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上级文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出亮点专栏 >> 上级文件 >> 正文
沧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爱沧州、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lizhi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1

 

沧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爱沧州、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油分局、市直各学校、机关各科室:

    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经局党组

研究,制定了《“爱沧州、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实施方案》(下称《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要求各学校、各科室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抄报:市政府活动办公室

抄送:局领导

主题词:教育   方案   通知

沧州市教育局

 “爱沧州、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

活动实施方案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二十日

 

为认真贯彻市政府系统“爱沧州、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动员大会精神,落实好市政府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局机关建设,动员局机关、石油分局及市直学校全体干部和教职员工,紧紧抓住教育发展的良好机遇,进一步增强加快教育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努力破解障碍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难题,抓大事、干实事、出亮点,进一步加快沿海教育强市建设,市教育局决定,在局机关、石油分局和市直学校开展“爱沧州、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为确保此项活动取得扎实成效,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爱沧州、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为主题,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市目标,通过强化学习宣传和教育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把握机遇,凝神聚力,焕发全体教育干部教职员工爱我沧州、岗位创优的激情和干劲。狠抓教育系统行风、作风和能力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抓重点,破难点,树亮点,人争先进,事创一流,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公平,努力办人民放心、满意、信任的教育,以教育的大发展、快发展,助推沧州沿海强市建设。

二、目标任务

(一)增强爱沧州的意识。努力增强局机关、石油分局及市直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和教职员工爱沧州、爱教育事业的意识,特别是增强沧州做为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自豪感、责任感。通过广泛宣传、学习讨论、组织活动、课题研讨、编发乡土教材等形式,让爱沧州的意识进心、进脑、进课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把握沿海强市建设给教育发展带来的重要战略机遇,凝神聚力,深谋发展。发挥广大教育干部和教师作为一名高学历知识分子,在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构建和谐沧州作出应有贡献。

(二)营造做贡献的氛围。深化创先争优成果,在局机关、石油分局和市直教育系统继续深入开展岗位建功系列活动,促进机关干部立足本职,深入基层,转变工作作风,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勤奋学习,甘于奉献,周到服务,争创一流;在教职工队伍中重点以“强素质,铸师魂,争创‘三育人’优秀团队,争当‘三育人’师德标兵”为载体,开展“岗位奉献”活动,在教育教学岗位上创一流业绩。

(三)强化干成事的压力。密切结合教育实际,遵循教育规律,前瞻性、创新性地谋划好明年的工作,并对照上级下达的教育工作任务和自定目标,层层分解责任,细化落实到人。在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育教学管理、落实学校安全责任、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等各个方面,制定具体的工作目标,细化工作计划,落实岗位职责,把每一个工作目标明确为沉甸甸的工作责任,进而使之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力争多干大事、实事和好事。开展“每日省身”活动,看这一天内自己干了些什么事,解决了什么问题,工作有哪些进展成效,有哪些该办而未办的事项,有多少无效的工作时间。

(四)争创出亮点的佳绩。每一位教育干部和教职员工,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过得去”的消极心理和“一般化”的工作状态,立足本职岗位,解放思想,主动变革,大胆创新,焕发新风貌,树立新理念,谋划新思路,实施新举措,打造新亮点,争创新业绩。实施“萤光工程”,每个教育干部和教职员工、每个科室和学校,从每天、每周、每月抓起,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争取年内创新打造一个小亮点,工作水平有新提升,积小成大,积少成多,由点成面,建构教育工作的大亮点,提高育人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保持我市教育工作在学校安全、学前教育、礼仪教育、关心下一代、主城区三年行动计划、教育宣传、教育法制、武术进校园、廉政文化进课堂等方面的已有成绩,打造职业教育、义务教育、教师培训等工作的新亮点。

三、工作步骤

 “爱沧州、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从201112月起实施,分五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

时间安排:201112191223

期间,市教育局召开“爱沧州、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动员大会。石油分局及市直属各学校结合会议及本《方案》精神要求,对活动进行总体部署。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动员、亲自布置、亲自督查。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连同活动开展情况一并报市教育局活动办公室。

第二阶段:学习讨论

时间安排:1223-12月27

学习内容:各单位集中学习讨论不得少于2天。重点学习张庆黎同志在省委八届党代会上的讲话,郭华同志在市委八届党代会上的讲话和在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焦彦龙同志在全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开展“爱沧州、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赵亮同志在机关全体干部和直属学校书记校长见面会上的讲话;《河北省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沧州市“十二五”发展规划》、《沧州市教育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沧州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坚持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做好学习笔记。要组织局机关、石油分局和本学校所有教育干部和教职员工,开展“爱教育,我能做什么;教育大发展,我们怎么干;岗位是阵地,如何做贡献;如何干成事,怎样出亮点”大讨论活动。讨论中,要把上级要求与查摆自身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八查八树”活动(见专栏一)。

 

专栏一:

“八查八树”活动:

一查思想观念,看有哪些已陈旧落伍、保守僵化应该摒弃更新,树立现代教育理念和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

二查职业操守,看是否仅仅把工作视为谋生的手段,而没有建功立业的职业激情和荣誉感,树立事业至上、提升生命价值的职业理想;

三查工作作风,看是否存在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心浮气躁、低标高调、不作为乱作为、形式主义等问题,树立严谨求实、勤政高效、勇于克难、善于创新的工作作风;

四查团结作风,看是否存在个人本位、我行我素、拉帮结伙、搞小动作等问题,树立弘扬正气、顾全大局、襟怀坦白、和谐相处、精诚合作的团结作风;

五查廉政作风,看是否存在徇私舞弊、假公济私、吃拿卡要、见利忘义等问题,树立清正廉洁、自律自警、慎独善身的廉洁作风;

六查纪律作风,看是否存在自由主义、无政府主义、迟到早退、空岗串岗、口无遮拦等问题,树立时时处处讲纪律、大事小情讲规矩的纪律作风;

七查服务作风,看是否存在衙门习气、生冷横硬、唯我独尊、个人中心、官本位等问题,树立服务无上限、民主平等、上位服务下位的公仆式服务作风;

八查学习作风,看是否存在疏于学习、不读书不看报、不钻研问题、满足现状、吃老本等问题,树立热爱学习、勤学善思、广闻博览、厚积薄发的学习作风。

局机关各科室、石油分局及各学校的学习讨论计划和优秀发言提纲、心得体会,要及时上报市教育局活动办公室。

第三阶段:确定工作目标及着重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

时间安排:20111228-2012年1月7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建学校、抓队伍、强班子、添设备”的要求,市教育局2012年重点完成七项工作目标,着重解决和推进十二项重点工作,全力破解四项难点问题(见专栏二)。

专栏二:

七项工作目标:一是力争在任丘市和东光县实现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二是建设标准化小学60所、标准化初中10所,实现义务教育初步均衡;三是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率达到84.6%;四是沧一中迁建一期工程完成主体;五是开工建设沧州工贸学校;六是确保新华区、运河区等六县区通过省政府教育督导评估;七是沧州医专升本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

十二项重点工作:一是积极推进主城区教育民生工程项目建设;二是继续推进校舍安全工程实施;三是加快推进专项工程建设;四是学前教育实现新突破;五是实现全市义务教育初步均衡;六是强力推进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七是完善高教体系,提高高等教育办学水平;八是强力整合职教资源,增强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九是继续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十是进一步完善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十一是加大教育装备投入;十二是全力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四项难点问题:一是教育投入问题;二是教师缺编问题;三是主城区中小学教育规划实施问题;四是油田中学改制后的遗留问题。

对全年重点工作进行责任分解,落实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工作要求细化到人头,明确各项工作进展时间表,并进行过程动态跟踪督查。局机关各科室、石油分局、直属各学校及工作人员,都要围绕全局总体工作思路和部署要求,结合各自实际,立足单位或岗位职责及工作任务,进行工作目标责任分解,实行台账式管理。要认真梳理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深入调研,谋划解决举措,制定破解方案。局机关各科室、石油分局及直属各学校工作谋划情况、目标任务、责任分解、大事要事、工作进度、难点问题梳理及解决方案等情况,要及时上报市教育局活动办公室。

第四阶段:组织实施

时间安排:201218-12

局机关各科室、石油分局、直属各学校要按照任务目标的要求,精心组织,严密实施,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市教育局、石油分局主要负责同志的工作任务目标,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其他班子成员和中层正职的工作任务目标要在局机关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市直各学校班子成员和中层正职的工作任务目标要在学校公示栏公示,并设为年内固定栏目。活动开展过程中,要根据形势发展要求,总结经验,改进工作,逐步实现系统化、制度化、长效化。要充分发挥行风监督员和家长委员会的监督作用,通过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卡、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定期向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征询其意见建议,保障其对教育工作和学校管理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第五阶段:督导、检查、评比

时间安排:20121-12月底

市教育局活动领导小组将对局机关各科室、石油分局、直属各学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并实行“市教育局活动办公室一月一通报、主管局长一季度一点评、市教育系统半年一交流、一年一总结”制度。活动办公室定期编发信息、简报,定期通报情况,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年底,局活动领导小组将组织验收组,采取工作考核、走访调查、查验资料、民意问卷等方式,逐校查验活动效果,并进行综合打分。对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将予以表彰奖励;对思想不重视、态度不积极、完不成规定动作、工作走过场、流于形式的单位和个人,将予以严肃批评,进行必要处理。局机关各科室、石油分局、直属各学校也要在内部建立考评机制,奖优罚劣,兑现奖惩。

四、工作要求及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市教育局成立“爱沧州、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组织机构,由领导小组及下设办公室和三个工作小组组成(见附件),具体负责活动的领导、指导、谋划、运行、督查和考评。石油分局、各直属学校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活动整体有序推进。

(二)加强督导。局活动办公室将组织督导组,对石油分局、直属各学校的宣传发动情况、征求意见情况、问题查摆情况、方案落实情况、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作风建设、效能建设、校务公开、履行职责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局活动领导小组规定了工作步骤中的一些时间节点(见专栏三),局活动办公

专栏三:

1、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20111223前)

2、集中学习讨论(20111227前)

3、机关各科室及工作人员、直属各学校工作谋划情况、目标任务、大事要事、工作进度材料(201218

4、市教育局、石油分局主要负责同志的工作任务目标,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20111222

5、局其他班子成员和中层正职的工作任务目标在局机关公示(2012110前)

6、市直各学校班子成员和中层正职的工作任务目标要在学校公示栏公示(2012110前)

 

 

室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进行过程督查。对于好的经验做法,将予以宣传推广,对于没有按期完成任务的通报批评,督促其限期完成。

(三)注重实效。局机关各科室、石油分局、直属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以转作风、解难题、干成事、出亮点、促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规定动作,积极主动创新自选动作,彰显教育系统活动特色,务求活动取得实效。要把组织开展此项活动同推进当前各项工作一并谋划、统筹考虑,做到开展活动与推进工作“两促进”、“两提高”。

 

 

附件:沧州市教育局“爱沧州、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组织机构

 

附件:

沧州市教育局

“爱沧州、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长:赵  亮(市教育局局长)

副组长:李继堂(市教育局副局长)

        孟争帮(石油分局局长)

  员:李树润(办公室主任)

宋兴义(工委组织部部长、工委办主任)

王汉平(人事科科长)

刘振发(纪工委副书记)

马树立(计财科科长)

刘恩德(机关党委副书记)

孟雪松(后勤服务中心主任)

二、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李树润(兼);副主任:刘恩德(兼)、刘涛(办公室副主任)、孙丽昕(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工委办副主任)。

三、市教育局专项活动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宣教组和督导组三个工作小组。

(一)综合组  组长:刘涛 ;成员:董金花、市直属学校抽调一人

工作职责:负责活动的动员组织、综合协调、指导调度、考核评估、档案资料整理收集、教材编写等工作。

(二)宣教组  组长:刘恩德(兼); 成员 ;刘春来、   待定一人

工作职责:负责活动的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学习讨论、理论研讨、信息简报编发、媒体沟通等工作。

(三)督导组  组长:姚维民(正科级监察员);成员:胡春旭、王俊岭

工作职责:负责活动的督导检查及情况汇总,并根据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推进各工作环节、部署事项的有效落实。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