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改革新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改革新潮 >> 正文
河北高中新课改,您准备好了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河北中学生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7

河北高中新课改,您准备好了吗?

 “新的高中课程结构分为三个层次,最上层为学习领域,学习领域下设学科科目,科目下设模块。学习领域、科目和模块构成了新的高中课程的基础结构;课程设置除必修、选修外,还增加了地方课程、学校课程……”曾有人这样打比方,新课改实行之后,通过开设选修课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就好比过去学生们吃的是标配的“盒饭”,而今后,就可以按个人口味各取所需地吃上“自助餐”了。

■学习:不再仅仅是学知识

 

新课程改变了过去的教学管理模式,学生要进行“社会实践”、“社区服务”和“研究性学习”,就需要走向城市、农村、社区、工厂、部队、科研院所等社会的大课堂……

据了解,这次课改重新设据了解,这次课改重新设置了以学科类课程为主、活动类课程为辅的课程结构,体现在诸多“新变化”,比如课程理念新、课程标准新、课程结构新、教育理念新、教材管理新和评价理念新。课程体系更注重培养学生“学、思、知、行”的统一,让学生不仅要学会知识,还要学会动手,学会动脑,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学会与别人共同生活,着力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和创新精神,而这正是整个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和素质教育本质的体现。

 

■学生:校内校外皆为课堂

 

“整合校内校外资源,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为高中课改服务”是推行新课改所要求的。据介绍,学校是学生学习、活动的主要场所,为此,省内各普通高中要根据新课程的需要抓好硬件和软件两个资源。对已有的教室、图书馆、实验室等场地和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升级。特别是加强选修课教室、通用技术教学场所的建设,这两个场所是最能体现课程改革特点的,目前各个学校在这方面都是空白,从现在起就要开始筹划。省教育厅要求,在秋季开学前,高中新课程改革需要的通用技术专用教室、选修课教室、实验仪器等应投入到位。

在积极整合校外资源的过程中,普通高中应注重加强与中职业技术教育的融合与渗透。这次普通高中新课程增加的通用技术、实用技术等内容恰恰是职业教育已经成熟的科目,所以普通高中要注重从职业教育方面吸取成功经验,借助于职业教育的师资力量、课程资源和教学活动场所,开展好技术、艺术、综合实践活动等新的教学领域。

按要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要坚持开门办教按要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要坚持开门办教育,鼓励县(市、区)和学校积极开发与新课程配套的各类课程资源,充分挖掘和利用校内外各种课程资源,为教育教学提供资源支撑和保障。要主动开发社会资源,努力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积极争取和利用学校所在地的工厂、农村、部队、社区、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社会资源及其人力资源,为学生提供更为广阔的学习活动空间。支持建立普通高中之间,普通高中和职教、企业、农业、水利、科技部门之间资源共享制度……通过课程资源建设,为学生提供充分、完整的教育背景,让学生享受丰富多彩的教育资源,保证各类学习模块能高质量的开设,从而促进学生自主、全面地发展。

 

■教师:不培训不得上岗

 

教师是课程改革的直接实施者,为此,一线教师队伍的培训就成为新课改培训的“重中之重”。省教育厅要求,要坚持“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的原则。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多样化的培训,实现普通高中新课程“全员培训”、“全面培训”和“全程培训”的目标。培训工作要把岗前培训与实施过程中的跟进式培训结合起来,把集中培训与分散研修结合起来。通过培训,着力转变广大教师的教育思想观念,改革教学方式方法,提高实施新课程的能力与水平。

按要求,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对辖区教师资源状况进行一次深入的调查分析,注重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教师资源的合理配置与资源共享。学校在加强教师专业化建设的同时,置与资源共享。学校在加强教师专业化建设的同时,要注重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多培养一专多能型教师。

与一线教师相比,校长对课程改革的领导能力则直接影响着学校推行新课程的质量与水准。为此,校长培训的重心是提高校长的课改领导力。

省教育厅厅长刘教民表示,校长至少要加强五方面能力培养,包括“课改理解能力”,校长只有准确理解课改的精神,才能把握准课改的本质与方向;“课改规划能力”,校长不仅是新课程的执行者,更是学校实施新课程的设计师,要对国家课程体系进行校本化改造,对学校课程体系进行整体设计与推进,同时打造出特色学校;“新课程开发能力”,这是将来看一个学校办学水平高低的重要的一方面;“课改指导能力”,校长要能够采取多种途径促进教师在实施新课程中得到专业发展,要能够指导教师的课堂教学,领导好学校的教学工作;“文化建构能力”,校长要能够在课改中审视学校原有文化,结合课改的精神,抓好学校的文化建设。

 

■学校:获得课程自主权

 

记者从刚刚结束的有关新课改的全省动员大会上获悉,实施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将在课程结构、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和课程管理等方面进行重大调整和深刻变革,实现了五方面的突破:精选终身学习必备的基础内容,增强课程与社会进步、科技发展、学生经验的联系,拓展视野,引导创新与实践;适应社会需求的多样化和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构建重基础、多样化、有层次、综合性的课程结构;创设有利于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的课程实施环境程结构;创设有利于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的课程实施环境,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建立发展性评价体系,改进校内评价,实行学生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建立教育质量监测机制;赋予学校合理而充分的课程自主权,为学校创造性地实施国家课程、因地制宜地开发学校课程,为学生有效选择课程提供保障。

 

■高招:改革将与新课改相适应

 

普通高中新课程强调培养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的人,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为此,在评价改革上要紧紧围绕着这一核心目标,在评价功能、原则、主体、内容和方式方法等方面做出相应的调整。要积极探索高中学生发展性评价体系,建立学生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为学生建立综合、动态的成长记录手册,全面反映学生的成长历程。建立起促进教师不断提高的评价体系,强调教师对自己教学行为的分析与反思,建立以教师自评为主,校长、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评价制度,使教师从多种渠道获得信息,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我省将积极推进与高中课程改革相适应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将高校招生制度改革纳入高中课程改革的整体规划。目前,省教育厅已经组织力量积极开展对新课程背景下的高校招生制度改革的研究,将尽快制定《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改革方案》,切实发挥高校招生对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正面导向作用。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