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改革新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改革新潮 >> 正文
河北高中新课改教材亮相:四变化凸显兼容并包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时代感强:走了Q”来了神七

    从内容看,语文新教材换掉了鲁迅《阿Q正传》、《药》等内容艰涩、篇幅过长的文章,取而代之的是《别了,不列颠尼亚》、反映神七飞天的《飞向太空的航程》等反映近几年重大事件的新闻报道。

    不光鲁迅作品有所删减,卡夫卡《变形记》等一些学生难以理解的文章此次都被删减。除此之外,文言文难度降低,删减了屈原的《九歌》等篇目。

    翻开语文课本,新教材已经从原来的阅读、写作、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几部分改为阅读鉴赏、表达交流、梳理探究和名著导读四大部分。

    在阅读鉴赏单元中,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与戴望舒的《雨巷》同册而列、徐志摩的《再别康桥》与艾青的《大堰河》并肩比美。有教研员指出,课文篇目的选择最大化地淡化了政治色彩,文字是否流畅和谐,语言是否优美生动,成为选择的主要标准。

    此外,梳理探究和名著导读是以往课本所没有的。知本家帅哥辣妹等新词汇出现在梳理探究版块里。

    新教材还增加了科普文章和文艺评论、随笔。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普通高中新课程删减了原来教学大纲中一些繁难偏旧的教学内容,增加了许多与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紧密结合、息息相关的内容,更加强调学习内容的基础性、时代性和实践性,注重培养学生学、思、知、行的统一。

   文理交融:物理课本像散文语文课本学科普

    “一天在树下玩耍,一只熟透了的苹果掉下来,他们就辩论起来:苹果是不是越落越快?紫珠说:苹果越落越快没什么了不起,谁知道为什么?黑柱说:苹果的速度正比于落下的距离呗!白胖说:我看是苹果的速度正比于落下的时间。黄娃建议:明天去做实验,于是大家就散伙回家了……”

    这是新版高一物理教材关于自由落体的课文。即便你对物理不感兴趣,读完了上面这段生动的文字,也会兴趣陡增。我们现在来到我们星系的行星上。这些行星相当之大,它们都是太阳的俘获物。它们的热量主要来自太阳。冥王星覆盖着甲烷冰,它唯一的伙伴是它的巨大卫星卡戎。巨大的气体星球海王星、天王星、土星——太阳系的宝石——和木星都分别由一个冰冻卫星做伴相随。在火星上有高耸的火山、巨大的裂谷、席卷星球的大沙暴,并且,完全可能还有一些初级形态的生物……”

    这是语文课本里美国科学家卡尔·萨根笔下浩瀚壮观的太阳系全景。读到这些文字,想必许多人会有走进天文台的冲动。

    精致的手绘插图、直观的纪实照片、轻松活泼的语言……翻看每一本新版高中教材会发现学科交融的特点十分突出:散文式文章进入物理必修课程;股票知识走上了政治课堂;多篇科普作品被选做语文课文;英语课本中有了天气预报和地理知识……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往的课程体系以学科知识为核心,强调不同学科的独立性,忽视了科学、艺术和道德之间的联系,忽视了学科之间的整合性和关联性,新教材正是文理兼容并包理念的体现。

  虚实结合:情感价值也体现在化学课上

    “东汉晚期的青铜奔马(马踏飞燕)现已成为我国的旅游标志。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中,金属起着重要的作用。五千年前就开始使用青铜器,三千年前进入铁器时代。几千年来,人类一直在努力探求从矿石中获得金属的方法……”马踏飞燕引申而出的,是化学课本的第三章——金属及其化合物。

    “类似的情况在化学课本里还有很多,其实这并不为奇。新课改的核心理念之一,就是培养学生的情感价值观。化学课也不例外,在适当的章节和内容中谈历史、讲爱国都是化学课的题中应有之义。省教科所化学教研员郑永信认为,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本就血脉相融,显然,培养一个不懂祖国历史文化,没有民族自豪感的化学家是毫无用处的,新教材的变化既合理,又很自然。

  高低可选:学习保底不封顶,英语可修至大学六级

    省教科所英语教研员杨永军介绍,高中英语学习水平在新课改后也将以的等级来衡量。

    “因为初中新课改后英语修习为15级,按照要求,高中英语修习层次为6级至9级。杨永军介绍,达到高中英语7级学生才符合毕业要求,7级需要学生掌握2500个单词和400个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而最高的9级要求学生掌握4500个单词,从词汇量的角度来说,这已是大学英语六级的水平。

    “这并不意味着学生高中阶段英语学习压力变大。杨永军解释,学生修习完英语课程的前五个模块就可达到高中7级水平,从模块6开始都为选修课,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和水平自由选择。

    石家庄市桥西区教育局中学教研室副主任田希倩表示,以往有些学习内容有特长的学生吃不饱,对此兴趣不大的学生又吃不了,弹性学习机制的建立真正实现了学习内容保底不封顶,非常人性化。

    打开历史新课本,会发现夏、商、西周等朝代的单独内容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古代中国的政治制度近代中国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等专题。石家庄第十七中学历史教师齐俊立认为,这样编排有利于提高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新课程每一个学习科目由若干必修模块和选修模块组成,模块之间既相互独立,又反映学科内容的逻辑联系,这种课程结构为学生选择学习提供了可能。既可兼顾到学生的全面发展,又照顾到学生个性特长的发展。

  新教材新教法:

    “高速路上,载有氨气罐的车发生交通事故,为什么会导致附近人畜伤亡,植物枯黄?这不是学生提出的疑问,而是老师将在化学课堂上给学生们出的难题

    省教科所化学教研员郑永信表示,老师创造情境让学生主动探索,避免了喂压缩饼干般被动教学。新教材不仅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讲授方式也一改老师讲、学生听,老师问、学生背的老面貌,增加学生当主角、老师成助手的新教法。

    “拿物理课来说,我们会在引入力学定律时,给学生创造牛顿当时的实验条件,然后引导学生探究原理。石家庄市十七中物理老师吴淑敏表示,这实际上是给每个孩子一次做牛顿的机会,通过探究性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助于培养他们的创新性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同样,生物课的新教材也有大量学生动手操作的内容。新课本的实验数量大幅增至34个,以前很多通过图片来观察的现象现在都需要实验来展示。

    此外,在历史课新设立的学习与探究章节中,学生将根据古罗马法程序与罗马模拟法庭的审判活动,对历史进行重演。法庭上,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搜集的信息,论证自己的观点,分析问题。

    “我们就是要通过实践操作,把没问题的学生培养成有问题的学生。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