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论文论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论文论著 >> 正文
学 生 评 教 的 “冷 思 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7

  生 评 教 的 “冷 思 考”

河北省沧州市第一中学   李智

 

随着期末的临近,学生评教工作正在各中小学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所谓学生评教,即由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进行评价。学生评教作为一种管理手段,从某种程度上,能够帮助管理者了解教师的职业道德、授课水平、管理能力等情况;但它又是一把双刃剑,管理者在挥舞时也常常会挫伤一些教师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中小学生由于受到生理和心理因素的制约,在评教时难免会受到教师、考试成绩、学习动机、情感色彩等因素的影响,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理解比较片面,有时甚至会发生错误。在评教中,学生随意而为的现象比比皆是,有的全部选A、选B或者选C;有的学生拿评教当儿戏,以抓阄的方法来选择ABC;更有甚者出于对平时严格要求自己的教师的“报复”,故意给老师打低分。学生的片面、故意、随意造成了教师的心理失衡,有的教师甚至会直接把这种不满情绪带到课堂上,使师生之间出现了新的矛盾。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教育评价已经走上了专业化道路。教师评价工作向学校管理者提出了很多专业化的要求,教师评价技术含量也越来越高。显而易见中小学生是不具备这样的技术和能力的。那种不顾学生的学业素养,把原本属于管理者的教师评定工作,全部推给中小学生的做法是不科学的、不负责任的,也是极其不严肃的。

学生评教的初衷:一方面,促使教师了解自身教学情况;另一方面,便于学校管理者激励、督促教师弥补自身不足,推动教师自身素养提升。但是,目前一些学校往往只是把学生评教作为一项学期末的硬性工作,作为考核、管理教师的一项指标来运作。学生评教的结果只是一些冷冰冰的数据。学校对学生评价较差的教师采用最多的是批评、惩罚的方法,而很少帮助和激励措施。学生评教不仅没有实现预期的目标,反而给教师成长带来许多不良的影响。教师之间出现了不和谐的音符;甚至,有的教师为了获得一个理想的学生评价结果,对犯错误的学生不闻不问、听之任之,给学校管理埋下了诸多隐患。

因此,作为学校管理者在运用学生评教这一手段时,首先要冷静地思考学生评教的意义。为了使学生评教工作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我认为管理者应该做好以下工作:

1、成立由教师、学生、管理部门三方代表组成的学生评教委员会,专门负责学生评教工作。加大学生评教的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渠道宣传学生评教的意义和价值;指导学生端正态度,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评价教师,不能因为教师存在某点不足,而全盘否定教师的优点;同时,也要让教师清楚,学校领导看重的是教学质量的提高,而不仅仅是把学生评教当做一个衡量教师业绩的工具。

2、学生评教后,要及时与教师沟通思想。学生评教只是教师综合评价的一小部分。学校领导要对心理压力过大或对学生评教不满的教师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统一认识,以免与学生产生对立情绪,影响工作。要让教师放下包袱,正确对待自己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自己,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

3、学校领导要正确认识学生评教的价值和作用。学生评教由于受种种因素的影响,有一定的局限性、片面性,不可能全面、真实地反映出教师的水平。作为学校领导不能将学生的评价作为唯一正确的标准答案,以分数论英雄,更不能将学生对教师的评价作为奖励、聘任、晋升的唯一依据,而应将其作为一种参考,并与自己平时观察到的事实综合起来加以揣摩和权衡。同时,还要不断完善教师评价机制,比如可以将教师自评、教研组或年级组互评、学校评教委员会评价、学生评教等形式结合起来开展评教工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较为全面、客观地评价每一位教师,才能真正激发每一位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李智,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沧州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工作15年来,在各级各类报刊发表论文40余篇,独著、合著著作6部,指导学生杜超获得全国美文大赛金奖)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