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没有公告

推荐内容
最新发布
家长学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在线 >> 家长学校 >> 正文
教师的压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7

教师的压力

    人人都有压力,教师自然有教师的压力。对学生要减压已经多年,按理说学生减压,自然也减了教师的压力,其实不然,很多教师切身体会到压力越来越重,对教师减压已成了教师心中的呼唤。要减压就必须分析教师的压力有哪些,这些压力又来自哪里呢?
    第一、教师的最大压力来自教育制度,特别是高考制度与对教师的评价制度。升学考不仅学校领导关注,社会、家长、上级行政部门也非常关注。从现有的评价机制来看,一个教师水平如何,往往用升学考成绩说话,学生考试成绩好,任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就高,成绩不好,其他成绩好也不能“将功抵过”,为此,任教毕业班的教师参加会议特别多,假日补课也是份内的事,任教毕业班的教师压力最大,而任何教师迟早要面临升学考的压力。
    第二、教师的压力来自于教育改革。大多数教师对应试教育都有自己的一套策略,有的可以说轻车熟路,虽然考试有压力,但心里并不怕。而改革的压力是一种让人害怕的压力,新世纪的教师必须懂信息技术,普通话必须过关,有的学校还有外语要求,还得会上研究性学习的课,这些要求都促使教师开始新的学习,一方面是应试的要求,另一方面是改革的要求,应试的要求没有达到,在学校没有地位,如果改革的要求没有达到,会面临下岗的危险。
    第三、来自学生。教师越来越感觉到教书越来越难教,其一、是素质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其二就是学生对教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现在的学生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很高,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学生的主体意识、维权意识越来越强。如果某一任课教师教学水平相对较差,校长就会收到学生的意见书——学生要求更换教师,如果教师有时发火骂了几句学生,学生会写联名信,把它寄到新闻部门,目的是把教师的过失行为进爆光。因此,如何处理好师生关系也是教师的一大压力。
    第四、来自同学与朋友。自己的同学朋友既是帮助你减压的人,同时也是给你增压的人。所谓减压是指当你心中烦闷之时,可以向他们倾诉,当有什么困难,可以向他们求助。
可同时他们无形之中给你增压,如果你的同学与朋友与你同行,两人碰在一起往往发牢骚,内容无非是教书的难处、教师的待遇问题、学校的管理问题等等;如果你的同学朋友从事其他行业,他们在与你面对面谈话之时,往往会说“现在教师也不错了、可以安心了”等等,而在背后对教师行业不屑一顾,因为他们自己的生活水准普遍高于教师,而且自由度也大,比如报考公务员,对其他行业没有限制,而对教师必须在上级主管部门允许下才行,而教育主管部门往往不肯放人,既使被其他好学校招聘也不行,本人就吃过这样的苦头,为了去拿自己的档案,交了一万元的所谓补偿费。
    第五、来自自己以及家庭。自己已从事教师这一职业,总想把工作做好,总想使自己不断地求得发展,因此,自己确定的目标也就成了压力,而父母也希望你出人头地,最好能当上干部,而爱人与孩子则希望你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他们,家人的这些要求也成了教师的压力,因为,对大多数教师而言,这也是不容易做到的。
    从上可知,教师的压力并不少,如果把它们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来自于教师外部的压力,一部分来之于教师自身,有的压力是合理的而有的则并不合理,比如来之于应试的压力并不合理,而来之于教育改革的压力才是合理。有的压力是合情的而有的压力并不合情,
比如来之于家庭的压力往往是合情与不合情的统一体。可作为教师,不管合理的或者不合的,也不管合情的或不合情的都要承担。对教师减压就要减掉不合情不合理的压力,可是,要减去它们难度又有多大!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一中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中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沧州名人网

    版权所有 沧州市第一中学 Copyright© 2007 免责声明
    地址:上海路南侧、狮城公园以南、河北工专以北、迎宾大道以西 市内公交车16路直达
    冀ICP备05017444号
    本网由:沧州市第一中学文宣处主办 博川网络 提供网站建设及技术支持