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论文论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论文论著 >> 正文
班级文化建设的误区及矫正

作者:呼君    文章来源:沧州市第一中学语文教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22

在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过程中,班级文化起着教育、凝聚、制约及激励的重要作用,它是一种隐性的课程,具有一种无形的教育力量。而我们构建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常常从三个层面入手:精神层,制度层,物质层。关于物质层面,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无论是种植花草树木,还是悬挂图片标语,或是利用墙报,我们都将从审美的高度深入规划,以便挖掘其潜移默化的育人功能,并最终实现连学校的墙壁也在说话的远大目标。

的确,一个整洁美观、积极向上的班级环境能给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效率,也有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陶冶学生的情操,激发学生热爱班集体并努力为之争光的情感,从而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与战斗力;所以,在班级管理实践中,班主任们确实大多自觉地把班级物质文化建设作为班级管理的切入点和重点来抓。但是,在具体的操作中,我们的工作常常陷入下面四个误区。

第一,总体规划随意盲目。

有的教室,物质资源确实丰富——布告栏、黑板报、学习园地、学生自制小报、校训班训、名人名言、花花草草应有尽有,却缺乏整体规划,给人一种杂乱之感;条幅内容也“各行其是”,缺少合力。

教室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我们的布置应该精而有序,要注重审美的要求,在形式上注意与教室环境的相配,注重映衬美;内容选择上,像教室侧墙的名人名言应与校训班训相辅相成,激励学生进德修业。营造出硬件的“静”“净”和软环境的“敬”“竞”的统一。

第二,内容安排缺乏统筹。

有的教室,布告栏内容更换频繁,甚至变成各科练习答案张贴处,黑板报却不注意及时更新,快到期末考试还醒目地大书着“元旦快乐”。

所以,布置教室的文字内容,至少要树立学期意识:制度性的内容如校规校纪一般要具有稳定性,不能随意更换;而黑板报、学习园地、小组评比的就要时时更新,尤其是黑板报,这块阵营应该及时反映班级动态、学生思想,随着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对学生提出不同要求,进行有力宣传。如果长期不变,不仅给人走形式的感觉,更会给学生带来不求上进不求创新的消极的潜移默化。

第三,只抓大面,忽视细节。

有的教室,窗帘、纸篓、饮水机、电视机罩一应俱全,甚至有花有鱼, 但仔细一看,全都灰头土脸,蒙尘甚久;有的教室,地面整洁,黑板干净,可前门玻璃上当初用作考场时所贴的“第XX考场”标志岿然不动却已半月有余。

其实,班容是班集体成员的整体形象代言,是整个班集体的责任提示。如讲台旁一盆碧绿旺盛的小小盆栽,是谁每天对它默默照顾?它是视野的享受,更是学生关爱生命的一种表示。所以,一方面分配任务责任到人,另一方面班主任应善于发现,眼勤嘴勤,对那些关注细节、留心小处、不以善小而不为的闪光点及时点评、重锤猛击,这些小处对学生的情操陶冶及道德修养的教化功能是巨大的。

第四,设计方针老师包办。

很多时候,班级物质环境的设计常常是班主任说了算:安排些什么内容,悬挂哪句励志格言,本期板报该写什么了等等。这样的物质环境,有时就只成了给外人看的摆设了。

一个好的班级物质环境,应该是真实的、平等的、充满个性的、丰富的;它的设计者应该是学生本身。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教育过程,让学生自己去体会美,去体验审美的情趣;同时,在积极发挥和培养了学生创造力的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感。一举多得,可谓一种极好的教育方法。老师可以给学生提出这样一些建议:布置要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征;要主题鲜明,富有挑战性和个性;要积极参与,体现自己的主人翁地位;要经常更新,保持对大家的激励作用。

良好的班级文化,可以使师生心旷神怡,备感愉悦;可以激励学生擦出智慧的火花;形成良好的精神品质。它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班风、班貌、班级文化等班级软环境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班级文化的建设,是一项细致而漫长的过程,让我们避开种种误区, 通过科学的班级管理手段,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挖掘出他和动力,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身心协调发展。

(本文发表于2006年第十期《河北教育》)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