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知识博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知识博览 >> 正文
“汉语盘点2012”评选:“梦”被评为年度汉字

作者:璩静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26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璩静)由商务印书馆、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中国网络电视台共同主办的“汉语盘点2012”评选活动20日在京揭晓,“梦”“钓鱼岛”“衡”“选举”分别被选为2012年度国内字词和国际字词。此外,评选还首次发布了“年度流行语”“年度新词语”“年度网络用语”。

  其中,“十八大”“钓鱼岛”“美丽中国”“伦敦奥运”“学雷锋”“神九”“实体经济”“大选年”“叙利亚危机”“正能量”等入选年度十大流行语。“正能量”“失独家庭”“鹰爸”“元芳体”“表哥”“莫言热”“弹性延迟”“甄嬛体”“骑马舞”“中国式过马路”等入选年度十大新词语。“中国好声音”“元芳你怎么看”“高富帅,白富美”“你幸福吗”“江南Style”“躺着也中枪”“屌丝,逆袭”“舌尖上的中国”“最炫民族风”“给跪了”入选十大网络用语。

  专家表示,越来越多源于草根、网络的词语进入榜单,展现了民众尤其是网民对社会百态的认知和态度,反映了公众在使用汉语词汇时较以往更加活泼诙谐,揭示了主流媒体话语民主化、话语权利走向平等等趋势。

  据悉,“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了七届,活动旨在“用一个字和词描述中国和世界”。分为网友推荐、专家评点和网络投票三个阶段。同时,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还会依据大规模动态流通语料库对流行语、新词语、网络用语展开提取、分析和研究。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