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政策文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政策文件 >> 正文
中共沧州市第一中学委员会创先争优“百千万”工程做法的实施方案

作者:changshu…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24

 

根据《中共沧州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推广创先争优“百千万”工程做法的实施方案》的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打造“质量一中、特色一中、活力一中、和谐一中、人文一中”为目标,认真贯彻“两严、两高”办学思想,努力提高干部职工思想素质,着力强化服务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争创华北一流名校。

二、深刻认识实施“百千万”工程的意义

百千万工程是对“万名教师访万家”、“三访六问”活动的深化和延伸。我校进一步学习唐山教育系统在争先创优活动中的经验,围绕“校长负责制”“年级部主任负责制”“备课组长负责制”“班主任负责制”四制管理模式,按照“校长围绕课堂转、教师围绕学生转、扭住教学质量不放松”的工作思路,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通过“六查”、“六看”、“六谈”,切实把征优活动落到实处。

三、细化“百万工程”内容,把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一)根据各自分管工作,带着问题进行调研

根据“百名干部下基层”要求,要求学校各级干部,根据各自分管工作,就学校工作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作为调研目标,确保调研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学校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要进行定期调研,根据各自分管工作,把学校工作的难点和老师、学生集中反映的热点问题作为调研目标,确保调研活动主题明确、重点突出,取得实效。参加调研活动的党员干部,要定期写出调研汇报,并对针对调研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二是学校领导要定期召开由老师和学生代表参加的恳谈会,广泛征求意见,掌握学校教学、管理、卫生、收费、安全保卫等方面的情况。三是要关注贫困学生。学校党委要主动与党支部结对子、帮助党员干部与困难学生建立帮扶关系,确保每一个孩子读好书,上好学。

(二)深入教学一线听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根据“千名校长入课堂”要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从繁杂的行政事务中抽出时间,深入教学一线听课,每学期不少于5节,并且推行“听推门课”和“跟踪课”相结合的听课制度。主要领导把教学工作当成重中之重来抓,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必须到教学一线授课。在听课过程中要做到 “六看”,鼓励学校其他领导深入一线授课,学校领导班子定期参与听评课活动。做到“六看”,即看教师的敬业精神,有无不熟悉教材、不熟悉学生等问题;看教师的教育理念,是否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看教师教学水平,有无明确的教学目标,有无主次不分、浅尝辄止等问题;看教师的教学技能,是否掌握和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法;看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标;看教师的仪表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有无违反教师行为规范的问题。同时,学校领导班子到兄弟学校进行走访调查,重点考察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存在着哪些不足和差距;此外,学校领导要定期举行“学校家长联谊会”,重点看家长对学校教学和管理工作是否满意,对学校办学还有那些要求。

(三)进行家访,实现家校互动

根据“万名教师进家庭”要求,要求全校广大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班主任,利用课余时间、双休日、寒暑假对每个学生进行家访,每学期至少一次。做细“六谈”,谈学校的办学理念,广泛征求学生及家长的意见、建议;谈新形势下育人的新思想,与学生及家长商讨促进成才的好方法;谈家庭、社会和工作对学生成才的影响,了解学生学习时间和学习方式。谈家庭基本情况,了解学生家长对子女的期望和要求,以及学生对自己的目标和定位。谈学校与家庭对教育培养学生的责任和义务。谈学生在学校的表现,肯定成绩、指出问题。赢得学生和学生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另外,在家访过程中,还要了解掌握特殊家庭生(含贫困、单亲生、留守儿童)和行为偏差生(学困生和其他行为失范的学生)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辅导(含心理辅导和学习辅导)和其他助学措施;要建立学生情况档案,设立校长热线电话和班主任热线电话,设计教师家访活动记载和家访信息反馈表;要与 “强素质,铸师魂,争创‘三育人’优秀团队,争当‘三育人’师德标兵”活动结合起来。每名党员教师每学期访问至少10个学生家庭,通过与学生家庭建立联系,听取学生家长对学生教育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增强教师的师德意识和业务素质,提高育人质量。

四、 明确工作目标,做好宣传推广

(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校党员在“百千万”工程实施的过程中,要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一级工作方面体现党员先进性。在“六查”、“六看”、“六谈”活动中积极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并结合实践活动后续整改工作,切实解决一批实际问题,研究制定一批促进教育发展的具体措施。

(二)创新落实工作办法。用开拓创新的精神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运用创新思维来创造性地开展活动,在加强党员管理、激励党员发挥作用、激发党组织战斗力方面,多想点子,多出实招,通过活动来推进上述工作,让师生充分感受党的温暖,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

(三)明确工作目标。进一步落实好“百名干部下基层”、“千名校长入课堂”、“万名教师进家庭”活动;深入基层,挖掘典型示范,表彰先进。通过筛选、评比等环节,选出优秀示范,做好宣传推广。

 

 

201092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