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改革新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改革新潮 >> 正文
成都封杀“奥数”等学科竞赛 清理中考加分项目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26

成都封杀“奥数”等学科竞赛 清理中考加分项目

2009年10月26日06:29
  五条禁令封杀“奥数”

  我市昨出台“素质教育20条”规范办学

  禁止学校以任何形式将“奥数”等学科竞赛成绩与“小升初”挂钩;教育部门管辖的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奥数培训班”年底前全面停办;11月底前全面清理在职教师举办的各种收费培训和补习班;全面清理成都的中考加分……本报率先报道、引起全国媒体关注的“成都将对疯狂奥数动刀”一事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昨日,成都市教育局召集市区教育局、教育直属单位、市直属中学等相关领导参加大会,公布了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若干规定》。“规定”共20条,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对“疯狂奥数”釜底抽薪的“五个禁止”。同时,“规定”首次提出全面清理中考加分、从严规范艺体特长生等招生行为。由此,成都成为全国举起“斩断疯狂奥数利益链”第一刀的首个城市。昨日,记者第一时间请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娄进对“规定”进行了详细解读。

  受市教育局委托,成都晚报长期接受举报——

  拨962111“局长督办”读者投诉

  本报讯(记者 赖波)新政策出台,“能否逗硬”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昨日,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娄进专门委托成都晚报长期开通投诉举报渠道,本报将把读者的投诉在第一时间转交市教育局处理。

  从今天开始,家长和学生如果遇到学校违规补课、学校招生看奥数、教师私自举办“家庭奥数”等,读者可以直接向本报投诉(方式:1、成都晚报热线电话962111;2、记者热线电话13060052200;3、记者邮箱158718096@qq.com)。本报记者将在第一时间内把您的投诉转交给成都市教育局。娄进副局长表示,对晚报转交的投诉将以“局长督办”的方式进行处理。

  昨日,市教育局还公布了城区以及区(市)县投诉举报电话。遇到违规情况,学生家长也可以直接投诉。

  1、关键词·奥数

  “五个禁止”遏止“疯狂奥数”

  昨日,市教育局根据《教育部关于当前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指导意见》,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办学行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意见》和省教育厅近日发布的《实施意见》的要求,针对当前突出问题,就我市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作出了一系列规定。记者看到,整治奥数成了该文件的重头戏。

  娄进副局长介绍,“疯狂奥数”近年来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和反对。针对“疯狂奥数”,市教育局今年做了一系列调研,征求了包括培训学校、专家学者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方面的意见,决定对“疯狂奥数”釜底抽薪,采取 “五个禁止”,坚决整顿和规范学科培训和竞赛。

  ●禁止教育行政部门、教研培训机构、教育学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举办、协办以及组织学生参加包括“奥数”在内的所有学科培训和竞赛;

  ●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举办任何形式的与入学挂钩的选拔性考试和测试;

  ●禁止以任何形式将“奥数”等学科竞赛成绩与“小升初”挂钩;

  ●禁止利用公共教育资源(中小学校、教育学会、教研培训机构以及教育部门管辖的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为“奥数”等各类有偿补习班、培训班提供教学设施或场地;

  ●禁止在职教师举办或参与社会举办的各类收费培训和补习班,特别是老师私办奥数培训班,或者在奥数等培训机构有偿兼课、兼职。

  局长解读:按照市教育局的规定,“五个禁止”从五个层面对“疯狂奥数”等学科竞赛进行了彻底遏止,今后我市不仅不再举办、协办以及组织学生参加包括“奥数”在内的所有学科培训和竞赛,也不允许学校等利用教学设施或场地举办“奥数”等各类有偿补习班、培训班。有关方面认为,禁止在职教师举办或参与社会举办的各类收费培训和补习班,将从师资条件上有效遏止“疯狂奥数”。

  2、关键词·中考加分

  今年起我市全面清理中考加分

  为了孩子升上好的高中,“走加分这条路”已经成了家长们追逐的事情,也滋生了部分不正当行为。成都市教育局对此也进行规范。

  娄进副局长表示,文件主要从控制考试次数、改革考试评价方法、清理整顿现行中考加分项目、从严控制规范艺体特长生招生、禁止对学校或教师下达升学指标等几个方面进行规范:

  考试:成都的所有小学每学期可进行一次期末文化课考试,初中每学期文化课考试不得超过两次;除高三外,普通高中原则上不得举行区域性统考或模拟考试。考试内容不超出课程标准的要求。

  评价:从新文件公布起,全市所有小学的考试,全部实行无分数评价,采取等级和评语评价办法;义务教育阶段的初中学生,其学业成绩鼓励采用等级评定方法。

  升学指标:文件规定,严禁全市各级教育部门、1000多所中小学校以考试成绩和升学率为主要标准对学校和教师进行评价和考核奖惩。严禁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按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次、座次。

  加分:新规定要求,我市将对成都市目前还在执行的各种现行中考加分政策、加分项目、加分分值等进行全面清理。除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国家政策规定的项目外,其余加分项目从今年起将一律取消,从严控制、规范艺体特长生招生。

  局长解读:我市将对现行中考加分项目及分值进行彻底清理。据了解,除保留烈士子女等优抚对象,以及华侨子女、港澳台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等国家政策规定的项目外,其余加分项目将一律取消。

  我市还将从严控制、规范艺体特长生招生。除了严格控制艺体特长生招生规模外,还将规范其招生流程,确保艺体特长生招生公开公平公正。

  今后,我市小学考试将实行无分数评价,不允许出现100分、98分之类的分数,只能用优、良、及格、不及格等评价,并倡导教师采用评语评价学生。

  3、关键词·补课和作业

  每月首个周一为“无书面家庭作业日”

  补课是部分学校为了提高成绩、增加教师收入的一种方式,同时也加重了学生负担。据悉,我市将采取切实措施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从控制作业量等方面入手,保证学生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并禁止违规补课。

  刚出台的文件规定,严禁任何学校违规补课,除高三外,严禁中小学校以任何名目(包括家长委员会等)占用学生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上新课。

  我市将严格控制课外作业量。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余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时间每天不超过半小时,初中不超过1小时,高中不超过2小时。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月第一周星期一为“无书面家庭作业日”。学生家庭作业不要求家长签字。严格作息时间——全市小学阶段学校冬季(9月—2月)实行“ 朝九晚五”、夏季(3月—7月)实行“朝八晚四”;初中、高中学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时间分别不超过7小时、8小时。小学、初中、高中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分别不少于10小时、9小时、8小时,每天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

  局长解读:“无书面家庭作业日”主要是以此倡导学校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另外,对学生家庭作业“家长签字”这点,也要取消,“就是要让学校承担起教育的主体责任,不允许学校将教育学生的责任转嫁给家长。”

  4、关键词·招生

  全面清理和规范招生行为

  按照新规定的要求,我市将严禁全市学校(含民办学校)在小学、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结束前进行招生。严禁将未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初三学生提前送到高一级学校就读。严禁招生学校以任何形式向社会宣传本校高(中)考排列名次或任何竞赛成绩。严禁利用新闻媒体、悬挂横幅、校园网站等各种形式宣传炒作高(中)考升学率和高(中)考状元。

  局长解读:市教育局对初中、高中招生时间进行了严格限定——严禁全市学校(含民办学校)在小学、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结束前进行招生。将坚决制止恶性的招生竞争,不允许学校提前抢生源,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

  5、关键词·问责

  成立督察组明察暗访,

  “顶格处罚”可解聘、撤职

  据悉,我市将加大责任追究和处罚力度。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教育局长、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局长和分管校长是直接责任人。如果教育行政部门违规的,由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警告、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撤销荣誉称号等处分并限期整改;中小学校违规的,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警告、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撤销荣誉称号并限期整改;民办学校违规的,由审批机关责令限期整改,并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依法责令停止招生、吊销办学许可证。个人违规的,由所在学校、单位或主管教育行政部门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直至行政处分。对情节严重的,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是教师的解除聘任合同,是局长、校长的撤销行政职务。

  局长解读:为了落实新规定,市教育局随后将建立巡视督察组。该组的成员数量超过以往,除了教育行业外,将聘请人大、政府、政协、新闻单位、家长代表等组成,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设立举报电话,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接受群众和媒体监督。本报记者 赖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