结合方式,体现了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和评价形式的多样化,从而有力地起到对英语学习全过程的监控作用,达到激励学生的目的,使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不断体验到自己的进步和成功,从而培养和激发起学习英语积极性和自信心,提高综合运用语言能力。

5.高效的课堂应该是师生互动,加强情感交流的课堂。

面对新教材,教师要转变角色,确认自己新的教学身份。新课程要求教师由传统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为学生提供合作交流的空间与时间,在教学中,个别学习、同桌交流、小组合作、组际交流、全班交流等都是新课程中经常采用的课堂教学组织形式,这些组织形式就是为学生创设了合作交流的时间,同时教师还必须给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充足的时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既有认知的交流,也可以通过表情、动作来实现情感的交流。教师应从师道尊严的架子中走出来,通过观察、倾听和参与,调控教学,照顾差异,成为学生学习的帮助者,发现学生思维的火花,并加以鼓励,增加学生的自信。

6.高效的课堂应该是教师教学艺术性与科学性相结合的课堂。

外语教学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是科学性和艺术性的统一。总体来讲,面对新形势和新教材,我们既要重视知识的给予,更要重视能力的培养,要把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努力创造条件和环境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语言交际活动,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教师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所运用的教学手段应灵活多样。具体来说,如何组织教学,如何设置疑点,如何因材施教,如何创造课堂交际环境,如何启发学生思考以及如何合理地多媒体等电化教学手段等等,处处都在体现教师在怎样地把科学性和艺术性进行完美结合。

 具体来说,我们要向课堂45分钟要效益,要成绩,就要注意教学艺术性与科学性相统。教师在讲授语言结构时,要注意语言的交际功能和课堂教学的交际性。常规课堂要求是必备的,但英语教师要上好英语课,必须注意课堂上交际情景的构设,争取把教材活化为接近于实际生活的话题,再通过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把话题活化为交际。在这里关键是教师的“导”。除了教参提供的导入、呈现、操练、练习和巩固方式以外,对话课可以导成小品或短剧。而在阅读课上,教师可以在讲完必要的语言结构之后,由浅入深地设计不同层次的问题,让学生参与和回答,也可以由此把阅读的话题拓展成为与学生生活实际接近的讨论或辩论题目,以锻炼学生的自信心、发散思维、求异求异思维以及口头表达能力,而对于不同的答案可暂时不予理论,要鼓励学生对相同的问题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做出不同的回答。这样,学生不但可以从课堂内容受到感染,而且可以从师生交际中得到激励,并增强其主体意识,从而使个人智力得到发展,在相对轻松、和谐的语境中学好英语。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