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论文论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论文论著 >> 正文
英语课堂采用多种游戏激发学生兴趣

作者:刘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13

英语课堂是综合性工具课,实践性很强。同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新课程标准要求我们在英语教学中,要创设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让学生乐学,爱学。从而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想方设法去用各种各样的游戏来活跃课堂,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进而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他们积极参与到教学中来,真正成为一堂课的主人。因而合理安排游戏,采用什么方式?都是值得研究的问题。 

一、 创设愉悦环境,学生乐于学习 

   
中学生这个年龄特点是爱说爱动,自我约束、自我控制能力不强。如果教学中忽视这些特点,单边沿用传统模式,使用传统教学方法进行机械地讲解,把他们纯粹当成知识的容纳器,填鸭式向他们灌输那些枯燥无味、冷冰冰的语法词汇,他们便不感兴趣。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保持它,使之成为他们学习的动力,正是英语教学考虑的出发点。 
     
愉快教育就是通过创设愉悦的育人情境,提高教育教学效果的一种教书育人的思路。它的实质是在愉快的教学气氛中更加有效地贯彻启发式的教育原则。教师要创设一种愉快的教育氛围,首先,必须自己保持愉快的心境;其次,教师不仅要有一颗爱心,还应当培养和保持一颗童心。教师只有真诚地爱学生,面对学生时才会产生亲切感,形成自身愉快的教学心境和良好的教学情感。学生们产生愉快的心理体验,就会对教师产生信任、亲切,进而产生师生共鸣,逐渐开启自己的心扉,心悦诚服地接受老师的教诲,从而做到寓教于乐,学用结合,师生配合。和谐宽松的课堂气氛,可以使学生怀着轻松愉快的心情投入学习,自然而然就敢用英语大胆发言,积极思维。因此,我们适当地把教室变成他们的活动场所,让他们自由地施展个性,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学习内驱力自然逐步增强。 

   
二、 采用多种游戏,激发学生兴趣 

   
兴趣是学生积极认知事物和参与学习活动的一种心理倾向。教学过程是教师引导学生的认识过程,老师是引导者助学者,起指导作用。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动作的真正执行者。用英语的行语来说,英语学习是主动语态,而不是被动语态。学习兴趣越浓,学习效果越好。在英语课堂中如何激发学生兴趣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让游戏活跃在课堂中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采用哪种游戏,可以根据学习内容而确定。


    1
、 学唱一首优美、动听的歌曲 

    “ 音乐
是人生最大的快乐。将唱歌这种形式运用到中学英语教学中去,能大大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因此,教师在课前整理提供运用具有优美旋律、轻快节奏且紧扣主题歌词的英语歌谣,容易让学生在特定的音乐环境中,触景生情,在情感共振中,获得情感的陶冶,知识的感知,从而激发起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2
、 生动有趣的单词教学游戏 

   
中学英语教学中单词教学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由
于中学生贪玩,尤其是男同学,不愿把更多的精力花费在记忆单词上。我在教英语单词时,辅以各种游戏,主要是测试学生记忆如何。要求每个学生自制大红花,老师为每大组准备大红星或者其他的小奖品,在单词游戏中获得胜利的大组奖大红星,对于个人胜利者奖红花和其他奖品,从而把单词教学贯穿到娱乐之中,使学生学起来不感到枯燥乏味,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使他们每个人的学习才能得以充分发挥。 
    2.1
找邻居:在教学英语字母时,让学生各自拿着字母卡片,比一比谁能在最快的时间里找到自己的前后伙伴。    
    2.2
记忆游戏:学生7人一组,第一个学生说自己喜欢的食品,如I like hamburgers,第二个学生重复这种食物,并要加另外一种食物,如I like hamburgers and hot dogs.记得最多的学生为优胜者。 
    2.3
音乐,抽读单词:播放英语歌曲,学生边听边传递装有单词卡片的盒子,音乐停,轮到的学生在盒子中抽出一张卡片,读出这个单词。能够正确读出单词者为得奖者。通过以上各种生动有趣的游戏,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个个争做优胜者。有的同学因记忆力较差,就在教师在教新单词前提前预习,做到笨鸟先飞。由此可见,把游戏机制引进课堂,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和求胜欲望,确实可以起到良好的效果。 

   
三、 关心鼓励学生,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由于有些学生一开始基础较差,无法真正地参与到英语课堂中所进行的各种游戏,由此要对学生关心,激发他们学习的动力。对学生鼓励,增强他们学习的信心。当他们在游戏中获得胜利时,教师要在全班面前表扬他们,要多肯定他们做得好的地方并及时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这样会使他们在心理上产生一种愉悦和成就感,使他们信心倍增。当他们不敢融入游戏时,教师要常讲“Trust yourself ”.“Try your best”. “ Never give up”等等激励话语,从而让学生走出胆怯、别扭而到自然、大方。

总之英语课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工具课,要使学生掌握语音、词汇和语法的基础知识,具有初步运用英语的能力,就得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才能真正把新课程标准提出的要求落到实处。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