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改革新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改革新潮 >> 正文
2010年高校自主招生必知常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河北教育资源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2
        好多学生家长不了解自主招生为何物,也无从下定决心是否要准备自主招生。
 
 
面对朦朦胧胧的自主招生,很少有犀利简洁的描述,让自主招生通俗易懂。鄙人不才,愿倾所学,在此向大家描述自主招生的基本状况,力求简明易懂。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想成功的进行自主招生,先让我们共同揭开她的面纱。

  1、自主招生最简单陈述

  自主招生就是高校自主录取一部分自己看好的优秀生,并给与适当分数优惠,保证这批优秀生能够顺利进入自己的大学学习的一种招生方式。自主招生既是高考(论坛)之外选拔学生的新方式,又是高校争夺优秀生源的高端战场,对生源的影响作用不亚于各类高端竞赛冬令营。

  2、适合对象

  品学兼优,最好有特长或竞赛获奖证书,成绩好没有证书也行,注意品学兼优的“品”字。所以同学无需对自主招生感到害怕,高校希望招到有特长的优秀生,而不是各方面都很强没有缺点的学生。

  怕你不是金子,是金子在这里一定发光。

  3、招生数量

  自主招生比例早已突破高校招生总量的10%。清华北大通过自主招生和保送生招生数百人甚至近千人,各大高校都靠这一途径极力收揽优秀生源,从实际操作来看,对高校而言这样的学生多多益善。但由于向社会公示自主招生不占用招生计划内名额,所以通过自主招生也不能招来太多学生。至于今年,随着自主招生的不断深入,每年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大学者必将迅速增加。

  4、加分政策

  各高校加分政策基本一致,加分理论上没有上限,但通常分为加30分、20分、5分三个层次,也有个别优秀考生突破30分上限加到60分,特别优秀者只要达到一本线学校(这些学校基本资质为有过3年自主招生经验的985高校)会承诺提档。

  与普通政策性加分不同,自主招生的加分如果在提档时没有用到,但在进入学校划分专业时却优势极其明显。其他政策性加分都是减去后参与专业志愿选择,而自主招生加分则是加上一定分值(通常是10分)再选择。

5、招生程序

  一.试点学校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制订自主选拔录取方案,并纳入本校招生章程,向社会公布,时间在11月上旬。

  二.符合试点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条件的优秀高中毕业生,经所在中学推荐或其他形式提出申请,由中学向试点学校提供考生在校德智体美发展情况以及获奖、特长等证明及写实性材料,材料递交截止时间在11月底或12月初,京外高校通常在12月中旬截止。

  三.试点学校组织专家组,进行材料审核后确定入选考生名单,绝大多数高校在12月20日之前公布材料初审结果,笔试面试则在元旦前后举行,部分学校在1月中旬面试。

  四.入选考生名单在省招办和高校网站及社会媒体公示,通常在1月下旬或2月上旬。

  五.入选考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高考后各高校按照原来的协议进行选拔录取。

  六.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名单通过省级招办和本校网站及社会媒体对外公示。

6、考试内容
       笔试科目分文理,语数外三科必考,通常理科加考物理化学,文科加考历史政治,考试形式3+1。也有少量高校在语数外的基础上看考生填报的志愿方向只加考一科,如中国人民大学;也有极特殊考10科满分1000分的,如复旦大学。

  面试普遍采用无领导小组面试,特别优秀者加试个人面试,面试重视考察个人综合能力。

  7、命题风格与难度

  自主招生笔试并没有统一的命题大纲,原则上为高考考试大纲要求的内容。但命题思路迥异于高考,更注重跨学科综合和创新思维,并结合社会热点。考试难度略大于高考但小于学科竞赛。

  面试题可以谈的没有难度,只有灵活性,讨论难度没有实际意义。面试灵活性超乎想象,匪夷所思。所要考察的能力涉及方方面面,报考不同大学不同专业时要提前了解该校该专业的风格。

8、特殊高校

  有以下三所特殊高校进行提示。

  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两所大学具有高度的自主招生权。在自主招生过程中直接签订预录取通知书,学生仍然参加高考,但高考成绩仅为参考。这其实是自主招生的深度探索,仅对上海市部分重点中学实施;

  南京邮电大学仅对江苏生源展开自主招生,故未列出。
 
 

 9、未来趋势

  从2009年起,生源质量好的高校自主招生比例将不再设定5%的上限。2009年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已由原来的68所扩大到76所,高校招生自主权也在进一步扩大。

  随着自主招生改革的逐年深入,每所大学都在竭力通过自主招生吸纳更多优秀人才,甚至因此调整了在部分省市的招生计划;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和家长同学开始关注自主招生,为高考提前赢得优势。

  2009年,仅清华北大两所高校通过自主招生就录取了2256名考生,在北京获得北大清华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就有326人,这表明从北京市考入清华北大的学生有近50%都有自主招生加分。

  自主招生必将成为优秀生必争之地。

  这是一种大趋势。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