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改革新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改革新潮 >> 正文
江苏中小学课表一律上网公示 教育界热议减负

作者:changshu…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6
 江苏中小学课表一律要上网

    教育界热议统一中小学在校时间等减负焦点问题

    “小学、初中、高中学生每天在校活动总量分别不超过6小时、7小时、8小时。”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今年9月,江苏省教育厅首次以公文形式强制中小学校统一学生在校时间,这一规定引起各方争议。昨天(15日,下同),在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江苏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各地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名校校长热议这个减负焦点话题。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江苏中小学校不光按规定执行,还须将课程表贴到教育网上,接受家长监督。

  自觉性不同,学生差距拉大

    时间表施行以来,学校的执行情况如何呢?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文海表示,过去为了学生们的成绩,学校课时超量作业超标,导致学生们疲于应付,孩子们的身体素质普遍下降。教育厅强制执行时间表之后,孩子们放学回家的时间早了,有些家长没时间管理,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回家之后就不学习了。江苏省启东中学王生校长表示,作为校长,他很乐意所有高中参与到八小时“学习制”当中来,这样可以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保持他们对学习的积极性。但由此也带来一些问题,最突出的是自觉的学生和不自觉的学生差距拉大。这在最近的小测试中已经反映了出来。原来学生课后可在学校集中自习,同学间可互相交流,共同进步,老师还可在旁督促。现在八小时后全靠学生的自觉,慢半拍的学生可能吃点亏。

    王校长说,学校已经着手采取一些“补救”措施。比如班级成立学习小组,任课老师和班主任多交流,对不太自觉的学生多叮嘱,老师还可通过电话、网络等一些方式与学生沟通。

    “678时间表”并非江苏首创

    江苏省教育厅胡金波副厅长表示,其实这张时间表并非江苏制定的,早在多年前国家提出推行小学时间不超过6小时,初中不超过7 小时,高中不超过8小时。不过,各个学校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为了提高升学率,都认为在校时间越长孩子们的成绩会普遍提高,不约而同不执行这张时间表。“6、7、8这张时间表遵循了学生身心发展和教育教学的规律。各地学校须严格执行有效推进。”胡金波透露说,现阶段中小学生减负的重点有三个,教育督导团严查“要求超标、课时超限、作业超量”的现象。各地中小学校开齐规定课程,开足规定课时,不随意增减课程课时,没有弄虚作假的现象。

  中小学校课程表须上网

    目前南京市57所中小学校课程表都已在网上公示,胡金波表示,今后江苏所有中小学校的课程表都能在网上查到,接受社会的监督。家长只需点开当地的教育信息网,就可查询到孩子一天在校安排。 (蔡蕴琦)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