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论文论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论文论著 >> 正文
多媒体教学中应解决的几个问题

作者:刘贵恩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7-31

 

多媒体教学中应解决的几个问题
                                                河北省沧州市第一中学 刘贵恩

    我国多媒体技术具有强大的潜在优势,其应用在教育教学方面,还处于一个刚刚起步的阶段。笔者就多媒体教学中应解决的几个问题谈谈自己粗浅的看法。
一、存在的问题
  1、教师的电教素质问题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既是信息的表达者,又是信息的加工者、处理者,居主导地位,也可以说是教育过程中的灵魂,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中遇到的首先是教师的电教索质问题。就目前看,并没有把培养教师具有电化教学素质,提高教师的电化教学素质水平作为师资培训工作的主要内容和主要目标。多数教师在
以前接受师范教育或在职培训时缺乏计算机的知识的训练,面对扑面而来的现代化教学理论、教学方法、教学媒体,大都是半路出家。教师在教学时,既要备课,又要根据教学任务、教学目标、教学重点与难点,选择教学手段,设计教学软件。自己动手设计软件既要受计算机操作水平的限制,又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给教师无形中增加了工作量,久之,会使部分教师的积极性受到影响,甚至会顾此失彼知难而退。更有某些思想观念的教师根本无法承担起现代教育新赋予的教学任务,这对从基础教育走向素质增长率的进程,将会产生很大影响。
  2、学生主体性问题
  在利用多媒体的教学中,因其基础扎实,接受能力强,抽象思维活跃,以形象直观为主的教学手段,并未能使其学习成绩得到明显的提高;相反,成绩提高较快的则是中差等生,由于其基础差,思维能力受影响,多媒体技术的直观性、多样性直接刺其感官,使其思维活跃,不仅提高了他们的形象思维能力,而且其逻辑思维能力已也得到了相应的发展。这样,在同一个班,对于多媒体教学效果的反映也不一样,甚至出现个别成绩好的学生产生厌烦心理,起反作用。
  3、多媒体软件问题
  目前虽然一些教学软件充斥充分,但就其内容来看,与课程配套的优秀的软件极少见,更有的为了追求经济效益,粗制滥造,不加选择,大段的文字和图片就象图书翻版,据教学要求相差太远,有的质量低劣、简陋,甚至出现了一些知识性、科学性的错误,教学模式单一,这样根本不能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教学目标。购买和使用了这类软件是用之乏味,弃之可惜,只能让学生产生厌烦心理。
  4、学校教学设备问题
  目前,多媒体教学在一些学校的运用中,只被看作是教师的公开课、观摩课的形式、手段而已,未被引起高度重视。尽管教师花费较大的精力去进行多媒体的教学尝试,但由于教学设备不齐全,专业教室过少等客观条件的限制,也就大大降低了计算机辅助教学的效果,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的积极性。
二、解决的途径
  1、不断完善教学设备和教学环境
  多媒体教学是实现教育手段、教育管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必由之路,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发展;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越来越认识到其重要性,下大力量营造多媒体教育教学气氛,多渠道集资购置和增添多媒体教学设备,利用多媒体技术的交互性,使其连接网络化、功能专业化,为多媒体教学提供良好的物质条件。
  2、要加强对师资电教素质的培训,进一步学习掌握多媒体课题的制作
  教师的计算机水平,直接影响着多媒体教学的开展。随着多媒体技术的进一步普及应用,对教师素质和职业要求也在相应的不断提高,学校或请专家进行电教素质培训,在组织电教课题组,或组织教师走出校门,外出参观学习等等。当然更重要的是教师自身也要适应信息时代的要求,适应二十一世纪教育发展的需要,要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高业务水平,使教师除了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掌握计算机操作水平,熟悉教学软件的使用外,还应不断接受传递、输送、反馈信息,在继续传统教学方法的基础上,同时还能承担起信息高速公路站的作用,这样才能适应当今信息时代发展的要求。
  3、合理开发和使用新型教学软件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及,不少教师的掌握了多媒体制作技巧之后,能够选择脚本,自己根据教学任务、教学目的和重点难点,开发出适合学生心理、年龄特点,培养学生能力,提高学生素质的教学软件;能从教学大纲的要求出发,把复习指导,知识结构、习题训练,模拟实验及程度测试等环节结合在一起,龠春融教育性、科学性、趣味性和实用性为一体,既提供了多媒体教学的多样性,又成为课堂教学、家庭辅导和自我学习的一整套多媒体教材。如今,光盘的出现更是提供了大容量、图像丰富多彩的软件,更加方便了多媒体教学的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