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课题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课题研究 >> 正文
课题研究方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7-31

1、研究什么?——怎样确定研究课题

一切科学研究始于问题——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究(掌握方法很重要,否则就不是研究);进步与成果即成长。

教育科研课题主要来源于两大方面:

A.实践来源——客观存在的或潜在的教育实际问题,教育教学实践本身存在的问题。

教育教学与其外部的矛盾(教师与家长、教师与学校、学校与社会、教育与社会发展)。

B.理论来源——现有教育理论所揭示的问题以及理论体系中的空白和矛盾点(例如《关于“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冷思考》一文产生的过程)

                   

2、怎样进行研究课题的论证?

     我们既然已选定了一个课题,我们就必须对这个课题的所有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了解这个课题目前在国外、国内的研究情况,包括研究已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了解这一课题所属的理论体系等等。对课题的全面了解,可以使我们在研究过程中少走弯路,确立研究的主攻方向,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怎样对一个课题进行论证呢?论证一个课题主要是弄清如下几个问题:

    A.所要研究的问题是什么性质和类型的问题?

    B.要研究的问题具有什么现实意义?它的理论价值(即在理论上预计有哪些突破?)

    C.要研究的问题目前已有哪些研究成果?研究的方向是什么?

    D.要研究的问题所应具备的条件分析。

    E.课题研究的策略和步骤如何?

 F.课题研究的成果及其表现形式有哪些?

  

3、教育课题研究的基本方法有:

      ⑴ 观察法  ⑵ 调查法  ⑶ 测验法  ⑷ 行动研究法  ⑸ 文献法  ⑹ 经验总结法  ⑺ 个案研究法  ⑻ 案例研究法  ⑼ 实验法(在一个课题研究过程中,根据不同的研究目的和要求,往往会用到两种以上方法)

    3.1 观察法:为了了解事实真相,从而发现某种现象的本质和规律。

观察法的步骤:观察法的实施分为以下三个步骤,步骤之一就是进行观察研究的设计,此步骤可分为如下几个方面:

    3.1.1 作大略调查和试探性观察。  这一步工作的目的不在于搜集材料,而在于掌握基本情况,以便能正确地计划整个观察过程。例如:要观察某一教师的教学工作,便应当预先到学校大致了解这位教师的工作情况,学生的情况,有关的环境和条件等等。这可以通过跟教师和学校领导人谈话,查阅一些有关的材料,如教案、教学日记、学生作业等,以及听课等方式进行。

    3.1.2 确定观察的目的和中心。 根据研究任务和研究对象的特点,考虑弄清楚什么问题,需要什么材料和条件,然后作明确的规定。如果这规定不明确,观察便不能集中,结果就不能深入。观察不能有几个中心,范围不能太广,全部观察要围绕一个中心进行。如果必须要观察几个中心,那就采取小组观察,分工合作。

    3.1.3 确定观察对象

     一是确定拟观察的的总体范围;

     二是确定拟观察的个案对象;

     三是确定拟观察的具体项目。

[1] [2] [3] [4] [5]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