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科室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处室管理 >> 科研室 >> 科室信息 >> 正文
成为创客,并不遥远(二)

作者:吴俊杰 田…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师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6-20

练好“造”的基本功

创客,是能够将奇思妙想变成现实的“顺时代人群”,是新世纪的造梦者和逐梦者。他们是以个性需求为导向、追求自身价值实现的创意精灵,成为技术产业领域中最鲜活的血液;他们以强大的生命力,推动和引领新一轮产业革命,也为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

  创客运动是世界各地正在进行的技术和创意的革命,天然地与儿童的天性和学习的力量高度吻合,因此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要为“中国创造”服务。“互联网+”战略的提出,意味着国家层面的战略布局,在教育领域将产生出新的教育教学模式,同时也将催生新的教育服务业态。这是基础教育发展与改革的机遇与挑战。从微课、慕课、翻转课堂到创客运动——我们是在见证一场新的教育革命。

在创客运动的带动下,创客教育日渐兴起。在创客教育中,学生被看作是知识的创造者或贡献者,而不仅仅是消费者。如同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所言:“过去教材是学生的世界,今天世界是学生的教材。”创客运动正在创造一种教育文化,鼓励学生参与其中并针对现实世界的问题探索创造性解决方案。

如果说微课是信息化环境中的教学资源,慕课是在线教学平台,翻转课堂是教学方法论的话,那么,创客则是最终的培养目标。透过微课、慕课、翻转课堂和创客教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第四次教育革命所带来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的变化,即基于班级授课制,以教师为中心、教材为中心、教室为中心的知识传授模式,逐步让位于基于广泛学习资源,以学生为中心、问题为中心、活动为中心的能力培养模式。这种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的变化,才是第四次教育革命的实质与核心。

创客教育是普及教育,不是精英教育。创客教育是一种教育活动,但并不只是针对青少年学生,而是针对全社会所有人,期望社会的每一个人都能够像创客一样把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在学校教育层面,创客教育是一种不以比赛为目的、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的学科融合性、实践性、创造性学习活动。它视学生为知识及物化产品的生产者,并且让学生在物化知识的过程中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学生都是创客。学生通过建构一个可以分享的物品来学习,叫作“建构以思考”,通过制造产品去思考,而不仅仅是让学生停留在对知识的记忆上。

  我们必须理解,创客的本意是“制造者”,指的是那些出于兴趣爱好,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产品的人。否则,学校的创客活动很容易走到拼创意的路子上,最后成为极少数人的游戏,或者变成学生背后的家长、教师在拼创意。不是说“创”不重要,创造是最终目的,但在基础教育阶段,我们应该重点帮助学生打好基础,练好基本功——造。即不过度苛求学生出创意、会创新,更重要的是要让尽量多的学生参与进去,动起手来,制造可以触摸的物品。

  创客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开创性个性。教育拥抱创客运动的关键在于保留其最精彩的部分,即在教学过程中保持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态度。学校要真正从知识传授中心转变成以实践应用和创造为中心的场所,把学生看作是创造者而不是消费者。“做”是最重要的,让学生通过制造产品来学知识。(作者 田保华 单位系河南省郑州市教育局)

给创客一个梦想实验室

  创客空间建设目标的定位很重要。中小学的创客空间建设,应满足学生动手实践的需求,为他们提供“用知识”的机会,努力让他们的奇思妙想能够实现。从这一点看,中小学的创客空间其实具有开放实验室、社团活动室和图书馆等功能。

  在此理念下,温州中学DF创客空间定位于为爱好动手、爱好制作的学生提供一个固定的活动和交流场所,成为一个汇聚创意的场所,一个让想法变成现实的“梦想实验室”。 

  清晰的目标定位下,首先需要思考的是创客空间硬件方面的建设。创客空间并不神秘,也不需要昂贵的工具和器材。中小学的创客空间毕竟是面向没有独立购买能力的未成年人,所以工具和器材的准备尽量要全面一些,能满足大部分学生研究和实践的需求即可。应该注意的是,因为使用对象是未成年人,工具和器材的选择要以安全为第一原则。

  结合国内知名创客空间的特点,我们可以归纳出创建中小学创客空间的一些必要条件。一是要有足够大的场所。一般来说,创客空间只要拥有一个普通教室大小的房间即可,考虑到创客空间要经常组织创客分享活动,所以这一空间场所的选择,尽量考虑到周边有没有公用的多媒体教室或机房。二是要提供足够全的工具。3D打印机、小型车床、焊台、万用表等工具应该是标配。如果有条件,最好购买一台小型激光切割(雕刻)机,能切割亚克力板即可。开源软硬件平台是不可缺少的基本器材,另外再购买1-2套传感器模块比较齐全的套件,供水平较高的学生使用。

  硬件建设是基础,但要使创客空间真正成为梦想实验室,还需要软件方面的建设和优化。一是要保证足够长的开放时间。理想的创客空间应该做到全天开放,但考虑到不能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中小学的创客空间应该能确保课余时间开放,如果可行,还要做到双休日向学校周边的学生开放。二要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创客空间配有焊台、机床等相对危险的工具,必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活动。在创客空间建设的初期,学生需要专业教师的指导,需要建立教师轮流值班制,空间的骨干成员可以作为志愿者协助教师管理。三是要建立创客空间活动机制。创客空间平时对会员和相关开源软硬件平台相关选修课程的学生开放,一周组织一次小规模的会员活动,一个月组织一次面向全校学生开放的活动,活动由各类讲演或工作坊组成。每年一度的科技节可以组织“创客进校园”活动,请社会知名创客或者联合温州大学的创客空间,开展公益演讲和成员作品展示活动。

    创客空间建设中的硬件配置,寻求当地创客类企业或社会(高校)创客空间的支持,或许是一条非常值得尝试的途径。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学校的创客空间将会像图书馆一样,成为学校的标准配置,成为学生各种跨学科思维的实验室。(作者 谢作如 单位系浙江省温州市温州中学)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