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解放思想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解放思想 >> 正文
沧州市第一中学作风整顿实施方案

作者:lizhi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11

沧州市第一中学作风整顿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市教育工委作风整顿动员大会精神,按上级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利用一年的时间在我校开展工作作风集中整顿活动,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此次作风整顿,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沧州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结合深入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着力解决“工作作风散漫,组织纪律性不强,大局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振奋精神状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恪尽职守、清正廉洁、敬业爱生的教职工队伍,尽快完成我校“提质增量”的办学目标。

二、原则目标 

基本原则:

紧扣中心工作。围绕落实省委、市委、市教育工委重大决策部署及我校中心工作开展整顿,重在解决心态、状态、作风问题,把作风整顿激发出来的热情、干劲转化为推进我校发展的强大动力。

瞄准重点对象。以直接服务师生的科室、关键岗位上的干部及一线教师为重点,领导带头、全员参与。

突出问题导向。从基层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整起,攻坚克难,严查实改。

坚持精准发力。把作风整顿与教职工年终考核、干部选拔任用、教师评优晋职等直接挂钩,力求思想有震动、利益受触动、工作见行动。

注重实际效果。不重形式、不走过场,动真的、来实的,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塑造沧州一中新形象。

主要目标:

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牢固树立“提质增量”的办学目标,摒弃制约发展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破解影响一中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启动发展新引擎。

精神状态进一步振奋。时刻把使命和责任扛在肩上,坚持人人争先、处处争好,着力克服惰性、惯性、暮性,做到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引导全体教职工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新常态。

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恪守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准则,坚持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标准,殚精竭虑、兢兢业业,大幅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推动每项工作快落地、真落实、早见效。 

三、聚焦突出问题

对照中共沧州市教育工委《关于在机关和直属学校开展作风整顿的实施方案》和《沧州市直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全市“一问责十清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我校拟定问题清单15个,涉及5个方面,实施严肃问责。

(一)对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进行严肃问责。

主要任务: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对于无视党的领导、意识形态立场不坚定的人和事严肃问责。重点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

1.着力解决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市教育工委、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

2.着力解决阳奉阴违、妄议中央,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重大问题不请示不报告的问题;

3.着力解决造谣、传谣、散播不负责任言论的问题。

(二)对教师师德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严肃问责。

主要任务:进一步引导教师恪守职业道德,立足教育与监督,摸清情况、发现问题、严肃纠正、严格追责,探索建立长效监督机制,促进广大教师廉洁、依法从教。重点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

1.禁止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接受任教班级学生及家长宴请、利用职务关系请托家长办私事、推销商品等行为;

2.禁止组织学生进行有偿补课或到社会培训班兼职,或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补课提供教育教学设施、学生信息等行为;

3.禁止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上课接打手机等不规范的教育行为;

     (三)对教职工工作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严肃问责。

主要任务:坚持深入查摆、精准问责,全面清理和纠正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促进全校教师精神面貌明显改观、担当意识明显增强。重点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

1.着力解决工作作风漂浮,做事不严不实,值班缺岗漏岗,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工作日饮酒等问题;

2.着力解决办公纪律涣散,上班时间上网看电影、玩游戏、购物、炒股等问题;

3.着力解决迟到早退,不严格执行坐班制度,小病大养、无病呻吟等问题。

(四)对教职工缺乏大局意识的行为进行严肃问责。

主要任务:进一步提高全校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市教育工委、校党委的各项部署,凝神聚力,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将全部的精力和热情都凝聚到学校发展上来。重点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

1.着力解决同事间游离挑拨、争名夺利、互相推诿等不利于团结的问题;

2.着力解决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组建不以工作为目的的同学会、老乡会、社团等未经登记的民间组织的问题;

3.着力解决“只要待遇,不要工作”,“未干工作,先讲条件”,“自己不干事,还对干事的人冷嘲热讽”,“干的干,看的看,看的给干的提意见”等歪风邪气。

(五)对以权谋私、中饱私囊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

主要任务:全面清理、严肃纠正我校存在的其他违法、违规行为,问题严重的,坚决依法移交有关部门,绝不姑息。力求全校干部职工风清气正、学校生态优良。重点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

1.禁止干部职工及其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2.禁止各种变相的乱收费行为、乱招生;

3.禁止违规招标、采购、招聘和吃回扣等行为。

四、方法和步骤

学校作风建设年活动自2016214日开始,到1231日结束。按照市委书记商黎光在动员讲话中提出的“力争在一个月内就要看到变化,三个月内实现明显改观,半年基本整治完毕,下半年进入巩固提高阶段”的要求,整顿分六个阶段进行。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年级组要把学习教育、提高认识、转变作风、规范管理贯穿于活动全过程,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学改结合、查整结合,不断推进学校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第一阶段:动员学习阶段(214日至229日,半个月)

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讨论交流、个人自学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知之深爱之切》等必读书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145月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省、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学习机关作风整顿的相关文件,以此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我校中心组学习不少于3次,集中学习不少于5天,每天不少于3个小时。学习要有计划、有主题、有讨论、有记录。参加学习人员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体会文章。自学应做好不少于5000字的学习笔记。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阶段(31日至320,20天)

在深入学习强化认识的基础上,要对照商书记动员讲话中指出的“四个不适应、八个突出问题”的种种表现,重点围绕“八查八看八树”进行自查自纠。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拓宽渠道、广纳意见。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入户走访、寄发信函、调查问卷、网络征集等形式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查找我校在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找在管理执行力上存在的问题,查找教职工、学生反映强烈、事关教职工、学生切实利益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校党支部为单位,以“八查八看八树”为主要内容,联系自身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

综合自查自纠、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剖析出的问题,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建立翔实明晰的问题清单、为下一步集中整改做好准备。
    第三阶段:集中整改阶段(321日至531,70天)

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结合列出的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建立整改台账,确定整改时限。对重点整改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逐一明确整改内容,牵头领导、责任人员、完成时限。班子成员和每名干部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

依照确定的整改方案,从师生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最需要改正的地方抓起,坚持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对能立即解决的问题,雷厉风行、迅速解决;对短时间不能解决的,向师生说明情况,提出切实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对深层次的问题,要挖掘源头,上下联动,力求从根本上加以解决。要对照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梳理、一个一个攻坚、一件一件落实,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坚持开门整改,采取召开通报会、座谈会、校园媒体发布等方式,及时公开整改任务完成进度和落实情况,接受社会各界和全校师生的监督。
  第四阶段:建章立制阶段(61日至630日,一个月)

    坚持标本兼治,抓住影响学校作风的关键因素,认真总结作风整顿中的好的经验做法,通过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的长效机制,把成果固定下来、坚持下去。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制度建设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到务实管用,防止华而不实、搞制度作秀。要结合作风整顿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对有关制度规定进行全面清理,该废止的废止,该完善的完善,该细化的细化,该制定的制定。突出抓好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督查督办、纪律约束、绩效考核、联席会议、社会监督、党务政务公开、规范权力运行、干部能上能下等制度的建立和落实。其中重要制度要上墙,并通过媒体向师生公开。

第五阶段:相互交流阶段(71日至815日,一个半月)

搞好学校作风整顿阶段性总结,以经验交流会或现场观摩的形

式,交流开展作风整顿、促进中心工作的经验做法,研究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推进学校作风整顿取得更大成效,确保不走过场。

树先进典型,对出色完成学校重要工作任务、业绩突出的部门及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做出突出贡献的党员干部,树为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处理反面典型,结合开展“一问责十清理”专项活动,综合纪检监察、考核、信访、师生举报、明察暗访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发现和查处“四个不适应、八个突出问题”等方面的反面典型,公开点名,通报批评,并视情况对问题干部作出相应处理。

第六阶段:巩固提高阶段(816日至1231日,四个半月)

全校干部职工对照整顿目标和整改方案,对集中整改阶段的工作认真进行“回头看”,看作风整顿成果是否巩固,防止老问题反弹回潮;看干部职工精神状态是否进一步提振,做到了夙兴夜寐、激情工作。通过回顾总结,好的方面抓好巩固,不足之处要及时补课,问题突出的要尽快纠正。

开展作风评议。组织接受服务部门、师生代表对整顿情况、效果及是否牢固树立了“八种新风正气”,进行公开民主评议,评议结果作为部门考核的重要依据。

各科室、各级部及相关人员要对整顿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年底前向作风整顿办公室提交工作总结报告。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切实加强对这次作风整顿工作的领导,确保整顿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根据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统一部署和要求,决定成立作风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及职责分工如下:

(一)领导小组名单  

  长:刘月廷

副组长:钱卫军  顾新立  宋学涛   郭树发  李树通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工作组主要职责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律荣庆同志担任,总体负责协调作风整顿的各项工作。

办公室主任:  律荣庆

办公室副主任:常树青  马长水  曹亚会  张欣力  刘德红

              孙炳法  倪小生  尹爱梅  张兴刚   

              刘智斌  李洪霞   

办公室下设两个工作组

(一)综合整顿小组

     组长:律荣庆  副组长: 刘德红      张志尧  刘智斌 

     成员:李    杜艳霞   库书尊  肖扬眉  高苗苗 

     职责:负责作风整顿工作的整体谋划、宏观指导,起草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有关文件、文稿,定期调度、研究提出安排建议以及各种会议和联络。掌握整体进展情况,落实有关考核办法,对作风整顿的成效进行考核;作风整顿工作的宣传发动、营造气氛、学习讨论、理论研讨、综合各单位作风整顿工作情况,编发活动简报,对上报送有关信息,挖掘、培树先进典型,联系、协调各新闻单位媒体,做好宣传报道等工作;研究我校作风转变的相关制度,建立全员责任体系,逐岗逐人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和责任目标,制定具体要求、完成时限、完成标准。

   (二)督导问责组

    组长:常树青  副组长:曹亚会  马长水  孙炳法  张欣力  

    成员:杨学良  谭在强   提 飞  刘欣湄         

职责:负责督导检查及情况汇总,推动关键动作的落实,并根据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推进各工作环节、部署事项的有效落实。开展机关作风公开民主评议工作,接受作风投诉举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组织、工作和群众纪律的问题。

各处室、年级部应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部署,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抓好落实。一是要把作风整顿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二是要将学习教育、自查自纠、整改提高、建章立制等贯穿于活动开展的全过程,做到作风整顿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沧州市第一中学

                               2016227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