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校友作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庆专栏 >> 校友作品 >> 正文
难忘的一堂俄语课

作者:魏新民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23

说明:收到来自母校沧一中百年校庆办公室的一封邀请函,思绪一下子回到了五十年前,那青涩但难以忘怀的学生时代,老师、同学、菜园子劳动的一幕幕……

百年校庆有一项征文活动,不由得想起二十年前曾经写过的一篇文章,不知内容是否适合,权且发过去,也算是对母校的一点微薄心意吧。


            难忘的一堂俄语课

 

 魏新民

六十年代第一个年头儿,那是我考上沧一中的第一年。一年级开始有外语课,外语是什么样的?这玩意儿好学不好学?学这个干什么?又不去当翻译?心中充满了神秘与新奇。

终于盼来了第一节俄语课。

随着第二遍铃声,一位年轻的女教师健步登上讲台,她穿着朴素整洁,举止端庄、棱角分明的脸上闪着一双美丽的大眼睛。

同学们,从今天起,由我和大家一起来学习俄语……”

她的普通话很好听,我注意到她不说,而说和我们一起,她不但告诉我们她的姓,还把她的名字工工整整的写在黑板上,郭瑞英。(别的老师只告诉我们姓什么就够了)这使我们感到亲切,紧张的心一下子放松下来。

俄语字母是单调而乏味的,可一经组成单词却让我们十分新奇,比如,再见,俄语是打死维大你呀嗓子发音竟是狗拉斯,于是课堂上不时爆出因好奇而引发的笑声。

那天,郭老师教我们学一个新单词,有时、有时候,发音:以那个答,它让人想起了母鸡下蛋的叫声。以那个答,郭老师认真纠正我们的发音。姨那个大,有的男同学拉长音挤眉弄眼。以那个答郭老师认真而平静。你那个大!一个高八音,引得全班一片大笑,那笑声分明怀着某种坏意。郭老师不动声色,又平静的领读一遍,可那个不和谐音更肆无忌惮了:你那个大!声音更高,无疑是挑衅!又是男同学们的一阵坏笑。有几个女同学们愤怒的回头看着那个男生,我担心,这下闯祸了。她会像我们生物老师那样拂袖而去,还是像音乐老师那样哭着跑回宿舍?我们班把老师气的上不了课的事情已经不是一回了。

我们静静的看着这位年轻的女老师。

郭老师没走,也没有哭,她威严的命令那位同学站起来,然后一步步朝他走过去,这位捣蛋的学生就要受到应有的惩罚了,我看见老师拿教鞭的手在微微颤抖。

双方紧张的对峙着,教室里鸦雀无声。终于,以那个答!――”谁也不会想到盛怒之下的郭老师,他嘴里出来的声音仍然是俄语单词!闯祸的同学也愣了,半天没出声,他不知该向老师道歉还是该随着老师继续念单词。

以那个答!郭老师继续领念。从老师那坚定的语气,不放弃的执着我们感到了老师的威严。全班同学相信,假如这位同学不开口,郭老师会不停的领读下去,直到他开口。

以那个答,老师领念了第三遍,不等下句开口,以-那个-答-他终于嗫嚅着就范了,声音低低的。

此刻,郭老师脸上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转身回到讲台,为我们继续讲课。仍然是那样耐心和平静,仿佛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

然而就是那堂课,让我们永远记住了郭老师。

以后气走老师,在课堂上捣乱的事件再也没有发生……

岁月悠悠,三十多年过去了,郭老师早已不再那样年轻,当年发生在课堂上的一幕早就被时间冲刷淡忘了,可却深深埋在我的记忆里……

                                         199210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