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情系母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庆专栏 >> 校庆画册 >> 情系母校 >> 正文
访一中前辈老校友

作者:安国高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13

访一中前辈老校友

为筹建沧州一中校史馆,1997年春,由一中党委书记张志华率退休原校长张福荫,教师张明厚和我去北京访问了上世纪三十年代沧一中前辈老校友,在中央工作的几位领导同志。他们在家中或医院病房里接见了我们。并热情地回忆了当年在一中母校学习、斗争和参加津南地区第一个中共党支部的活动情况。有的还在家中设宴招待我们。此次访问中我获益匪浅。每访回归住处后,便满怀激情地写诗一首 之。现择其中三首录之如下:

访李伟

      

儒将风流调五音,高歌戎马鼓三军。

归林蜇隐诗书画,解甲闲居剑弈琴。

 故里乡人座上客,同窗晚辈室中宾。

书痒旧事风华忆,皓首依稀惆怅存。

注、 李伟:沧一中三十年代老校友,沧州市人,作曲家。曾任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长、少将军衔。

访孙敬文

            注一

文采风流倾国城,少年纵笔录心声。

               注二               注三

金戈铁马倭奴荡,袤野荒原油井兴。

漫语幽闲说危恙,清谈豪放忆学童。

晚俦校友聆重训,病室温馨舐犊情。

注四

注一、              孙敬文:沧一中三十年代老校友,黄骅人,曾任石油化工  部长。

注二、              国城:孙敬文在省二中读书时,原名孙国诚。

注三、              心声:孙敬文在省二中曾主编《心声》校刊。

注四、              病室:孙敬文在北京医院病房里接见我们。

访刘杰

       注一

负笈渤海写青春,挥斥方遒唾鬼神。

沧郡书痒扬赤帜,中州扶按仰民心。

封疆大吏出迎客,晚辈同窗作故人。

未待弹铗车驭遣,耄耋校友晚情深。

注一、              刘杰:沧一中三十年代老校友,河北威县人,曾任二机部部长,河南省委第一书记,为我国核实验的主要领导人之一。

注二、              出迎客:刘杰同志亲自到所住楼层电梯门前迎接来访者。

注三、              车驭遣:访问北京校友所乘面包车丢失,刘杰同志派出自己的专用车送来访者返回。

谒李光前烈士墓

   注一

侠骨书生碧血流,青松翠柏掩陵丘。

负笈沧郡寻真谛,横槊东光御国仇。

烈士高功昭日月,英雄伟业誌春秋。

黄花奠献谢珍籍,喜有后生继大猷。

注二

注一、李光前:沧一中三十年代校友,抗日战争中任河北东光县委书记。一九四三年在与日寇的战斗中壮烈牺牲,其子李兴龙为东光县公安局局长,引导我们拜谒了李光前烈士墓。归后写诗誌之。

注二、珍籍:李光前烈士遗物中有《河北沧县中学一览》和《心声》校刊,李兴龙答应献给沧一中,后因东光建立××纪念馆需用此书未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