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科室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处室管理 >> 科研室 >> 科室信息 >> 正文
“教学切片”:细节剖析促教改

作者:魏宏聚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6-27

    实例分析直戳一线教师痛点

  河南省周口市一中七年级教室里,郭老师的语文课开始了,电子白板上打出了课文标题“走一步,再走一步”。这是人教版语文教科书七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的一篇课文,作者是美国作家莫顿·亨特。文章主要讲作者自己小时候胆小体弱,一次跟随伙伴攀登悬崖,由于害怕,半路上“卡”住了,上不去也下不来。“我从石架向下望,感到头晕目眩;我绝对没法爬下去,我会滑倒摔死的。但是,往崖顶的路更难爬,因为它更陡,更险……”傍晚时分,父亲找到了他,鼓励他向下走一小步,踏在一块结实的石头上……他一步一步地爬下来,终于脱险。

  讲出课文标题后,郭老师立刻说,同学们,谁先来说一下自己登山的感受?

  一位学生说,爬山好累啊。第二位学生说,有一次爬山终于到山顶了,很自豪……下课后不久,在授课教师与听课教师聚集一堂的教研活动中,周口一中教导主任董亚玲单刀直入,她主要关注的是这节语文课的教学导入环节。首先,从登山的感受导入,有两个问题,一是切入点太平淡;二是对于生活在平原的十来岁的孩子来说,他们大多没有登山的经历,很难引起他们的共鸣。这种导入方式,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其次,这样导入新课,指向有偏差。作者重在讲述面对困难时要有勇气去克服,而不是说一定要爬到山顶。任课教师在引导学生谈登山的感受时,只得出“自豪、快乐、累”等感受,没有悟到作者的要义:遇到困难,首先要有勇气面对;同时,可以用一步一步分解困难的方法。

  接下来,周口五一路小学张老师讲述了“情境导入教学设计的功能与注意事项”,对课堂教学导入环节进行细节分析……周口市川汇区的一些老师说,有时自己精心准备的课,没有得到赞赏表扬,心里很难受。但是非常欢迎董老师这样的点评,一针见血,具体到位,一下子让自己看到了课堂病症所在,也找到了教学改进的方向!

  上面是河南大学与周口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的合作项目“基于教学切片的课堂研究”一次研讨会的实况,董亚玲所用的分析方法正是我们倡导的典型的“教学切片”分析方法。

     精确诊断才能对症下药

  去年夏天,我受聘为周口师范学院“教学切片课堂研究实践”项目首席专家,与该校教育科学学院的教师以及一些中小学教师组成合作研究团队,多次走进郑州市与周口市的中小学,以区域为单位开展“教学切片”课堂研讨。在教研实践中,我们发现基层教师更需要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教学指导,也只有这种教研活动,才能真正促进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变革。

  “教学切片”正是在此意义上提出的一种课堂研究理念。“切片”概念借鉴自生物学、生理学的术语,在科学研究中,切片中包含着细胞、细菌与病毒,需要借助显微镜开展微观研究,所以,“教学切片”研究也意味着精细化的案例研究。周口师院教育科学院副院长徐艳伟,已经参与相关研究一年多的时间,她对“教学切片”课堂诊断方法有比较精当的归纳,她指出,“教学切片”具体就是指包含某一相对独立性的课堂教学行为片段。“教学切片”课堂分析的基本的操作程序是:

  第一步为初步“切片”。初步“切片”环节就是以人工观察与录像观察两种方式进行课堂观察,记录值得分析的教学行为片断,为真正的“切片”分析做准备。第二步为选取典型“切片”。这一环节是在“初步切片”的基础上,借助剪辑软件把典型的、值得分析的教学片断截取下来。典型切片又分为优秀典型片段与不足的典型片段两类。

  优秀的典型片段也就是优秀的教学设计片段,它是一线教师长期的成功实践经验的凝聚,这些经验经过分析、归纳与提升,就能生成具有实践价值的教学理论。比如,郑州回民中学高一语文“小组合作活动”被选为优秀典型教学片断。这些发生在教师身边的真实教学片断,经过具体分析,可以使优秀教师的个人知识转化为更多教师的公共知识,对促进教学反思与改革具有借鉴意义。

  不足的典型片段代表了某一类典型的教学设计,它呈现出的问题具有普遍性与代表性,分析这类典型教学片段,对于提高上课教师的教学设计素质及实现教学的有效性具有重要的意义。以导入为例,一位教师在讲述高一历史“物质生活与习俗变迁”这一主题时,引进了小品《昨天、今天、明天》,虽然该小品引得全班同学哈哈大笑,但小品内容与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毫无关联,起不到导入新知的作用。这类导入设计在现实中具有典型性,截取该教学片断进行分析,就可以起到纠偏作用。  

  “教学切片”的独特优势

  我们课题组每次研讨都吸收广大一线教师参与。我们发现,课堂“教学切片”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资源,它的发现、截取及应用,同时具有理论与实践两方面的价值。教研人员与执教者本人一起研讨,进行深度课堂研究,会对一线教师的教学行为变革产生直接的影响。例如,周口师院教师黄宝权在“中小学课堂有效提问的现状分析与反思”研究中发现,当下的中小学课堂中,无效或低效提问普遍存在。他分析了中小学课堂提问的现状,并提出了提高课堂有效提问的建议。一些教师应用他的提问方式,在提问中引导学生,深入追问,收到了较为理想的教学效果。

  执教者本人,也就是中小学一线教师,通过观看自己的教学实录,可以看到自己在教学中的表现,如教学重点难点处理、师生互动中的优缺点等。“教学切片”“固化”了教学细节、教学情境,对于教师们而言,反复研究自己或他人的课堂“切片”,能起到理论培训、学术讲座无法替代的作用。

  在实践中,我们不断拓展“教学切片”的研究空间,比如,以某一课堂为对象,进行整节课的“切片”研究;以某一教学技能为线索,对多位教师的多节课进行研究;以某一教师的优秀教学技能为线索,进行多节课的研究。这让这种教学活动受益面更为广阔。研究团队核心成员周口师院科研处长李清臣总结说,相关视频来源于教师的常态教学录像,不需要专门准备。对于一线教师而言没有额外增加他们的工作负担。“教学切片”分析,所用工具设备简单,基本上一个便携式录像机即可,价格便宜,中小学校都可以购置。此外视频剪辑、整合与转换软件都可以免费使用且操作简单。

  这种分析还具有强大的团体校本研究潜能。所谓团体校本研究,就是可以以学校或学科为单位,大范围开展活动,这一特点已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课堂观察。比如,我们已经在周口市川汇区、郑州市上街区等地区召集全区一些学科的教师开展“教学切片课堂诊断”活动。这种以区为单位开展的课堂实践研究,目前已受到越来越多的教师欢迎,对推动教师的具体的教学行为改革起到了很大作用。

  (魏宏聚 作者系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