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精神文明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沧州市第一中学关于申报省级文明单位的报告

作者:changshu…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24

为适应现代教育形势发展的需要,加快素质教育改革步伐,我校领导班子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领导下,以“质量一中、特色一中、活力一中、和谐一中、人文一中”为办学目标,深化我校素质教育改革,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经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很大改善,教育教学取得比较突出的成绩,跨入省内重点示范性高中先进行列。

学校先后获得河北省文明单位、沧州市文明单位、沧州市基础教育管理先进集体、师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学校、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完成目标任务学校、重点高中教育教学工作特殊贡献先进单位、依法治校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等40多项荣誉称号。

在沧州市重点中学年度综合考核中均以显著优势名列榜首,为争创河北省名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是学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组织保证。我校领导班子把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创办文明学校和文明单位作为一项大事来抓。领导班子定期研究有关学校精神文明建设问题,并把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提出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的奋斗目标。通过积极开展争创文明学校活动;开展说普通话、讲文明用语活动;开展“崇尚科学文明,反对封建迷信”的教育;认真落实《校内禁止吸烟的有关规定》,创建无烟学校;加强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树立行业新风;认真学习、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实施《学校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意见》,并将其细化,落到处室,对全校师生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这些措施的实施,为推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和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提供了重要保证。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学校近年来多次被评为省、市级文明单位。

二、明确办学方向,争创名牌学校

学校始终把明确办学方向、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放在首位,学校领导班子根据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以德立校,科研兴校,依法治校,民主理校”的办学目标。坚持以德立校,使德育工作走向规范化,增强德育工作时效性、有效性;实行科研兴校,加快教育改革,课题研究既要有高起点,更要结合本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使教研真正落到实处;坚持依法治校,将学校各项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坚持民主理校,加强民主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和广大教职工主人翁作用;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继续深化“四制”改革,充分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制定教师队伍建设长远发展规划,以师德建设为突破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继续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通过实行以上有效措施,使学校办学目标和办学方向更加明确,为学校争创河北省名牌学校,省市级文明单位,推进学校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努力提高教师素质是实施素质教育,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师资队伍最能代表学校的教学实力。多年来,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上下大力,打造出一支业务精、能力强,堪称师表的教师群体。

1、加强师德建设,全方位关心教师成长。学校始终把师德师风教育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完善教师纪律规章、修订教师结构工资发放办法、规范学生评教工作、改革高考奖励制度、建立教师业务考核激励机制,提高教师整体素质。为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学校明确提出了对广大教师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层、思想上关心、生活上体贴、待遇上倾斜、精神上激励、业务上培养、工作上要求、师德上影响,努力为教师们创造一个安心从教的环境。

2、深化教师聘任制改革。近年来,学校实行教师聘任制,做到评聘分开,真正实现了报酬按工作性质、责任轻重、绩效大小等进行科学合理分配,极大地调动了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教师的敬业精神、责任意识、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大大增强。

3、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为了进一步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老教师们的教学经验,开展“结对子”活动,要求老教师要对青年教师一起备课,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计划、教材处理、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以及教学方法、课外辅导及作业批改等方面进行具体指导。还要求老教师不仅要对青年教师的业务负责,还要对他们的思想负责,学校对这项活动定期总结,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对加快青年教师培养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4、实施名师工程。为了进一步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学校的竞争能力,学校实施了“名师工程”,以名师带动整个教师队伍水平的不断提高。

近年来,老师们在各种评奖活动中,在指导学生竞赛及发表论文论著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教师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论文论著680多篇(部);教师获得省级以上荣誉160多人次。我校已形成一支“多角色、多面手和科研型”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四、实施科研兴校,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的提高是推进学校两个文明建设同步发展的重要保证。因此,在教学中,我校充分体现以教学为中心,以教育科研为先导,认真落实“科研兴校”战略目标,坚持走素质教育改革之路,培养各类高素质人才。

1、提出教改新标准。在教学上,学校提出了开展“研究性学习”的教学改革新标准,概括为“加减‘诚’除”四句话,即要求全校干部、教师做到:加强对高考的研究,加强对学生的研究,加强对教材的研究;降低难度,减少讲课时间,厚基础,养能力;诚心诚意抓落实,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根除满堂灌,根除题海战术,根除单打一的教学模式,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成绩,提高本科和重点大学升学率。

2、深化教学管理。学校首次把下午自习和晚自习纳入课程表管理,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教师责任感增强,学校教学秩序更加优良。

3、加强教师集体备课。做到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主讲,有记录、有检查、有总结,提高集体备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培养了教师团结协作的集体意识和团队精神。

4、开展课堂教学研究。学校开展的“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发展”的教研课题,一年来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显著提高。

5、开展教研课题研究。近年来,学校先后承担完成了12项国家级、省级重点课题。学校承担的2项省级重点课题、2项省级一般性课题和1项市级科研课题已顺利结题,另有3项省级科研课题正在按计划进行中。广大教师科研意识显著增强,科研氛围逐渐形成。

随着学校教育科研工作的不断普及与深化,有力地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奥赛成绩和高考成绩。近年来,学校学生共获得奥林匹克奖125项,其中一等奖31项,二等奖53项,三等奖62项。近年来学校高考成绩连创新高。重点上线率达38.1%,本科率达92%,综合成绩在河北省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

五、坚持以德立校,加强学生思想教育

学校德育工作是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渠道。我校多年坚持以“四个坚持、四个着眼于、一个宗旨”为我校教学和德育工作的中心理念:即:“坚持以德立校、科研兴校、依法治校、民主理校;着眼于学生全面发展、全体发展、个性发展、终生发展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教学宗旨。”并通过多种渠道以培养高素质的现代化人才、培养四有人才新人为目标,扎实地搞好德育教育,坚持以主旋律教育为中心,重视对广大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传统美德教育、理想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向高等院校和各行各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学校形成了健康文明的良好校风和学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学校坚持以“让每个学生都获得成功”为育人目标,并且实施了以德育工作具首位的工作思路,不断探索德育工作新方法,形成了颇具特色的德育工作新模式,为不断强化艺体教育,努力培养综合型人才打下稳固的根基。

  为此,学校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德育工作管理办法、德育工作考核量化细则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使德育工作走向制度化、精细化、规范化;完善了校园网、校园多媒体系统,建立了校园广播站,而且让新闻联播进入课堂,丰富了学生们的知识,开阔了师生视野。学校还通过《渤海潮》校报、宣传橱窗、举办讲座、组织各类德育活动形式,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特别是学校积极开展的“校园之星”评选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通过评选学习之星、竞技体育之星、音乐之星、等校园明星,激发了学生评“星”学“星”做“星”的热情,加速了快乐学风、优良校风建设的步伐。

为了建设和谐的校园,学校根据学生的家庭状况,采用减免贫困生学费和发放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办法,帮助贫困学生解决经济困难能顺利完成学业。

学校还广泛开展了艺体活动,在培养学生好的情趣同时,树立起了学生正确的人生态度。为此,学校创办了美术班,开设艺术欣赏课、选修课,组建文学社、合唱团、学生乐队、乒乓球队、篮球队等。努力创造适合学生发展和成功的空间,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优势,发挥自己的特长。不但使学校在省市级各类体育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而且在每年的高考中有40多人考入了艺体类重点大学。如学校的米露同学获得CCTV杯全国模特大赛冠军,陈一栗同学当选为奥运会火炬手。

多年来,学校的德育工作开展得丰富多彩。即有针对性,又有创新性,培育了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由于学校德育工作成绩突出,校风、校纪良好,学生品德评定及格率高达100%沧州一中也因此被上级部门授予光荣的“师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六、加快硬件建设,改善办学条件

沧州一中在办学经费的使用中,采取了突出重点的思路,在管理上进一步完善了购买大宗物品、招待费审批等制度。开源节流,想方设法积极争取市财政局、教育局、交通局等部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完善了原有教育设施,改造了校园多媒体系统、闭路电视系统、广播系统。始终以“强化节能意识,打造绿色校园”为出发点,完成了“一平两改一亮”的校园美化工程,使校园美起来亮起来,为广大师生关注生态播撒绿色的希望,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学校在抓好硬件设施及学校绿化环境建设的同时,注重人本环境建设,全力抓好后进生转化工作,建立了严密的后进生转化工作组织体系,努力优化后进生的主观和客观非智力因素,要求教师对后进生用爱心、细心、耐心的“三心”精神,把“教育面向全体学生”落到实处。

在学校多次组织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中,邀请心理学专家和心理教师为师生讲课,帮助师生解除心理问题。并利用校报、校园网、校园广播站、宣传橱窗等途径定期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指导。尤其是沧州一中的网页设计特别为引人注意。丰富的内容,灵活的栏目,既有校外的前沿资讯,又有校内的最新报道。在“学生作品”、“校园生活”两个栏目中,编发了学生大量的投稿,在提高学生写作水平的同时,也为学校的内外交流搭建了平台。

如今,沧州一中全方位的校园环境建设,优化了学校的学习、生活氛围,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热情,学生的学习劲头,全校你追我赶,朝夕必争,形成了意气风发、朝气蓬勃的校园精神,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

七、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做好综合治理

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学校坚持领导干部昼夜值班制度,并聘请3名保安人员加强学校值班力量。学校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值班,并和处室、教研室、年级组、教学班及校办企业层层签订综合治理责任状,将综合治理工作落实到人。学校经常对校园进行隐患排查,和派出所联合清理校门两侧的摊点,改善、治理学校周边秩序和环境。多年来学校治安稳定,工作、学习、生活秩序井然,全校师生及教职工子女从未出现违法犯罪现象  

八、认真贯彻“国策”,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我校认真贯彻计划生育政策,成立“一把手”负总责的计划生育领导小组,成立以处室厂、教研组为实体的计划生育小组,将计划生育工作落实到人。学校每年都对全体育龄妇女定期进行体检和孕情普查。全体教职工自觉执行计划生育政策,从未出现计划外生育和其他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事件。学校连续被评为沧州市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

学校领导班子决心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的领导下,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带领全校教职员工朝着争创全国千所重点中学的目标大踏步迈进,为沧州市两个文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2008316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